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9
“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每当读到这里时,我都忍不住去想,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良久,我终于有了答案。
生命的意义在于迎接挫折的挑战。有一篇关于物理学家霍金的文章,读过之后,我不得不被他的精神与毅力所折服。他的研究成果来之不易。大约在他二十岁时,他的运动神经系统得了重病,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整天坐轮椅之上,只能靠两只手指在键盘上活动,来表达自己的言语。但是他却以惊人的毅力进行天文学的研究,身居轮椅之上,心思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出了银河系,飞入了神秘莫测的黑洞,这是命运向他发出的挑战,他接受了,也成功。他以他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成为了一代物理宗师。
生命的意义在于冲破阻碍,努力生长。一颗草籽落在了瓦砾堆里,但是它不气馁,只为了迎接阳光,不管石头有多重,石块与石块间的缝隙有多窄,种子总会发芽,冲破重重阻碍。种子的这种力就是生命力,只要生命存在这种力就将显现,不论环境如何恶劣,也不管遇到多少阻碍,都不能阻挡它,因为“有了阻力才有了磨练,才能感觉到生命的意义”。记住这句话,即使处于绝境,也能坦然面对。
生命的意义在于有目标,有追求,有梦想。现实生活中,“飞蛾扑火”在人们眼跳或许是极为愚蠢的行为,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目的呢?飞蛾是值得赞美的,为着追求光和热,将身子扑向火焰,而化成一阵烟,一撮灰,但在最后的一瞬它得到了光也得到热了。
人何尝又不是这样呢?为着追求能或不能成功的梦想,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我感谢上古的夸父,他追赶日影,最终渴死在隅谷,终为北方人带来了光和热。这虽为一则神话,但也能引起我们的联想,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为了民族的生存,国家的完整,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他用生命换取了胜利,终于实现自己的理想。今年四川大地震后,救援队的不懈努力。他们都为了心中的目标——中国人不能倒下去,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在他们的身后仍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在行动。这些人可能还没实现目标,就已经倒了下去,但是他们不正是现实生活中的“夸父”吗?
人一但有了目标,还有什么不能战胜!让我们每个人都树立目标,笑着去迎接求知的挑战,冲破阻碍,奋勇向前吧!让我们如此这般地去享受生命欢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