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6
周末,我正在看一本书,上面介绍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将一个杯子里升满水,用一张纸盖住杯子,然后,把杯子倒过来,水就不会流出来。我觉得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一张纸怎么能够托住一杯水呢? 我将信将疑地开始做起这个实验来。首先,我找来一个透明的杯子和一张长方形的白纸,再到厨房里,往杯子里注满自来水,小心翼翼地把那张白纸盖在了杯子上,然后,我用手轻轻地盖住杯子一会儿,把杯子倒了过来,倒数一二三四五,把手放开。嗨!神了,纸真的能把水给托住了,这怎么可能呢,小小的一张纸,怎么可能托住一杯水呢?我又试了几次,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真理。 为了炫耀我成功的实验,我决定在爸爸和妈妈面前表演一下我的魔术。我把杯子倒过来让他们看清楚,把白纸放到他们的手里让他们检查。等他们都检查完毕,我就开始做实验了。我先在杯子里倒入满杯子的水,把纸盖上去,倒过来给他们看,抽出手,水没有留出来,他们为我鼓掌。我为了更加刺激,把杯子里的水倒掉一半,再把纸盖上去,还按照原来的顺序用手轻轻按压,倒过来。为了增加魔术的惊险性,我把杯子放在了头顶上,说了一声“放手”,顿时,我傻眼了,成了一只“落汤鸡”。我呆住了,爸爸和妈妈却捧着肚子笑岔了气。 妈妈笑着对我说道:“宝贝,快换衣服,要不然会着凉的。”爸爸说道:“孩子,不要灰心,快上查一查原因。” 我顾不得身上的湿衣服,打开电脑,上一查,原来,一张纸是顶不住一杯水的,而真正起到作用的是大气压,当水杯灌满水,盖上纸以后,杯中几乎没有空气,里面的大气压就低于了杯外的大气压,杯外的大气压就压住了纸,水就流不出来了,而第二次实验,我只用了半杯水,杯中有空气,里面的大气压等于了杯外的大气压,水就自然流出来了。 经过了这次试验,我懂得了做什么事都不能凭空想象,要有实际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