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4
中国有句老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因为孝收到了不少益处。
就从我们熟知的孔子得意弟子子路开始说起。他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草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背米回家侍奉父母。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百万余种。
家风能决定一个孩子有怎样的品格,怎样的德行。
我的妈妈就很孝顺,前几年姥姥病重妈妈每天都不辞辛劳照顾姥姥,在姥姥的病床前妈妈忙的不亦乐乎,一会儿帮姥姥翻身,一会儿给姥姥削苹果吃,姥姥过得很开心。在妈妈不辞辛劳的照顾下姥姥的病情逐渐好转,这让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妈妈因为长期劳累,也病倒了,这就犹如一声雷鸣击中了我的内心,我看到爸爸坐在病床旁很伤心,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要尽我的力量来减少父母的负担。这样父母才会少些压力。我也学着妈妈照顾姥姥那样照顾妈妈。妈妈直夸我长大了。
我明白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妈妈也教育过我要懂得感恩,人要知恩图报不能忘恩负义。因为孝我们国家成为了礼仪之国,因为孝我们国家十分安宁,因为孝我们国家才有了丰富的文化。
百善孝为先,做个有孝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