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4
《昆虫记》这本书让我着迷,原来昆虫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蜘蛛在捕获食物、编制罗网方面具有才能,人类用三角尺和圆规也未必能画出像蜘蛛那样的网;螳螂善于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使对方惊慌失措……各种各样的奇妙现象都展现在我的面前,让我们能感受到昆虫世界的奇妙。
法布尔的《昆虫记》让那些被忽视的昆虫的背影,一下子就聚拢了过来,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在此之前,昆虫们的世界几乎是我想象的,因为我没有时间去了解他们,但当我看过《昆虫记》之后,我就发现原来在昆虫世界也有劳动、掠夺,它们跟人类一样,有善良的食草性昆虫,也有凶残的食肉性昆虫,真是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当然,我也明白法布尔写《昆虫记》是要以生命去付出代价的,他不顾危险去捕捉黄蜂,仔仔细细观察毛毛虫的旅行……如果一次实验失败了,那么他会继续收集证据,细心观察,分析原因,然后再一次设计了实验,他那严谨的试验方法,敏锐的双眼与他那勤劳的作风,都让我感到了他的不平凡,以及科学精神与大自然的伟大。
《昆虫记》让我大开眼界,看待问题角度也不一样了,《昆虫记》让我读出了滋味,读出了感想。
大自然所支配的一切,永远是那么巧妙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