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评改】
春游
——“八大处”登山
今年四月初,老师带我们到京郊的“八大处”春游。我们组织了一次有趣的登山活动。
那天早上,我五点半起床,洗完脸,吃了早饭,喝足了水,戴上红领巾,拿起书包就向学校跑去。学校里可热闹啦!同学们聚在一起说着笑着。我们六点半集合,排队到了地铁站,坐车到了苹果园。我们下车出站向北走了40多分钟,就来到了“八大处”山脚下。我们先到了“二处”看了金鱼,照了相。接着老师给大家提了要求,就分组登山了。我们一会儿就到了“三处”、“四处”,休息了一会儿,就一口气到了“五处”,又奔向“六处”,最后经过“七处”,便向顶峰进发。我们终于到了山顶,呆了一会儿就顺原路下山了。在“二处”大家休息了一会儿,吃完带的东西,就排队回到地铁车站,坐车回家了。
到了家,我想:今天的春游真有意思。
评改意见:
这篇习作选的是春游中的登山活动,意图很好,本可以写出少年儿童沐浴大好春光,在攀登山峰时,你追我赶朝气蓬勃的情景,登山体现了少年儿童的活力,为春天增添了生机。
但是,小作者没有把这篇习作写好。文题是“春游”,全文中除了开头结尾点出“春游”外,没有一处体现出是春天。这次活动,可以说是盛夏,也可以说是金秋或寒冬。作文要求中提出“要注意反映出春天景物的特点”。文中没有抓住这点。在这篇习作中,开始要写一下“八大处”公园的春色。这里的春天是很美的,青青的群山,绿绿的树林,五颜六色的花丛,清澈的潺潺流水,这里的春光使人留恋忘返。在登山过程中,更能体现到春天的气息。阳光的温暖,山坡上嫩绿的小草,山花发出的芳香……。到了山顶,极目四望,看到的是大地回春,万物生机勃勃,会有对春天的盛慨。小作者春游时,没有注意观察,写时又没认真思考,结果把“春色”给丢掉了。
这篇习作,没有突出重点,写成了“流水帐”。写“春游”没有必要从起床写到上车,从学校写到公园。而应该重点写春游中的登山。习作的第一自然段可以保留。在第二段,开门见山便写来到了“八大处”山脚下。然后,写一下这里的春景,重点写登山的所见、所闻、所为、所感。“八大处”山上有七个处,更不必一一罗列,而应有详有略,可重点选从“六处”到“七处”最艰难的一段来写,可具体描写自己和同学们是怎样克服困难,向上攀登的。其中别忘了写一下沿途春光。还可以比较详细地写一写登上顶峰,放眼远眺欢快舒畅的心情。
再有一点不足之处就是全文都不具体,过于空洞。在“二处”只是“看金鱼”“照相”,其实,春水中的金鱼,为春天增添了生气,照相也一定是选桃花盛开之处,如果写细一些,就会给读者展现出一幅春天的美景,把写景和人物的活动融在一起了。写“登山”时,也要描写一下山峰,山石,小径,涧松,这些全写出来了,文章也就有血有肉,不只是干巴巴的几句从“×处”到“×处”了。“登山”时,还要写出遇到的具体困难,是气喘还是腿酸,是碰破还是摔伤……,然后,写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小伙伴们的语言、动作,特别是大好春色对自己的呼唤。这些全想到了,写到了,这篇习作也就写具体了。
这篇短文,如果抓住“登山”中发生的一件事来写,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同样要突出重点,注意写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