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9
“哇,你好厉害呀,快教教我吧!”咦?这是在干什么呢?原来今天彭老师带着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水上漂针。
上课了,彭老师大声骂道:“你们再讲话,信不信我把一盆脏水泼在你们身上,让你们成为落汤鸡!”那几个男生都齐声说道:“怎么可能。”只见彭老师出去抬来一大盆水,手里还拿着一小盒针和一卷纸,我们都被吓得像是被老虎吃掉的小兔子。
彭老师变脸可真快,刚才还怒气冲冲,现在又眉开眼笑地对我们说:“快过来,我给你们变个魔术。”大家都疑惑地跑过去看。彭老师给每个人发了一颗针,对水说:“菠萝菠萝蜜,魔法快显灵!”彭老师让我们把针放上去,看谁的针可以浮在水面上。男生们一个个把针放进去,可都没能漂起来。有的针像顽皮的孩子,一下就游到了水底;有的针像一个醉汉,摇摇晃晃的;有的像一位跳舞的女孩,跳着跳着就落了下去。突然,一只手伸出来把针轻轻一放,针竟然浮在水面上了,所有人叫了一声:“哇,谁那么厉害呀?”大家都羡慕不已。我也轻轻一放,竟然也漂了起来,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彭老师看到,还是有一些同学没能让针浮起来,就说:“我再告诉你们两个方法,一定能让针漂起来!首先把针用纸擦干,再把它放到头发上用力擦,就可以漂起来;或者先拿一张薄薄的纸放在水面上,再把针放上去,就可以漂在水面上了。”我们按照老师的方法,果然针漂在了水面上,我们追着老师问:“这是什么道理?”
老师说:“第二个方法是水面的张力,水就像一群小宝宝一样,手拉着手。针放上去,小宝宝就拉不住,针才掉下去。如果放一张纸,就把这些小宝宝聚在一起,针就不会掉下去了。”
这次实验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还让我懂得了不少科学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