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10
我的家乡有许许多多的风味小吃,红烧小龙虾、五香螺蛳、香菜牛肉面……然而让我最难忘的是麻辣烫。
大街小巷,菜市场旁有很多麻辣烫的小摊。一辆有篷的小车上,放一个炉子,炉子上放一个大大的钢桶,里面装半桶汤,热气腾腾。车上有好几十种菜,有荤有素,任你挑选。车旁放两三张小桌子,十几个小椅子。如果你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品尝一下自己喜欢的麻辣烫,你会立刻神清气爽。
麻辣烫的确是辣,吃过还会让你觉得嘴唇麻麻的,真是名不虚传。看!大碗里盛着满票着葱花,油花的汤,汤里泡着亮晶晶的粉丝裹着白菜。红红的火腿肠、碧绿的香菜、金黄的油豆腐……五彩缤纷。我一看连忙拿起筷子猛吃起来。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品尝,再喝几口汤,那可真是一种享受哇!辣得到位,麻的舒服,吃完真想再来一碗。
据说麻辣烫起源于长江之滨,最初的时候是船夫和纤夫造出来的吃法。行船的纤夫们拉纤之余,就在江边垒起几块石头。支起瓦罐,舀几瓢江水,拾些干柴生火。在罐里加入蔬菜,没有蔬菜就就地取材,拨些野菜,放入花椒海椒等材料,涮烫一下就吃。后来码头的小贩见这种涮烫方式有理可图,便将菜品和炉具加以改造置于挑担两头,边走边吆喝,路人纷纷围着担子享用起来。
现在麻辣烫是因为方便、自助的有点,成为喜闻乐见的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