热闹的年级作文
若能选个时间之外的视角来观望这腊月,恐怕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冷和闹了。如果在热和闹中只能取一个字来给腊月下个定义,我看那“冷”若是识趣的话,它可就得自行退出这场角逐了。毕竟这“闹”字背后可是有无数群众给它撑腰的。
当然,这闹可不是那烦躁的吵闹。虽是寒冬腊月、冰天雪地,但这闹必定是要破坏那司机的冷的,它要打破冰面撕破寒风,制造点“热”的氛围,让这世界都热闹起来,阴暗的天空要变成欢的天,封冻的大地要变成喜的地。而人们,自然是这闹的忠实粉丝,也是这热的发源地。
腊月的乡村是闹的。人们沙鸡宰猪,好一片人闹欢腾的景象。你要从中找出点不和谐的音符,那可就是鸡蛋里挑骨头——难哟!那凛冽的寒风是早就抛弃了冷的,它可懂得弃暗投明,为什么?闹多好啊,人们喜欢,自己也获益,你看那翻滚的开水,马上就变成了一锅香浓的肉汤,若不是这闹,那寒风能尝到这鲜吗?那指头的寒鸦是闹的,你别看它孤家寡人的,内心不知有多欢腾呢!孩子们长大了,再不用自己操心了。那些比自己好看的鸟儿都飞走了,再没人说自己丑了。这儿全是它的天下,你闲它的歌声丑,嘿,它就是要唱两下,想唱就唱,自我欣赏。唱得还不尽兴?那就在这枝头上尽情的跳吧!你可别可怜那被屠杀的鸡啊猪啊的,它们也沉默了大半辈子,现在也该叫几声让世界知道它们的存在了。这叫可不是在哭诉自己的苦衷呢!虽是就要见刀子了,可它们却快乐呀!做了一辈子的出生,总算到了个了日啊,待到那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后,它们可就得到了一次重新投胎的机会了。它们的交换是在向那些尚被囚禁着的同类炫耀:嘿!你们就再忍会儿吧,我先投胎去了,没准我下辈子就是个人呢!
若说腊月的乡村是天地万物同台竞技,那腊月的城镇可就是人们唱独角戏了。可这独角戏却不寂寞呀!你看那街上涌动的人流就知道了。这么多的独角戏演员齐齐上阵同台献艺,叫卖的、吆喝的、讲价的、争辩的……虽然其中是夹杂了些勾心斗角之事,但个中事情一多一杂,那坏事可就像大海里的绣花针似的,谁有把握把它挑出来呢?从上空往下看,那是个被演员挤爆的舞台。如果置身于这个舞台呢?你又只以为这是场空前隆重的舞会。这舞会可是不分昼夜的。白天城里人是服务生,为那些常年隐居在乡村自然山水中的人们服务,你要什么我都能包您满意。到了晚上,那些城里人又会互相帮助了,你当我的服务生,我要两斤糖果;我当他的服务生,为他挑件新衣服;他当你的服务生,给你烟花爆竹。
如果把实现慢慢转移,转到远处山坡上的校园,那可就又发现了一处闹的天堂啊!孩子们天生就是人闹的追随者与制造者。尽管如今有些孩子宣称在热闹中寂寞,可那寂寞都是闹着的寂寞啊。想想,几个甚至十几个孩子一起寂寞,那寂寞还能算术吗?你一句我一句早就乐得啊……考试前,你看那教师里一个个低垂的脑袋,他们是在观看那笔与试卷的狂欢舞会,看来笔与试卷的春节是提前过啦!考试后,笔和纸的舞会也结束了,那就该轮到孩子们自己闹了。他们不仅自己要闹,还要让那些书啊本子啊都要闹起来。他们自己牵手或是拥抱着蹦啊跳啊的,而那些书本就在他们的鼓舞下在空中扇动着翅膀。甚至这大楼受了他们的感染,也扭动起那并不很美的粗壮腰肢来了。……
视线再次转移,你看那闹的公路,川流不息的车流、一声接一声的喇叭声……哟!还要那闹的铁路,闹的空路,闹的水路,闹的家庭,闹的公司闹的……总之你能看到的一切机会都是闹的。
你可别拿这腊月的闹去同那闹新春的闹去作比较,那只能折了新春的光。那新春的闹是人们刻意的,早在心里就策划好了的。而这腊月的闹,则是这世界所没想到的,天生的,谁都不知道这腊月为什么要闹,谁都想不出那不闹的腊月是个什么样。人们只觉得这腊月的闹也没什么坏,千万般的挑选也找不到不满意,反是越看约高兴,越挑越欢喜,于是他们也就更乐意参与这闹腊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