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鱼8
我家有一个“迷你”鱼缸,里面有六条小金鱼,三条大的,三条小的。
三条大金鱼有各种颜色,一条是橘红色,胸前有一撮淡淡的白,在蓝色灯光照耀下,就像体内有荧光素一样,闪闪发光;一条是白色夹杂着橘红色的斑点,就像一张白纸上滴了几滴橘红色的颜料;一条是黑色的,灯光下,嘴巴有一丁点红色。
它们都有五只鱼鳍,一只背鳍,一条剪刀形状的尾巴。鱼嘴一张一张的,一刻也不停。因为所有的鱼都没有眼皮,无法闭眼,所以每当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它们都是瞪大了眼睛看着我。
鱼缸上面有一个过滤器,开启的时候总会发出“滋滋”的声音,鱼缸也会有微微的震动。每当这时候,三条大金鱼都躲在一颗茂盛的水草后面,一动不动,好像在无声的抗议。当关掉了过滤器后,它们立刻钻出了水草,好奇地打量玻璃外面的世界。黑鱼最喜欢看着玻璃,可能是玻璃把它的影子照映出来了,它以为是另外一条鱼才这样做的。红鱼偶尔路过玻璃时也会停留一会儿。花鱼不经常“照镜子”,几乎从没发现它在玻璃边呆过。
另外三条小鱼,身长约一厘米半。它们一刻不停地在游,我不知道它们半夜会不会休息。它们似乎早就认识我了,每当我举起网兜,它们就吓得四散逃跑了。它们的生命力比大鱼的要强,被我网起来了之后使劲扑腾,但是由于个头太小,使多大力气仍然是徒劳。它们比大鱼灵活,一旦我把鱼食扔进鱼缸,就被它们迅速吃掉了,而那些大鱼若无其事,看也不看一眼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