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作文
这是我的一个读者写的读后感,很感人。真挚的东西总能唤起真挚的情感。近日,在上海图书馆看到贵社出版的《海伦凯勒自传-珍藏版》。想起,十几岁上中学时,为了增加阅读量,我曾看过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英语小册子(也许是英语简略本),印象并不深。这次阅读起海伦的自传,书信、演讲,以及她老师的书信,出乎意料地令我感慨万千,达到不得不说几句的程度。“
耶稣说,人要是进天国,必须像小孩子一样。”看着如今的孩子,我真不好理解这句话。细读海伦凯勒的话语、书信和她老师对她言行的记录,我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位天使,她被囚禁在聋哑盲的牢笼,本来是个凶猛蛮横的小野兽。但某天,冰凉的流水淌过手臂,老师同时比划出“water”这个字在手掌,这让海伦看到了心智上的一点微光。“当场,海伦呆在那里半晌不说话,然后突然趴在地上,问老师‘大地’怎么说,‘树木’怎么说。”她此后,开始没日没夜的求学知识,追求真理,以致大家都怕她学伤了幼小的身体。在她成长过程中,老师苏利文小姐,是她当之无愧的拯救者,而苏利文背后的慈善机构、善良的人们,更是努力精心浇灌这株罕见的灵苗。我从她本人的故事、书信、以及老师的书信,一本书中,先后三轮,看到了海伦如何越过重重艰难,挣脱牢笼,最终像天使一样,自由自在翱翔于人间的故事。说她是天使,因为她的极其善良和纯真。她丝毫没有小大人般的语言。很多最美妙的词语,如同“山的帽子”(云),“行走的藤”(活藤),都是她幼年的首创。她通过鼻子闻花香草味,通过屏息听音乐流淌,通过脸贴玻璃墙体会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澎湃,更通过手掌感受天下万物(1893年美国世博会主席批准她可以触摸一切展品,她甚至在刚果厅的废砂石中找到了一粒货真价实的金刚钻)....她甚至凭嗅觉和平衡感,少年时代就独自泛舟于湖面。
尤其令我感动,是她为可怜的盲聋孩童小汤姆,四处筹款的书信。小汤姆开始并不认真学习,海伦焦急万分,她写信给很多赞助人替汤米解释,其用词妥帖,礼貌备至,仿佛是某欧洲国家的小公主在说话。海伦的身体条件是最令人同情的。但细想想,她确实又受到上帝的眷顾。她遇到了好家长和好老师。特别是她的老师,在自己奇迹般获得光明后,谦虚而自信地教授海伦,从身边的点点滴滴教起。数十年来,她们形影不离。老师的品质和修养,确保海伦手心感受到的每个字母,都是正直和高尚的,都是美丽和善良的,读后感《来自天使的声音---海伦凯勒自传读后感》。她爱读书,最爱的是诗歌、罗马史、《荷马》等作品,在这样的保护和滋养下,十多年来,海伦凯勒抵御住了一切外界不良信息的侵袭,一切内心的沾染。她心灵纯洁崇高,反应到她的语言上,也愈发纯正高雅。这真是人类的一个空前的实验,说明“性本善,习相远”的道理。而我们有眼有耳,往往受到外界的各种诱惑,不能专心于追求至善,真正可怜的其实是我们。有位牧师问小海伦,“你知道传教士是什么”,她毫不含糊的回答:“就是读好书,并大声劝诫别人做好人的人”。该牧师立即将这句话记在圣经讲稿上。还有位女士感言,“我愿意抛开家中一切财产,好让这个全身上下洋溢着喜悦的女孩子一直陪在我身旁”。
前不久的电视“中国首届达人秀”上,我们为“小大人”张逢喜老三老四的言行发笑。但那个孩子的语言,一笑过后,往往索然无味;我们也震撼于无臂青年刘伟,他用脚弹奏生命的钢琴。但刘伟的名句“不是痛苦死去,就要精彩活着”,背后,还是有着无法掩饰的悲怆阴影。令人惊讶的是,100多年前,海伦凯勒,身受更大的残疾和痛苦,却过比谁过得都开心,都丰富,都有成就。难怪丘吉尔称她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女性!”也感谢贵刊,精选此书,推荐给中国的广大英语读者。这本书,英语极其正宗、简洁、精妙,可令读者领略美国人从“呀呀学语”开始,直到“气势如虹”演讲一路学成的点滴过程。单从学英语来说,就是一本极好的教材。海伦十岁起就学会了法语和德语,精通到阅读名著毫无障碍的地步。作为正常人的我们,外语学习,从小学-中学-大学一路过来,还是时常捉襟见肘,不能从容自如,真是应该深深反省检讨。让我们记住沙利文老师的那些方法,特别是她和学生共同的体会:“首先要感兴趣,要多用身边熟悉的事情去记忆单词和句法,学语言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感受,要用强烈的感受去加深对单词的印象和理解。”
最后,我希望此书得到好好的宣传推广,让每个人心中的天使,都能冲破世俗和妄念的牢笼,愉快飞翔在充满阳光和鲜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