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6
若站在高处望去,名和利不过是人生的过眼云烟,就像沙滩上的脚印,不可长存。我们切不可只为了名与力而忘却生命的真正意义。
消费时代,娱乐至死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被一时照耀的方寸之地蒙住了双眸,更蒙住了神魂。我们心甘情愿地被各种潮流裹挟着前进,拨开这些潮与流的外衣,显露的无外乎是名与利的实体。
于是,国学在诸多“伪学者”眼里不再是修养与内涵的代名词,而是成了获取利益的工具;电影开始以观众需求的名义“被”3D,被明星阵容、商业广告充斥,鲜有去探求电影背后的真正内涵;炒作,绯闻层出不穷,靠出卖自己的灵魂以求一时的“万众瞩目”。 难道这样的生活便充实了吗?生命便有意义了吗?灵魂便得到了喂养吗?怕只是应了莎士比亚的那句“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名与利有时总不免靠喧嚣来维持,等安静之后置身于热闹之中的人们不免有一种更强烈的“寂静”和“孤独”感。我则更愿意把这“寂静”和“孤独”感理解为生命意义的“离席”。人总不能以名和利的热闹来为灵魂供氧,或者说得更直白些——物质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支撑生命成长的主干也许并不仅仅在于此。
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驰的年代,但是,我们又为何总处在一种奔波的状态?我们每个人都该问自己一句“何事苦淹留”?是不是因为过多追求着灵魂以外之物?在这个物质不在匮乏的年代,有时物质的丰富和生活的精彩反而会诱发欲望的膨胀。人啊!如同一只五彩的气球,缺少气体不能放飞空中,但过分膨胀首先面临的却是自毁的风险。难怪当年苏格拉底曾在集市上感慨:“生活中居然有那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
我们无法否认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物质的维系,但我们却不能认为我们的生活仅有物质组成。诚如英国诗人西格弗里特所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只贪恋的猛虎,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原始属性,关键是盘踞于你内心的虎穴之外是否蔷薇丛生呢?我们所得到的一切,或许超出我们自己现实需要的那一部分,反而会成为我们痛苦的根源——
如果我的手里有两块面包,那么我愿意用其中的一块来换取一只蔷薇或者一盆水仙。我们不能在名与利的潮流中迷失自己。要学会甄别,我们要在自己的心中修篱种菊,赡养自己的心灵。我们要最求的是灵魂的高度,而不是让名利的重担压弯了原本刚直的灵魂。我愿意用蔷薇来滋养心田,用水仙来涵养心灵,来追求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