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14
盛夏的傍晚,天气异常地闷热,我跟爸爸饭后出门散步。在永丰巷附近的十字路口,一位泊车收费员阿姨吸引了我的目光。
这位收费员阿姨是一位大约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戴着一顶黑色的鸭舌帽,穿着灰蓝色的长袖制服,右臂上别着醒目的红色的袖章,穿着黑色的裤子,腰系黑色皮带,手中拿着一只口罩。她正与一位穿着黄色衣服的年轻街坊聊着天。
我停下了脚步,见她坐在一条破旧的小木凳上,时不时地站起来走动一下,与这附近的司机师傅以及街坊行人聊一下天,现在没人来停车,但她还是坚守岗位,以防有人来停车或取车却找不到她。
她翘着二郎腿坐在小木凳上面,口罩在左手上面不停地晃悠着,在她和街坊聊天时,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大笑声。这笑声很爽朗,让每一个经过她身边的人都能感觉到一股暖意。
突然有一位车主来取车,她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上前,友好的用掺杂着方言的普通话说:“你的车停了三个小时,要收费18块钱。”车主交了钱,她又继续回到小木凳上面,与在附近散步的街坊拉家常。
我想,这是一位努力工作又乐观的人,是什么样的动力使她那么勤奋而又乐观的工作呢?我暗暗想是她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吧。也许她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也许跟我差不多大。她的亲人、朋友也可能是这样乐观的人,许多年陪伴着她,使她也变得勤奋又乐观。
我又看看她的衣服,鸭舌帽,长袖的灰蓝色衬衣以及黑色长裤。我再看看他旁边那个椅子上放着的包,里面露出了饭盒的一角。我猜想,她应该在不久前刚吃过早上或中午带过来的爱心便当。而她忍受着骄阳酷暑,捂着一出汗就又湿又粘的制服,带着虽然能遮阳但却热的要命的鸭舌帽,却能面带微笑工作一天,而且这工作在我看来又十分无趣,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想到这儿我不禁暗暗佩服起她来。
我跟爸爸继续往前逛,而我还在想着那个阿姨,想着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像这个十字路口的阿姨一样,不管做什么工作,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保持乐观的心态,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把自己的好心情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想这就是幸福的人生吧。今天看到的阿姨让我感受到,幸福不是来自别人的给与,而是来自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