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7
在热闹非凡的古都西安,有一个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景点,那就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的一大奇迹---秦兵马俑。
秦兵马俑在西安临潼的东南角出土,分为三个坑,总面积近五六百平方米,有10间教室那么大,目前已经都在上面架起了一个巨大的拱形玻璃罩。这三个坑中,人俑近两三千个,而且每两个人都长得不一样,并且每个人都被雕刻得很细致,如果你仔细看,连头发,血脉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远远望去,就像秦始皇当年统率的一支南征北战、所向无敌的大军。
秦兵马俑不仅阵容庞大,而且类型众多。
跪射兵俑左腿蹲曲,右腿跪地,身披乌黑包围的铠甲,头戴颌冠,脚穿扁平的战靴,右足竖起,脚尖点地,双手一上一下,好像端着 一把弓弩,装好了箭,就对敌人打出致命一击。目光炯炯有神,在凝视着远方,似乎在思念家乡的亲人。整个人神采奕奕,一看就知道是久经沙场,重任在肩,屡战屡胜的。
御手俑身高约1.90米,身披铠甲,肩部没有披搏,颈部有领带,头戴颌冠,眼微下视,正专心致志地驾驶着战车,是个忠心耿耿的车夫。
不仅人俑个个十分精致,陶马也是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它们只只膘肥体壮,八面威风,尾已像一条辨子,好像一声令下,就会撒开四蹄,踏上征程。
秦兵马俑,使我们看到了那时工匠的天工之手,也看到了当时战车千乘的宏大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