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流年时光,匆匆而过。忘不了曾经的点滴,忘不了外婆的水田。水田承载我童年的美好,隐藏外婆的和蔼可亲,映照月光之夜的欢笑。那段记忆,一生醉美;那些岁月,一世向往。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小时候调皮,有事无事喜欢去外婆家,后来干脆在她家住下,因为她家总比我家好玩,并且趣事更多。去外婆家,必须经过一条河流,过了河,将会看到一片水田,有几块水田就是外婆家的。水田安静,静静望去,薄雾弥漫,白鹤翩飞。走近一看,无边的水田,恰如明镜,又似梦幻仙界,一眼看不见远方。
水田梦幻,亦是清幽。在记忆之中,水田每个季节有不同的景象。春天有清风的温馨,夏天有独特的景色,秋天有别样的意境,冬天有无尽的想象。喜欢去外婆家,亦忘不了外婆家的水田。
故乡的春天,来得比较早,一阵风,一场雨,几朵花,到处都是春的消息。每个春天,水田都被外公用犁头犁翻,锄头弄平,一眼望去,平整均匀,完美无比。过了春分时节,外婆开始准备秧田,有时候泡二三十斤稻谷,有时候十斤左右。将稻谷放在放在簸箕里,用水静泡,没过几天,泡过的稻谷慢慢发芽,一个星期后,就可以纷纷撒在水田中。每到此时,外婆都焦急万分,徘徊在水田边,坐在老屋下,等待稻谷长出秧苗。麻雀纷飞,白鹤嬉戏。水田长出秧苗后,外公非常高兴,每天要去看几次。而我是小孩,没事做,外公一般不让我干活,所以我与表弟在田坎上放风筝和捉青蛙。那风筝倒影在水田里,那蛙声回响在原野中,美丽极了,陶醉极了。
五月初五,端午佳节。每到插秧的季节,外婆家的水果渐渐成熟了,每天放学,我都会跑去外婆家。各种水果排列在水田周围,散发别样芬芳,惹来蹒跚学步的孩童。水田边的水果丰富,有樱桃,有桃子,有柑橘,还有苦李,外婆每次走过水田,都会采摘许多,珍藏起来。摘回的水果,外婆舍不得吃,或是分给邻居,或是让我带回学校分给同学,或是一个个放在箩筐里,待到赶集时,外婆背到街上卖掉,再更换些柴米油盐,贴补家用。
夏日炎炎,草木芳茂。经常去外婆家,开始懂得,插秧是一件辛苦之事,又要劳力,又要劳心。当秧田里的秧苗长到三寸左右,村民纷纷开始准备清理水田,倾倒农家肥,把水田服侍得妥妥贴贴。外公天没见亮就起床,扛着犁头,锄头,将水田弄得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外婆在家里准备饭菜,待到太阳升起,她将做好的饭,装在一个篮子里,一步一步送到外公手里,吃着外婆做的饭菜,外公笑出了白牙。
烟雨绵绵,水田如梦。终于等到插秧的好天气,外公和外婆早早起来,拿起草帽,箩筐,油布,开始准备插秧,一排排,一列列,整齐均匀,丝毫无差。有些人家插秧会请很多人,牵一根长线,大家顺着线插秧,一天就可以完成。而外婆家的人手少,舅舅又长年在外,所以插秧是特别费力之事。外公外婆站在一起插秧,有时大汗淋漓,有时候腰酸背痛,一起弯腰,一起抬头,直到任务完成,方可离开水田。我本来是在水田边放牛,几个小时过去,牛吃饱了,悠闲的叫着,而我则在旁边玩蛐蛐,兴奋无比,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过去了。
插秧结束,心情激动。不料下起了小雨,外公先把我抱回家,然后再回来接外婆,我们一起坐在八方桌上吃饭,不经意间,桌下全是水。静静望去,雨越下越大,由于外婆家是此地的最低处,水田四周的水都流向房屋,涌向房间。刹那时光,家里变成汪洋大海,到处漂浮着各种常用工具,有锅瓢碗筷,有扫把刷子,有芹菜冬瓜。外婆很焦急,或是将我抱到桌子上,或是把我放在一个大盆里,他们将水往屋外铲,待到雨停,才将我放到床上,而此时,我已早早进入梦乡。
岁月安好,炊烟缕缕。外婆家每年都会遭遇几次洪水,洪水会弄湿家具,拖走垃圾,过后又恢复平静,所以外婆已经习以为常。但外婆最关心的还是水田,因为里边有水稻,关系一年的吃喝。大雨过后,水稻长势较好,外公每天去水田看一次水,然后带回一些野菜,经过外婆精心烹调,简单的野菜,加上半碟腊肉,各种佐料,三五分钟,一道精美的野菜炒腊肉制成,外公吃在嘴里,乐在心里,而我只知道吃,全忘了外婆的表情。
时间一分分过去,外公去玉米地除草,外婆则在水田里除草,撒肥料,找野的稻谷。一个月循环一两次,外婆不觉得辛苦,到觉得很满足。中秋佳节,景色怡人。此时的水田别有一番景象,放眼望去,田野里,全是金黄黄,沉甸甸的一片,外婆很惊喜,去水田的次数逐渐增多。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每到水稻收割的时节,外婆和外公开始忙碌起来,而我已经开始上学,只有周末时,才会悄悄来到外婆家。那时候,外公去赶集,外婆正在水田里割水稻,她让我坐在田坎上,而我总是坐不住,也跑去帮忙。跟着外婆一把把割起来,一捆捆水稻割整齐,割均匀,然后轻轻平放在田坎上,由外婆拦腰割断,捆好,立在水田里。一般情况,从早上一直忙到夕阳西下,才能休息。但我调皮,休息了很多次,只有外婆一直忙碌着,不敢停下来,怕天降大雨,那样会损坏水稻,吃着不好吃。水田里的蚂蚱和野鸡特别多,每次割水稻,外婆都会收获一些野味,外婆会让我拿回家,然后为我做一碟美味野餐,那香味,美美的,那午后,至今难忘。
割好的水稻,在水田里晒干,阳光充足时,一个星期,就可以背回家去,假如遇上多雨的季节,那水稻要呆在水田里半个月,待到外公心情好时,才背起背架,把所有水稻一天收完,然后由外婆在家里,不快不慢的打水稻。今年天气好,天天阳光灿烂,一个星期后,外婆就开始在木凳子上打水稻,一把把,一捆捆,几天时间,所有水稻全部解决,外公将稻谷和稻草分开,借来风车,将稻谷的灰尘弄掉,然后用油布口袋将稻谷装好,一袋袋放到老屋炕上,若想吃时,就背一袋去村头有机器的人家。打谷机很块,十多分钟,米落在口袋里,米糠掉在地上,不想浪费米糠,外婆会用一个塑料袋装好,带回家喂小猪。
炊烟点点,饭菜飘香。新打来的大米,香味扑鼻,外婆将沙子捡掉,淘米,开始蒸饭,我在水田边玩了一下,带回几个小虾。外婆饭菜已经做好,外公已经从地里回来,酸菜豆米,腊肉炒青椒,西红柿炒鸡蛋,还是麻辣土豆片。精美的米饭,独特的饭菜,外公外婆说说笑笑,而我又矫情的发问,增添了气氛,让他们觉得可笑。多年后,外婆去世,外公年纪大了,很少出门,几乎不种水稻。我去远方求学,去外婆家的次数越来越少,那种味道,再也感觉不到,那些岁月,再也不能回去。
清水悠悠,水田光亮。外婆的水田依旧平静,水果满枝,水稻已经收回家里,果子满枝,倒影在水田里,而外婆却再也看不到,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