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啊,为何我就是看不透你?
我囿居于晦暗的斗室,隔着灰蒙蒙的云,好奇而又谨慎地端详着你的脸。隐然,你却作一道青冥,飞散在辽辽苍穹之中。
你在哪?
仰头,闭眼,倒数。三,二,一……
果然,沁凉,背后。雨,来了。
有诗:“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不知上帝又为何缘由,抑郁地抽打晶莹的玉带,顿时玉带分作千万点,冰魄霜晶,玉屑银露,淋淋沥沥地飞溅下人间。四维度的人间,尽管此时翻腾,卷夹着纷乱的尖叫和欢呼,但听起来又是那么渺小……
巍巍凛凛,浩瀚俊伟,巨浸滔天,劈空而下。我被包绕在一片哗然作响的水阵中,不知所以,矇目如眯,心惊胆颤。反背着双手,站在这座城市的最高处,我平静而又凄切,细呷着一抹抹没有尽头的灰色。城市的肮脏、爱情的冷却、别离的落魄,得到了意味深长的救赎,通通地,被雨摔下,打成了一首含着热泪奔跑的流动诗,远远地死亡在晨光的尽头。
琉璃倾碎,我知道不是回忆。
我却还留在原地,踮脚思念。
一切的一切,开始的开始,尽头的尽头,都在雨的召唤下,匆匆汇流,或墙角边,或青苔底,或马路旁,流逝着,汹涌着不懈的生命和空灵的歌谣。倏尔,突然感觉,死寂阴暗的周围,渐渐被软软浓浓的雨声晕染出了一种湿淋淋的明亮。唉,这无疑是雨的功劳,为世界守候那份透明又脆弱的执着!
雨,还是在兴奋地洗涮着。这是一副密密如织的水帘,还是一张洗净晦涩的天网?伟大的大自然之力啊!你怎么能让我形容出这奔跑的雾、悬空的海呢?我不言,不小心呀然一声,心觉好像打扰了什么,随即缄口。雨亦默默,眼前仍是浑然白茫茫的一片。
沙沙,沙沙,沙沙……
无意中,“哗哗啦啦”的雨声遁匿了,慢慢平和下来,滴凝,萃缩,变成了“嘟嘟哒哒”。恍惚间,还以为窗外的雨同我一起零落,在柔柔地织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最宁静的梦。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啊,千年前的太白是否也能听见这贯穿亘古的凄凄?宫闱幄帐,黛眉佳丽,金阶玉柱,龙缶鸾弦,你劳请贵妃研墨,麻烦力士脱靴,醉醉然信口便得诗,飘飘乎抚掌即夺笑,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凝月,余下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什么重重,难道比天门山的叠翠还重重?什么深情,难道比桃花潭的踏歌还深情?什么长久,难道比庐山的幻紫烟还长久?咳!!!!!也罢也罢!哪有什么留恋,你停杯投箸,拔剑四顾,乘一叶舟,去也!
轻轻地,慢慢地,草木全褪尽颓惶的色彩,仿佛掀开了盖头的新娘,欣喜且祥和。时间熬煮了一锅深沉透骨的绿,我的眼睛无法消受如此豪饮,不能得个真切,只见重重柳韵,层层松涛,积时成茸,荫铺小径。黛化了宁静,雨就是隔江可望的琵琶女,诉说着阁楼内幽幽的心事,虚无了远处的山,飘渺了近处的树,淡如烟,薄如雾,柔润了白色的诺言,熏满了昨夜星辰的泪痕,或抽泣,或嗔怒,或喃呢。我亲眼看见了,挽回的只有没完没了的默想,我的手深深陷入脸中,捧不起这并不实在的梦想,只期一个枕水入眠的江南人家,能让我自由地忘记我的名字。
此时的气氛,真是凄得安静,悲得安详!我蜷缩在无人的客厅,房间透出橘黄的寂寞的暖色,万物都锁住躁动不安的嘴唇,唯一能听见的,就是湿润的柏油马路上,轰轰作响的马达,还有某个角落破落小商悠悠一声:
“磨剪子嘞……镪菜刀……”
怀中紧紧拥抱着新泥的体温,听着雨滴溅落在窗台上。“嘟嗒”!又是一滴雨,虚无在了那一秒,永恒在了那一秒。默数着,忆念十年相违的密友,想起生平种种的坎坷,仰观波涛浪涌,似无止期的雨云。猛然听见一声轻声祈祷,甜甜的,那是水雾中,萌动的童谣吧。
一滴雨,又落下,又消失,又滋润了一方净土。是的,我听见了!我听见了!我分明的听到:
“为什么你如此愚钝?为什么你如此孩子气?竟如此奋不顾身?”净土流泪了,却比以往要更为坚定。
“至少还有你……至少还有你!至少还……”雨顷刻消逝在了净土的怀中。
“轰隆轰隆!轰隆轰隆!”尽管窗外是遍地投射的惊雷,我仍沉浸自我,痴痴喃呢。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我终于憋不住了,一头冲进雨中,沙哑着嗓子竭力嘶喊,想和轻盈的雨滴问个好,累吗?痛吗?苦吗?是否下一秒就放弃了?
湿透的衣裳,凌乱的卷发,我不曾熟识寂寞的曾用名,但在雨中,那份冰凉在心田的3.8秒却告诉了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