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7
曾几何时,偶然瞥见蝉蜕在晨曦中熠熠生辉,偶尔瞥见街边枯朽的梧桐树下柔弱的新绿……这些看似微小的痕迹,都能让我的心泛起涟漪,因为那是生命的力量,那般坚韧,也那般脆弱。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曾多次思索过生命的意义,也构思过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和地;曾听见无数人在感叹:人生就是一场悲剧,死亡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自然规律,也是人最终的结局;但也有人认为,生命就是一场奉献,奉献了自己,得到了快乐……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感悟,我陷入了迷茫:到底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如今的我住宿在学校,每天两点成一线,我似乎想见自己的未来,每天都在重复着吃饭,睡觉,学习,娱乐,并将继续重复下去,直到衰老,死去……原来生命的过程竟是这般的平凡没有意义吗?我不甘于这样的生命,于是我尽己所能找寻前人留下的所谓的生命意义,在一册册的书卷中翻看,但也只是徒劳。那个时段的我变得不爱说话,悲观纠缠似乎对生活失去了憧憬,小小年纪便觉得做什么都没有意义。
终有一天,本是寂静的夜晚,我在无意中却突然听到新叶舒展的声响,花苞颤了几下,绽放开来的声音,犹如蝴蝶破茧时的挣扎与挥翅的响动。我突然就释怀了,以人类的角度来看它们的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似乎是没有的,尽管等待着它们的将会是枯朽,零落枝头和无尽的寒冷黑暗,但它们从未想过放弃。那我何必苦苦探寻生命的意义,探索出来又能如何?即使永远不能知晓,生活还得继续,逃避亦或是迫不及待,每天的太阳总会升起。这世上本没有那么多痛苦,只是人的偏执追求,自己为自己带来痛苦罢了。一个人如果不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用一些安慰和寄托来麻痹自己,就终将承认生命徒劳的本质。
生命本不是用一些条条框框的意义便可言传的,亦或是说那些所谓的生命意义只是作者自己的人生认识而已,我们可以深有感触但不可以照搬照套,生命与自然同在,生命的意义也就要我们在平凡的过程中用心去感受体悟了。
即使生命没有意义又如何,我还是我,生活也还将继续。这,又何尝不是生命的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