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2
今天,我和妈妈做了一次有趣的实验。
我们先准备好生鸡蛋和熟鸡蛋各一只,玻璃杯两只。我想知道,到底是哪只鸡蛋会浮起来。我往两个杯子里装入大半杯冷水,然后轻轻地把两个鸡蛋分别放入两个杯子里。你猜我看到了什么?两个鸡蛋不约而同地沉入杯底了!
这时,妈妈笑眯眯地说:“用热水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呢?”我们马上行动,用电茶壶烧好热水。当我往杯子里倒上沸腾的水之后,奇怪的现象发生了!虽然两个鸡蛋还是分别沉在杯底,但却又不一样。你瞧!生鸡蛋像一个不倒翁,推它倒下,它又竖起来,并且生鸡蛋还冒着颗粒般的小泡泡,发出“嗤嗤嗤”的声音。熟鸡蛋却没有冒泡,安安静静地呆在水中。真是太有趣啦!
妈妈告诉我说:“这是因为在鸡蛋被烧煮的时候,鸡蛋内部的蛋黄蛋清受热膨胀,鸡蛋内部的气体被从鸡蛋表面的小孔排出。由于鸡蛋在煮的时候鸡蛋壳表面的胶状物质溶于水中,使得鸡蛋壳表面的小孔变大,水可以自由进出。我们把鸡蛋放在沸水中相当于
在煮鸡蛋呢!”
我说:“妈妈,我们往水里加盐试试看吧,鸡蛋有没有可能浮起来呢?”妈妈同意了。我把大量的盐倒入两个玻璃杯中,热水很快就把盐化了出来。结果生鸡蛋浮了起来,离杯底有5毫米左右呢!熟鸡蛋还是跟
刚才一模一样。真奇怪呀!
妈妈告诉我说:“我们在水中加盐时,增大了水的比重。当增大到一定的值时,水的比重等于鸡蛋的重量,鸡蛋就会悬浮在水中;水的比重大于鸡蛋的重量,鸡蛋就会浮出水面。”我很想看到鸡蛋浮出水面的情景,就要往玻璃杯加盐,妈妈说:“晚饭的盐是要留着
的哟!”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