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天空和大地都星光点点,不同的是,天空的星光背后是无穷的宇宙,大地的星光背后是人。
——题记
纵向发展的住房,包围着一片逼仄的天空,但干净澄澈,风景独好。老旧的墙面却被零零星星的广告纸模糊了面容,成了这座城市的伤疤,在角落里不断结痂又重新化脓,无论用怎样的药剂,病情仍是反反复复。我轻叹,徒手撕下一张叠着一张的广告纸,像攥着这座小城的诊断书。来来往往的路人,脸上挂着冷漠,面无表情的跨过地上的垃圾,对墙上的“补丁”漠不关心。
难道这座城市,真的仅仅是由砖瓦砂石构建的吗?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呢?不也是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吗?
突然想起之前的一些报道,大致是说因为一些碰瓷现象,老人在马路上跌倒了,没有人敢扶。姐姐问我:“换做是你,扶不扶?”我说:“为什么不扶?”姐姐笑笑:“万一是讹钱的,你一扶起来,哭天喊地的说是你碰到了他,你还敢扶吗?”当时我没说话,因为无法阻止语言也无法反驳。但现在,我会这么回答姐姐:即使知道他有可能是讹钱的,我也会伸出我的手。不是还有一半可能是真的跌倒了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心比心,万一跌倒在地的是我们的爷爷,我们的奶奶,你会忍心漠然走过吗?尊老爱幼是中华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的其中之一。
我爱这座养育我的城市,爱她湛蓝的天空,会爱她沧桑的历史,我会为她的成就欢欣鼓舞,但同样也会为她的小缺点烦恼不已。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都是她的一道风景,无论好坏。我无法改变他人,我只能从自己做起。给楼下的花草浇浇水,揭掉那些牛皮癣,把垃圾扫扫,给陌生人一个微笑,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尽我所能,做一个文明市民,我想,这也是我唯一能为这座城市做的事情吧。
这座城市的夜晚星光璀璨,做一个文明的市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盏闪耀的灯,在黑暗里,照亮彼此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