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5
想象着,在夏天的夜晚背靠大树,望着天上的繁星,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听着悠远的蝉鸣声,看着萤火虫在眼前飘过,几只瓢虫静静地呆在沾满露珠的叶片上,勾勒出一片静谧的夜……
无论是谁,都会有着一片向往的天空,笼罩在心底的那一片净土,自我催眠似的做着这样的幻想。在那片纯净的土地上,各种昆虫都有着自己的思想,有的努力工作,有的好逸恶劳,有的……这是世人心中的理想之地,却近乎无人到达。
不得不说,法布尔很伟大,一生致力于研究昆虫,达到如痴如醉的境界,把昆虫的生活绘声绘色的描绘下来,仿佛身处其境。我喜欢他把昆虫当做人来写,把昆虫们写出了生气,也写出了心中的喜爱。
法布尔不愿以解剖等方法研究昆虫,用荒石园高大的围墙挡住了尘世的纷扰,为昆虫们创造了一片和平的土地,在这方面,我敬重法布尔。而他在出了第一本书后,继续留在荒石园的举动更让我看到了他淡泊名利的心。
世人往往以为,钱和权是是通往理想之地的道路,于是紧紧抓住前方的光亮,真正踏上那个至高点后才发现,真正的理想之地在遥远的身后,在这条路的起点,而自己,永远回不去了。是起点,亦是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