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3
说起此事,纯属巧合。1974年,农民杨志发兄弟在黄土坡上打井,碰到一个硬邦邦的彩绘陶俑,他不敢怠慢,把挖到的俑头和陶片装在架子车上星夜拉到县文化馆。馆长是文物专家,判定此为二千多年前的秦代文物。这才揭开了兵马俑的神秘面纱。
兵马俑总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分为三个超级大坑,仅一号坑里面埋葬着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就有6000余件。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制作之精美空前绝后,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将军俑身材高大魁梧,头戴双卷尾冠,足穿双口翘尖履,身穿双重长襦,外披鱼纹鳞甲,长发飘洒,昂首挺胸,神情庄重,目视前方。有的手握剑柄,有的挥动起长戈,威风凛凛,气宇轩昂,果然有叱咤风云,决胜千里的大将军风范。
文官俑则是另一种风格。他们头戴乌纱,身穿长袍,腰系宽带,足登高履,手捧笏板,循规蹈矩,神情安祥,有一股儒雅之风。
跪射俑由于位置较低,未受塌方损毁,故保持完整。他们左跪右蹲,瞄准前方,张弓搭箭,目不斜视,仿佛正在向敌阵射箭。他们身穿铠甲,头戴银盔,几乎武装到牙齿——那是保护自己的安全吧。
古代没有机械,无论是挖坑还是造俑,全靠原始的手工劳动来完成。古代劳动人民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这项震惊世界的文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