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在我们的一生之中,需要感恩许多人。感恩哺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感恩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渡过难关;感恩钟爱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体验爱的宝贵……当他们身处黑暗和寒冷中时,为他们点亮一盏灯,为他们送出你的光和热。
当然,我们最要去感谢的,还是我们的父母。记得那天,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学习之后终于回到了家。第二天,睡眼朦胧中,“吱……”的一声传入了我的耳中,接着便是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一束微弱的光打在我的脸上,盛米的声音,又是一阵脚步声,关门声,接踵而至。我不耐烦地打开灯,才四点半,又狠狠地将被子拽到脸上。可是,没过一会,“当当,当当……”虽然声音很轻微,但刀与木板碰撞发出的声音还是无情地传入了我的耳朵。我几乎要发狂了,又一把将被子拽了下。
可忽然,透过门窗,在那微弱的灯光下,我看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那个身影在灯光下来来回回,其间不时夹杂着洗菜声,切菜声,炒菜声,还有咳嗽声;还有那炒菜时的烟味,菜熟的味道,甚至那淡淡的米香都透过门缝摸索了进来,一直寻到心里……我明白,那是母亲在为即将出去打工的父亲做饭。从我有记忆起,十几年了,母亲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十几年啊!总会有一天,母亲会还在梦中,而我为她点亮一盏灯,照亮黎明的黑暗与寒冷。
而父亲,自从我到外上学后与父亲见面的机会是少之又少,更别说谈心了。在我记忆中,父亲对我说的话只剩下“回来了”“走的时候多拿点钱,以防有个什么万一!”“要吃好啊在学校!”……平常父亲回到家,也总是说不了几句话,便早早睡去了。真梦想有一天,能在一个宁静的夜晚,点一盏灯,与父亲畅谈,我要好好看看父亲那斑白的鬓角,脸上的皱纹,手上的裂痕,还有那晒得黝黑的皮肤……
父母之恩,我们可能一生也报答不尽。但是,我们要学会为他们点一盏灯,至少可以放在他们心中,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