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5
在20xx多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安息在了陕西临潼,随着秦始皇一起入土的还有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
暑假里,我来到古城西安,参观了秦兵马俑。
当我随着人流走进兵马俑博物院一号坑的时候,十分震惊。一号坑是秦俑三坑中最大的一个。它东西长230米、南北宽约62米,总面积有1426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4000平方米,出土陶俑、陶马近20xx件,木质战车20辆。据说他们是秦始皇最喜欢守卫京城的宿卫军,是车兵和步兵的联合方阵,按照真人1:1复制而成,他们个个神态不一,目视前方好像马上要上场杀敌似的。看看将军俑,神情凝重,仿佛在思考着如何杀敌,用什么兵阵。将军俑身后便是士兵俑,有的微微抬头,仿佛在思念远方的亲人,有的紧抓拳头,好像想立即冲出去杀敌一样。几排兵俑后便是马车与车夫俑,马匹四肢健壮,仿佛一日可行千里,十日可行万里。马车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敞篷车,一种是长方形封闭马车。
兵马俑是我们的珍贵文物,可是兵马俑是怎么发现的呢?据讲解员介绍,1974年,西杨村几个农民来打井,他们挖了三、四米也没有挖出水来,一直挖了五米,居然挖出了一个俑头,他们吓坏了,有人要把俑头扔掉,但有个老人把俑头和一些碎片上交到当地的文物管理部门,鉴定结果是几千年前的东西。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就这样被发现了。
兵马俑的发现,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是多么的伟大和高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