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14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展出秦兵马俑的湖南省博物馆,我刚踏入博物馆的门就被里面的情况惊呆了,那儿是人山人海的,没一个人都在不时的赞叹,我心想:“怎么回有这么多的人呢?他们有在赞叹什么呢?………”
一个个问题涌上了我的心头,参观秦兵马俑作文。为另外弄明白这些问题我经过爸爸、妈妈的允许钻进了人山人海之中。我刚进入人山人海看见许许多多的陶俑和陶马。驾车和坐骑的挺立陶马,臂肥腰圆,肌肉丰满,筋腱隆实,鬃毛飞扬,马头方正,鼻大口阔,耳如削竹前纵,睛如系铃圆睁,四蹄伫立,神骏机警,露出不待扬鞭即欲奋蹄神态,一看就知是可千里追风赶月的骏马良骥。而敷千名恍若真人的陶俑,神态各异互不相同,喜怒哀乐,各有其情,表现出肖像性和写生性特征。
将军俑身材高大魁梧,头戴冠,足登方口翘尖履,身穿双重长襦,外披彩色鱼鳞甲,长须飘漓,额头皱纹深刻,昂首挺胸,拄剑而立,气宇轩昂,雍容大度,焕发出阳刚之气。军吏俑身穿襦,外披铠甲,头戴长冠,一手执兵器,目光炯炯,神情冷峻,表现出刚毅勇猛的性格。众多的武士俑也塑造得十分生动传神:有的年轻幼稚,眉宇舒展,洋溢天真活泼的神气;有的老练深沉,额头上皱纹横布,记录下生活对他的磨练;有的浓眉大眼,阔口厚唇,憨厚质朴;有的侧耳凝神,聪明机敏;有的笑口微启,开朗洒脱;也有个别的武士俑满面愁云,悠心忡忡。沧海桑田,雄壮的兵马俑军阵曾沉寂千年。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一代又一代的考古工作者的不懈探索中,古老的兵马俑焕发出了新的生命,走向了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