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了2
当你漫步在大街上,是否会察觉脚底一只勿勿路过的蚂蚁?当你在操场上玩得热火朝天时,是否会发现你已经影响了蚂蚁的生活?当你搬开花盆时,又是否被成群的蚂蚁所吓到?蚂蚁,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动物,但是又有谁能真正了解蚂蚁呢?
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查阅了一些书籍及网上的资料。原来蚂蚁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种物质,称为追踪素,边走边散发在路上,这样后面的蚂蚁用鼻子的触角去“闻”前面的小伙伴留下的“信号”,就不会迷路了。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呢?我决定用最直接的方法——作一个小实验来看看。
我首先在院子里找了一个蚁穴,并在蚁穴附近安放蚂蚁最喜爱的诱饵——一小块糠。这时,正巧一只蚂蚁探头探脑地爬出了洞穴,并向糖块爬去。我在蚂蚁与糖之间放了一张白张,并让蚂蚁从纸上爬了过去。蚂蚁发现了糖块后,围着糖块围绕了几圈后,便按原路又爬回了洞穴。这时,我抽回了纸,静观其变。果然,不一会儿,一大群蚂蚁便从洞穴里涌出,排成长队向糖块爬去,一开始都井井有序,按着那只蚂蚁的路线一个接一个。可是,到了我抽掉纸的地方,却一下子乱了方向中,围成一团,原地转圈,不知所向,果然“迷路”了。
随后,我又将抽掉的纸放回原来的位置,结果,蚂蚁们很快便又排成一队,顺着原来的路线顺利地找到了糖块。
通过这次实验,我终于知道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原来,蚂蚁还有如此奇特的本领。世界还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奇特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