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风情,沧桑巨变,飘落的雪花带不走凝固的记忆,历史的尘埃带不走往昔的伤痛……
如花笑靥,回眸一笑,使玄宗拜倒;倾国倾城,高贵脱俗令六宫失色。这就是你——千百年来令人怜惜痛恨的人,玉环!究竟是红颜祸水,祸国殃民,还是无辜丢命,满含忧愤呢?
杨家有女初长成,天生丽质的你,入王府进后宫,使得李氏父子为你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回眸一笑百媚生,如花似玉的你,游御园赏百花,使得后宫粉黛因你黯然失色。
风吹仙袂飘摇举,轻盈灵动的你,舞霓裳起胡乐,使得大唐舞乐蓬荜生辉。
蓄谋已久的安史之乱,如一声惊雷,唤醒了懵懂无知的你,带给你的是无尽的恐惧和担忧,好在逃亡的路上,玄宗对你一如既往,使你的心稍稍平复。
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漆黑的夜空无半点星光,一股怪异的气氛萦绕每个人心头,躁动的将士忿忿不平,乱剑诛伐杨国忠,擒杀三姐妹,刀光剑影中,你如惊鸟蜷缩在墙角,泪水盈眶的眼将视线定格于玄宗身上。
屋外的风愈加猛烈,怒火中烧的将士们聚集门前,“交出贵妃,保护陛下!”的呼声响彻云霄,为求自保,玄宗狠心将你白绫赐死!
犹如晴天霹雳,你不敢相信!你不相信最爱的人会对自己这般绝情!曾记否,长生殿里,你许下“天长地久有时尽,血脉相连无绝期”的诺言;华清宫里,你不顾“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怨声载道;御花园中,你痴情“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的美艳,如今,一切居然都如天边的烟云被大风吹散!
“无情最是帝王家!”你满怀忧愤,缢死于马嵬坡,如今,只有你坟墓前的孤树才能解读那段爱恨悲歌。
今天,千百年后的我,以一个读史者的身份细看这段历史,你的不甘,你的无奈,你的悔恨,我一一读懂,愿我的理解如一盏明灯,驱散地府的黑暗,带给你一丝慰藉,温暖你冰凉的一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