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六岁的锦样年华,听不清,时光的呓语。
迈入了高中以后,我会站在学校外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带着耳机,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白云依旧如此以悠闲的姿态蔓延过这片广阔的苍穹,小鸟还是每天站在枝头唱起嘹亮的歌谣。那些流落在风中而后消散的童年的记忆,回首间又再次与自己在蓝天下的圆舞曲中重逢,‘好不容易才相遇的呀!’我想一定可以这样子对自己说。
如果,你在这段旅途中看见一个背着黑色双肩背包的少年;如果,你从那扇大玻璃前路过,你听见了一个少年和着十三班的男同胞们唱着罗大佑的童年,整日唱着那唯一一句:“隔壁班的女孩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如果,你在篮球场边的草地上看到了一群少年在那里欢呼,那么,请你用世界上最轻最轻的声音叫我的名字。
我会一个人来做这些想象之中的事情,带上耳机,背包里还是装着永远做不完的习题,还有一把被写上了“X”代号的乒乓球拍,从来都不会遗落。我将继续这样子背着行囊走过一个又一个路口,独自前往未来的道路上,我将灵魂藏在背后,永远背负着。
亘古的时光蔓延成为一条直线后,岁月掩盖不了曾经写满了诗意的脸庞在最后被年华斑驳的模样,曾经捧着《纳兰词》低吟浅唱着“锦样年华水样流”时候,还是孩提时懵懂不知摘星事,直至到有一天,我看见,风在我头上留下小树叶,忍不住抚我白发容颜。
身边的朋友就像秋天的枯黄的落叶远离树枝而去,一个个四散天涯。我在被黑暗吞没的夜里,面对无边无际的空洞,一遍一遍的切换着歌曲目录,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想着想着却梦不见发光的故事,梦不到曾经的自己,梦不到傻笑的你。
能成为沿途风景被记着的,能成为记忆中未终的韶华的,只有那座长桥,那片海湾,还有海湾上绵延而去的青草。在每个日出,阳光洒满了海面,在每个日落,夕阳的余晖与海面泛起的波浪汇集流向远方,那停泊的破旧的大轮船,归航了就不再出海了。老了老了走不动了,有白色的鸟停留在船头,静静伫立,嘹亮的叫声萦绕在天际。每一次在回家的路途中,走过这座长桥时,会呆呆地凝望着在一水之上的这座小城,安静地看着直到夜幕降临,有那盏叫做温暖的灯亮着,等你老了,等你回来。 会是谁为你剪烛?又会过了多少年后才会去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