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叶2
暮霭沉沉遮住了天边的晚霞,空气中淡淡的潮湿和耳边呼啸而过的风预示着暴风雨的来临。渗着丝丝寒意的冷风迎面袭来,仿佛要沁到骨头里。
此时正值秋末,所以当我看到风中夹杂的那一抹枯黄时,我恍惚将它认成了漫天落叶中的一枚。但当我走近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那是一只小小的枯叶蝶。
作为一个城市里的孩子,能如此近距离地观察一只枯叶蝶的机会着实不多。几缕残霞透过云层打在它的身上,泛出淡黄的光晕,柔和了它本身灰暗低沉的色调。它的翅膀仿佛受了伤,虽然在风中剧烈地颤抖,却不曾放弃振翅。它有一下没一下地轻轻点着地,逆着狂风试图起飞,但力量犹如螳臂挡车,无济于事,被风夹着像破碎的残卷般卷落在地。
这样的枯叶蝶却不禁让我想起以前见到的许许多多的蝴蝶。当你在春夏时节漫步于山谷、小溪或是开满五颜六色的山坡上时,都会有不知名的蝴蝶围绕着你翩翩起舞。但它们又不会离的太近,总是警觉地保持着距离,然后高调地炫耀自己的五彩斑斓,仿佛你一旦靠近,就破坏了这幅美丽的画卷似的。虽然蝴蝶的一生短暂,但在我眼里它们无时不刻都在招摇——招摇它的美丽。我不喜欢这样的蝴蝶。
顿时我心里冒出一个想法,便伸出手想要捧起它,不料却引起更强烈的挣扎。我想起有人说枯叶蝶不自量力,有一身枯叶似的暗淡无光的花纹,愧对于以美著称的蝶。但我认为它虽不像其它蝴蝶引人注目,那样张扬高调,却在层层伪装下不易让人察觉,达到了生存的目的。
枯叶蝶又何偿不是美的?其它蝴蝶用尽一生去展现美,但我眼前的这只枯叶蝶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做到了。它迎着风飞舞着,在绝境中求生,在死亡中生存,那是一种向死而生的精神。我突然觉得我何其有幸,见到了世界上最美的蝴蝶。我读懂了,枯叶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