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了3
今天,我去野外玩,发现了一个蚂蚁的洞穴,我看了一会儿,就有一只蚂蚁从里面出来觅食了,我就一路跟着它,这只蚂蚁七拐八绕,一会儿往这走,一会儿往那走,我都忘了回洞穴的路了,蚂蚁却在找到食物后,很熟练地回了洞穴。瞬间,我就有了疑问:这么一只小小的蚂蚁,他又不像我们人类有超强的记忆力,这么复杂的路,我都记不住,它怎么就不会迷路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翻阅了相关书籍资料,终于明白,蚂蚁从洞穴出发到目的地后,会留下一些气味。那么,返回洞穴时,就可以沿着这些气味找到回家的路了。于是,为了验证这个结果,我就做了一个实验。第二天,我就在离洞穴处10米处撒了一些白糖,然后静静等待。过了一会儿,一群大概20只蚂蚁出来觅食了。等它们都去找白糖后,我就把洞穴附近1米的地方用水冲了几次,用拖把拖了几次。一个小时后,它们陆陆续续回家了。可是,就在离洞穴1米处,这群蚂蚁突然停住了,还在原地转起了圈圈,用“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而这高兴也是暂时的,我怕这只是偶然性,我又找了3个不同地点的洞穴,重复刚才的实验。结果,没有一只蚂蚁找到回家的路。这下,我终于明白了,蚂蚁的秘密终于被我解开了!
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呢?因为蚂蚁是靠气味来辨别方向的。经过我的努力,这个答案获得了证实。这一次,我为了解蚂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对动物有了更多的体会—它们的本领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