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方式11
两年没有在老家过年了,今年一家人都回老家了。
老家的天气很冷,妻子是最怕冷的,母亲知道这点。
因为我们住的屋子很大,加上平时家里没人住,里面很冷,回家后,就给我们的屋里生着了煤炉。
白天的时候,烧煤球一天,晚上继续烧。我为了让屋子里暖和些,就打开了下面的盖子,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和妻子都有些恶心头晕,可能是因为煤球潮湿,不完全燃烧导致的中毒。
母亲很害怕,晚上,我和妻子在屋里看电视,她就坐在院子里,一个人找到一个废弃的铁锅,烧着一些柴火,孩子来回跑着,在我的母亲身边玩耍。
我不知道要做什么后来,她又添加了一些大的木棍子,烧了一个多小时。
快该休息了,母亲就将烧好的那些东西用一个钢叉托进了我们的屋子。我这才明白,这是给我们取暖的。
过了一会儿,母亲又拿了一些黑色的东西放在了上面,那是她刚才烧好了的碳块,大大小小的。母亲告诉我说,烧好了的先拿出来,用水浇灭,晚上烧的时间长,晚上可以起来拨一下上面的灰,让下面的火冒出来,要轻些。
这个晚上,很暖和,第二天也没发生什么事。
我们在家住了一个星期,就这样,母亲每天晚上都坐在院子里烧。我也陪着母亲在火堆旁聊天,熊熊燃烧的火从锅里蹿出来,熏人的脸,我还在火堆里少红薯,散发着烧焦的香气。
到返回城里的时候,家里的堆了一大堆的木柴差不多都烧完了。
母亲,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儿女的疼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