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13
我们早晚都要死去,那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
或许,有人会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在于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这些看起来都是很棒的回答,但今天我要告诉诸位一个残酷的真相——生命其实没有意义。
《生命的意义与甜甜圈》中讲道:“人类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只有几十万年,天上的星星都存在几十亿年了。你以为宇宙真的在意你和我吗?当然不在意,我们只是尘埃,但这不代表我们会放弃一切。
“我们的生命没有意义,总有一天我们会被人遗忘。但在这样艰难的现实下,我们仍然可以活着,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这难道不是生命的真谛吗?
甜甜圈本身没有意义,但如果你能享用它的美味,那甜甜圈就有了意义。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生命本身没有意义,但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为它赋予意义。
为生命赋予意义的方式就是感受生命:既要享受生命所馈赠的美好,也要承担生命所带来的责任;既要记住开心愉悦的瞬间,也不能忘记苦闷彷徨的时刻。我们的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也会在十字路口感到迷茫;我们会大笑也会哭泣,但这些恰恰证明我们还活着,而活着正是赋予生命意义的前提。
只有活着,我们才能看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好景象,才能听到“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绝世唱曲,才能感受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念之情。
也只有活着,我们才能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才能像李白一样拥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才能和杜甫一起概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恢宏。
有些事情我们无需在意,就像生命的意义,我们在意了又能怎样?
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是认真地活好每一天,心满意足地享受每一点快乐,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坚持自己认为对的观点,但求心安理得。
珍惜生命,活在当下,能享受的,也能承受最坏的。当一个人确确实实做到这些事,那么他没有意义的生命也便有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