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童年的作文
质朴的友谊,催人泪下的亲情,对生活的坚信,这些香味久久地从我爱看的一本书里弥漫出来,让我感动,让我赞叹,让我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这本书就是曹文轩伯伯写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语言优美,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我刚一翻阅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小说主要描写了一位名叫桑桑的男孩跟随父母来到了他父亲出任校长的油麻地小学读书。桑桑在这片温馨美丽的土地上度过了他那精彩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漫长的六年里,他经历了许多看似平常,但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人公桑桑。桑桑与别的孩子不同,不是因为他是校长的儿子,而是因为桑桑就是桑桑。他是个调皮的孩子,既喜欢捉弄人也经常帮助人。他还常常异想天开,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在夏天的时候,他看见人们总是用大棉被把那些冰棍包在棉被里面,于是他就找来了棉衣棉裤穿在身上。到了学校以后,他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可真是出尽了风头。有一次,他看见船上的渔民们用渔网捕了许多条鱼,桑桑一不做二不休,把自己家的蚊帐剪开做成渔网,还捕了不少鱼;一次,他又将一个崭新的橱柜砸了变成了一个鸽子窝吊在墙上,为他心爱的鸽子安了一个舒适的家,还感觉很自豪……
哈哈哈,看了这一章的故事,我快笑破了肚皮。桑桑的古怪行为真有些不可理喻,但他就是这么一个敢想敢做的小男孩。我不禁记起了自己在二年级暑假时发生的一件趣事。有一次,在和小伙伴玩捉迷藏游戏时,我突然发现柜子里居然有一件带有下摆的棉袄,真够别致的!哦,我拿过来马上披在身上,哇,真合适!扮演一下“白雪公主”是我这样的小女孩最乐意的做的事了。我正陶醉时,忽然有人找过来了,于是我赶紧往柜子里一躲,正是中午时分,柜子里大概有40度的高温,不一会儿,我就汗流浃背,棉袄湿透了,我也被找着了。桑桑付出了代价,我也付出了代价??捂出了一身又痛又痒的痱子。再看看桑桑的这些古怪又可爱的行为,我想,其实在我们每个小孩的心里都有一个七彩的童年梦吧!童年的时光就是这么的天真无瑕,它是天边的彩虹桥,它是阳光底下吹出的泡泡,它是天边那些灿烂的五色霞,多么美妙的金色童年!
除了桑桑,文中的杜小康也让我感受很深。杜小康家本来是油麻地小学里最富有的,优越感极强的他让人感觉总是有些傲慢。可一场飞来横祸,却使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杜小康因此失去了读书的机会。父亲病倒在床上,杜小康只能去放鸭了。艰难的生活磨练使他快速成长,变得坚强起来。是呀,“平静的湖面练不出坚强的水手,幸福的生活磨练不出高尚的人格”。我们这一代的小学生,从小泡在父母做的蜜罐里,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知道父母挣钱的辛苦,也不会体谅父母。以后的路还很漫长,生活则像千变万化的万花筒,人生道路上的荆棘、挫折,我们能承受得了吗?看了杜小康的遭遇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一旦放弃了,我们就等于已经选择了失败;而我们如果能坚持下去,“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一定看到成功的曙光!
其实,在《草房子》里,我们还能体会到人类许多美好的东西??自尊、善良、友谊、关怀、感恩……小女孩纸月对生活的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为他人着想的品质让人赞赏;自尊心强的秃鹤不顾严寒卖力的演出令大家掌声雷动时,我们为他自豪;桑桑的父亲桑乔为了医治儿子的病,背着儿子四处奔波的情景让人感动……
合上这本书,我的眼前还不时浮现出孤独而要强的秃鹤,温柔可怜的纸月,固执而又善良的秦大奶奶,喜欢精打细算的细马,爱子心切的桑乔……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那么栩栩如生,他们的真、善、美深深地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这真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