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14
“沉——不沉——沉——不沉——”咦?这怎么回事哦,原来大家正在做一个有趣的实验!
这天阳光明媚,我的心情格外开心,但这可不是因为阳光明媚,而是作文课上有趣的一次实验。只见彭老师先端了一盆水进教室,又拿了一盒针进教室,就在这时,一位同学在讲小话,彭老师大发雷霆,说道:“谁要是再讲话再闹,我就把这盆水倒在他的头上,让他变成落汤鸡!”我一听,吓得腿哆嗦了一下。
过了一会儿,彭老师笑眯眯地对大家说:“刚才吓到你们了吧,其实今天我们要做一个有趣的实验——水上漂针。”彭老师让大家围到一盆水的旁边,给每位同学发了一根针,说:“大家试试,把这根针浮在水面上。”话音刚落,同学们都议论起来,针怎么能漂在水面上呢?我拿起针刚要放,心想:万一针掉下去了,大家会笑话死我的。于是,我等了等,只见一位同学把针放到水上,针像一个淘气的娃娃,一下子就跳到水里去了。又一位同学放了下去,可针像一位跳水运动员,“刷”地跳了下去。这时,一只手伸了出来,把针轻轻地放在了水面上,奇迹发生了,那根针像一片叶子浮在了水面上。
大家疑惑不解,都追问彭老师是什么原因,可彭老师却一笑而过。彭老师说:“同学们,我来告诉你们一个方法,把一层薄纸放在水面上,确保针是干的,然后把针放到纸上,再把纸轻轻抽出来,针就浮在水面上了。”于是大家都按彭老师说的做,结果针漂在了水面上。
最后,彭老师为大家揭开了谜底,原来水面有一种张力,张力是由许多小分子组成,这些分子聚在一起,像一群小娃娃,成了一个人墙,把一根针托在了上面。
生活中处处有着科学道理,一个小实验竟有这么大的奥秘,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