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貌不曾遗忘,精神依旧芳香,兄长,我如此呼你,你可知道,那件不经意看到你的高尚的行为,你可知道它将影响一个小男孩的审美观。
摸着口袋里那张五十元的钞票,心中喜忧参半,原因是因为“懒惰成性”的我,要帮父母买面条,中午便可以尝到父亲做的美味“一品佳肴”蒸面条。
走在车来车往的小路上,在对美味的期盼中到了面条店,交了钱,可是本来应该找给我的零钱却给了一位哥哥。他“鸡冠”发,留着胡子,两只眼睛有点“斗鸡”,看了他就觉得见到了电视里的烂仔,令人“望而生厌”。与面铺里的姐姐讲明那钱应该找给我时,那个哥哥已经消失在人群之中。那个姐姐只好将钱重新找给了我,当时我分明看到那个女孩的眼眶中打转的泪珠,毕竟辛苦一天也挣不到40来块钱,这一下子就失去了。我心想这个男孩和他的形象真的很相配,周围的人们也议论那个男孩的不诚实,怀着对那个女孩的怜悯以及男孩的厌恶心情转身要回家时,那个男孩汗淋淋的奔了过来,歉意地冲女孩笑了笑,并讲明情况后将钱还给了面条铺里的女孩。我瞬间惊得怔住了,觉得自己的厌恶是多么的可笑,而那位哥哥谦恭的笑才是天地间最真挚的情感。
心中似是有什么破了,对美有了新的看法。每当想要用第一印象判断事物时,哥哥的行为便会在心间出现,那弯下的腰,那歉意的笑,化作最珍贵的教导,使我牢记了孔子的话:“以貌取人,失之子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