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13
时常渴望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只要坚持向前,义无反顾,便可抓住自己的最终期盼。但更多的时候,生活更像十字路口,背后隐含着重重变数。当无知和惶恐接踵而来,很多人会停滞不前、望而却步。
世上总有一些被上帝加盖了特殊印章的幸运者。他们残缺的身体看起来如此的不幸,但在这不幸的表象下,他们却拥有富含意志与追求的无畏勇气,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继续往前走。
既聋哑且盲的海伦·凯勒五岁时因为井水知道了什么是外面的世界,才找到了与世界言欢的方式。她没有因此自卑沮丧,而是凭借她自强不息的精神与艰苦奋斗,一路高歌,一路向阳,走完了她人生中的一个个十字路口,为世人留下了最坚定的背影。世界上从来没有轻易得来的成功。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生命的血雨,洒满了奋斗的泪水。
“匹夫见辱,拔剑奋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在国家危亡之际,在生与死的十字路口,一些人果断背负起历史的重任,不顾艰难困苦,驰骋疆场,征战四方,只希望了却君王天下事。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爱国志士文天祥用满腔热血谱写的壮丽诗篇;“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视死如归的谭嗣同那悲壮豪迈的誓言;“我以我血荐轩辕”,是民族斗士鲁迅那慷慨雄壮的抱负;“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毛泽东气冲霄汉的壮志。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高三的莘莘学子,正在高考这条十字路口处徘徊。每天睡眠不足六个小时,两天用完一支中性笔,无数杯速溶咖啡下活蹦乱跳的我们,时常会被人问起:“高三累吗?”累啊,怎么会不累!穿过黎明前的黑暗走向教学楼时,是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念与一颗不甘平凡的心,支撑着每一天的开始,痛着并快乐着。我们的努力,只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然而,即使生活是一个十字路口,我在行走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而出发。纵使这一路山高水长,也要相信,走下去就是前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