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10
每次路过铁路平交道时,除了会听到当当当的警铃声,还会看到“停、看、听”这三个字,提醒所有的驾驶与行人,停下来仔细听看看火车是不是已经靠近了,千万不要逞一时之快而造成终生的遗憾,然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事情是需要放慢脚步停、看、听的。
人在疲劳的时候往往事倍功半,绞尽脑汁、费尽心力却毫无所获,所花费的心血付诸东流,真是得不偿失不值得呀!所谓“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停”下脚步、放下手边的事,好好休息养精蓄锐,等待再出发。此外,当做事遇到问题、碰到阻碍,有时也不妨放慢速度,把来龙去脉再思考明白,分清楚轻重缓急再按部就班完成,千万不要一意孤行,甚至一错再错难以挽回。
“读万卷,行万里路”,就是劝人要多看好书、好人,好事、好风景……,善用灵魂之窗看看这大千世界,欣赏美的事物能让心灵变得更纯美,品味自然的变化能让自己更谦卑。而是非善恶的分辨更需要靠眼睛,绝对不可以瞎子摸象以偏概全,交朋友时要睁大眼睛,见贤要思齐,但是别把坏人当知己就后悔莫及了。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听好话人人爱,但是一些建议甚至是批评的话,可能有些人就会翻脸听不下去,然而会对自己说出真心话的人,不外乎我们的师长及要好的同学和朋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虽然听话当时心情不好受,相信接受之后一定获益良多。除了听话之外,生活周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细心去聆听的,如:美妙的音乐、大自然的虫鸣鸟叫、风声、雨声、海浪声……,都可以是一首首优美的旋律喔!
人生的旅途中会经过许多十字路口,在努力向前的同时,不要忘记随时“停、看、听”,多听听别人的意见,看看前人曾做的事,做出最正确、适当的选择,让我们的人生活得更精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