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海4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两句诗,把春天的海水与明月描写得无比美妙,构造出美丽的“春江花月夜图”。我没有见过春夜的海,却见过夏日下的大海。那时的海与张若虚所描绘的“春江潮水连海平”大有不同,给我留下的印象却同我刚读到这首诗时一样深刻。
初到海岸时,我的心情很是激动。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吹着凉爽的海风,我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多么浩瀚的大海,放眼望去,皆是蔚蓝。阳光洒在海面上,海面泛着粼粼波光。海浪并不明显,仅仅是波纹一层层地、缓缓地向岸边散去。不远处传来几声清脆的“欧——”“欧——”,抬头一看,数十只海鸥在大海上空翱翔。当时,我希望我也是那海鸥群中的一员,伴随着微微的海风,同伙伴们一起自由自在地飞翔。此情此景下,我的心情无比舒适,吹着海风,享受着这独有的美景。
过了两三个小时,海风明显增强了,海浪也大了许多。这时,海浪的变化又导致岸边的礁石一会出现,一会消失:涨潮时,汹涌的海水吞没了礁石;退潮时,礁石又从海水里重新现身了。随着海浪越来越大,海上玩耍的人变多了:有骑摩托艇的、有乘船的、有冲浪的……看着人们做着各种刺激的动作,我的心情又一次激动起来。太阳愈发猛烈了,耀眼的阳光照在海上,海面折射出同样刺眼的光线,让人睁不开眼。海岸上越来越热闹,我的心潮也随之澎湃。烈日下的大海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由岸边的碧蓝色到稍远的浅蓝色,再到中间的蔚蓝色,接着到远端的深蓝色,最后与天空的天蓝色相接……一幅有强烈层次感的画卷展现在我眼前。
大海,在不同时候展现出的不同美丽令我着迷,有早晨平静的海面,有下午烈日下波涛汹涌的海浪,更有春夜下倒映着明月的海面。这些无一不让我喜欢着美丽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