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8
在科学课上,我们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水变咸了”。
这节课,我们来到实验室,满怀惊喜而又忐忑不安地等待。“叮铃铃”上课铃准时打响,而王老师则不紧不慢,像散步一样走上了讲台,清了一清嗓子,向下面宣布:“你们想上这节‘水变咸了’的实验课吗?”“想!”那现在就开始!
老师先让我们领材料,我领到了高锰酸钾、盐、烧杯、筷子。老师一边讲一边做。“首先,我们要把烧杯灌上水,把盐放进去,”过了半分钟,“好,现在用筷子蘸一下水,把筷子放到嘴里,你们发现了什么?”我们不约而同地喊道:“水变咸了!”
“你们想知道水是怎么变咸的吗?”
“想!”
“好,那我们正式开始上课!”
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高锰酸钾放进有水的烧杯,这时,我惊奇的发现,高锰酸钾在水里,渐渐地分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然后越变越小,渐渐消失了。
这是,老师走上讲台,说:“高锰酸钾本来是能看见的,现在不见了,是因为高锰酸钾进入水,与水分子产生化学反应,变成了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颗粒,道理和盐是一样的,这就叫做溶解。”
我们恍然大悟,原来盐是被水分子溶解的!
我立刻做起实验来,倒上一点水,然后放进去了一块高锰酸钾,却发现溶解不了了。这是,台上的老师又说:“如果溶解物的数量超过水的数量,就不能溶解了,这叫做‘饱和反应’。”
……
这节课不仅让我知道了水为什么变咸了,而且还让我明白了“饱和反应”,真是让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