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感觉8
幸福,因每个人的人生坐标而各不相同。
颜回一箪一瓢饮在陋巷,是清贫者的幸福;青云直上加官进爵,是政客的幸福;“生意兴隆,财源茂盛达三江”,是商人的幸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农民的幸福;“金榜题名时”,“打马御街前”,是读书人的幸福。
西方有一则关于幸福的故事:一个忧伤的国王去寻找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找遍了城市和乡村,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是幸福的。终于,他找到了一个自认幸福的人,你能猜到他是谁吗?是一位衣衫褴褛,坐于墙根,一边晒太阳,一边捉虱子,一边哼小曲的乞丐。
幸福的大小和欲望的多少成反比,欲想越少,幸福就越大。欲望是幸福的敌人,因为欲望总使人处于一种浮躁不安的状态中。远离欲望的纠缠,才能体验到幸福的真谛。
夕阳下,一对银发夫妇相携漫步于铺满黄叶的道路,是幸福的;路灯旁,依依不舍的恋人无语执手相望,是幸福的;除夕夜,三代同堂推杯换盏,笑语盈盈,是幸福的。幸福就是简简单单的生活,留心一下,其实幸福就在你身边。
幸福好比衣服,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因人而异。服装有高档低挡之分,幸福也有高尚和庸俗之别,坐拥方城通宵搓麻将与深居书城秉烛夜读,谁个优劣?滥用职权纸醉金迷和一生正气两袖清风,哪个值得褒扬?
幸福就像笼中鸟与笼外鸟的比喻——居庙堂之高、锦衣玉食一呼百应,却概叹“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的悠闲;处江湖之远,就写下“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的悲歌。
幸福就像手心里的水,就像太阳匆匆的步履,任你千方百计却依旧无法挽回,只留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和“当时明月夜,曾早彩云归”的无限怀恋与回味。
幸福是对个人,对现实环境的快乐感觉。
幸福很容易抓住却又很不容易抓住,就要看你怎样去理解和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