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15
今天,语文老师神神秘秘地在黑板上写了一个“耂”老字头,这是要干什么呀!老师怎么写半个字不写啦?
老师停下来,问我们:“你们看到这个字头,首先想到的是哪一个字啊?”谢事慧想到的是“者”字,宋逸宸想到的是“孝”字,我想到的是“老”字。还有的同学说“考”字。
这时候有个同学问:“老师,您想到的是什么字呢?”老师说:“我首先想到的是‘孝’字。”为什么呢?同学们穷追不舍。
老师说他想到了关于孝的故事:古时候,有一个人叫黄香,他小时候家里非常穷,真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可怜他9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和父亲相依为命,每天写完作业,就把父亲的被子、席子烘暖和了以后才让父亲睡觉。他很孝顺父亲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全村的人都知道了,全乡的人都知道了,全县的人都知道了,……居然皇帝也知道了,还为他题了八个字“江夏黄香,天下无双!”我听了之后很受感动。
老师说完了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要学会孝敬父母,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百善孝为先”,这是做人首先要做的善事。
当老师讲完故事后,我仔细观察了黑板上这个大大的“孝”字,发现了一个秘密,上面“耂”字头代表长辈,下面的“子”字表示晚辈。晚辈要孝顺长辈,这个字太有深意了。我今年也9岁了,我要向黄香学习,孝敬父母,听父母的话,成为别人眼中的孝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