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4
生命是宝贵的,也是美好的。人类、动物、植物——世界万物热爱生命。那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
蒙蒙细雨后,四周焕然一新,空气更清新了,一切都被冲洗过。从瓦房里跑出来几个孩子。白衬衫,小草帽,青布褂,彩头巾。他们不约而同向稻田跑去,走过细长的田埂,来到稻田旁。稻田里的水不是很深,水藻间穿梭着许多“音符”——小蝌蚪。孩子们挽起裤管,脱掉鞋,小心地踩到稻田里。伸手猛地往水中一捞,双手中就多了几条扭动着身躯的小蝌蚪。手心中的水从指缝间直往下淌,“滴答滴答”,水越来越少。小蝌蚪还是使劲地摆着尾巴,想逃出孩子们的“魔掌”,虽然这都是徒劳的,但小蝌蚪们并没有一丝的绝望。一会儿,手掌间的水全淌没了,小蝌蚪无力地拍打着尾巴,想要跳入水中获得自由。孩子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急着找一个小泥坑,让小蝌蚪暂时安居下来。可刚一松手,小蝌蚪们就扭动着身子挣脱“魔掌”,安然回到了稻田里。这,就是生命!
夏日,显得有些阴沉、闷热。公园的一角,一个几百平方米的荷花池静静地待着,游人静静地赏荷,荷花也静静地骚首弄姿。池子底满是稀泥,稀泥中包裹着白白嫩嫩的莲藕。假如你扒开稀泥,拔出莲藕,再看看水面上纯洁的莲。两相对比,你不禁会大吃一惊:这就是“出淤泥而不染”。莲虽生于稀泥之中,却不受“出生身世”影响,反而更坚强了。只要你望着莲——娇嫩的花儿浮在水上,细长的茎随风摇晃,碧绿的荷叶随波荡漾,你不禁会发出感叹:这,就是生命。
峻峭的山崖上,一颗石子缓慢地移动着,不是它长脚了,会跑了,而是它阻挡了一株生命力旺盛小苗的生长。小苗从种子里冒出,又从泥土里探出头,却又遇到石头的阻挡。小小的嫩苗竟有如此气魄!它为了生存,为了生长,为了生命的尊严,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阻挡它的“强盗”赶跑。小苗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终于,丧失勇气的石子害怕了,一侧身,像个皮球似的从山坡上滚了下来,一头栽进溪水中……终于,一株嫩绿的、小茂的、勇敢的小苗从泥土中探出头来,它仰着头,挺起腰,迎接阳光的怀抱、微风的抚摸、鸟儿的歌颂……它凭自己的勇气,顶开石子,得到了美好的生活。这,就是生命!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就是坚持,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和坚韧不拔的勇气!这,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