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世界4
炎炎夏日,正是昆虫们的世界。自以为我是一个喜欢昆虫的孩子。可是读了法国法布尔的《昆虫记》一书,我才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喜欢。
《昆虫记》是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对昆虫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真实细微详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特征。《昆虫记》这本昆虫学巨著,是全世界人民的无价之宝。
首先,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昆虫,知名的,不知名的。还让我知道了很多昆虫的秘密。蝉在凌晨是如何脱壳的,黑步甲是回装死的吗,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是什么东西指引红蚂蚁的方向……
接着往下看,里面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萤火虫虽然外表弱小,但它是个食肉动物,几只雌金步甲还会吃雄金步甲……丰富的故事让我浮想联翩。
继续阅读时,我似乎听到了昆虫嚣张的鸣叫。还让我知道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有惊人的相似。
是谁引领我们走进那个神奇的世界?是的,法国的法布尔。正是因为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不顾危险地一次又一次实验。法布尔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很不容易,他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靠自学先后取得多个学位。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但法布尔没有被困难屈服,他始终坚持不懈地研究昆虫,不断地获得好的成果,发现自然界蕴涵着科学真理。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昆虫,热爱真理。
读完这本书,我的感触很大,法布尔在那样的环境能写出脍炙人口的巨著。我真是惭愧万分啊!我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发奋图强地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祖国有作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