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10
深秋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了,一群群大雁飞向温暖的南方,果园里的果子被摘光了,树上光秃秃的,地上铺满了落叶,田野里的稻子收割了,原本金黄的海洋变得只剩下了灰色的泥土。
但是,在我的家乡里,确实另一番景象。农家院子里却非常热闹,因为我看到人们正忙着晒秋天的果实呢!家家户户的水泥晒场上铺满了金黄的稻子,粒粒饱满的稻谷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人们每过三十分钟用晒谷板给它们翻个面,这样每粒稻子都能晒到太阳了。有的人家在晒橙黄色的胡萝卜丝,先把胡萝卜洗净,再用刨子刨成很细的丝,铺在竹匾里,几个太阳一晒,就能把它晒得又干又脆,然后就能泡上一杯温暖的萝卜丝青豆糖茶了,真是红绿相间,又美又甜啊!
农家院子里的晒秋,还有更多秋天的果实。我看到了翠绿的青菜,挂在了一根长长的竹竿上,大小不一的南瓜越晒越甜,还有红艳艳的辣椒,一串串火红火红的就像过年时的鞭炮,还有紫红的番薯舒服地躺在地上晒着太阳呢!
晒秋,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还给我带来了秋天的温暖。虽然大地一片萧瑟,但是农家院子里却是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