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灯4
我一直觉得,郭靖、杨过那样的大侠很幸运,懵懂无知、生命攸关、进退两难时,总有贵人相助,好像命运早已决定了他们要成功,而他们身旁的人必定是陪衬。每每我受委屈时,总是叹自己没有主角的命,仅仅是个路人甲而已。
所以,什么“跌到一千次,就爬起一千零一次”的话都是笑话,幼稚到无厘头。
所以,在平平庸庸地生活同时,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地等待我的贵人来相助,来为我点一盏灯。
但是点灯人一直没有出现,我照旧活着:起床,上学,考试,放学,吃饭,睡觉。我开始看动漫、小说、日剧。渐渐地,我发现有些小说是分角色写的:一节写甲的感受,一节写乙的见闻,另一节写丙的故事,依次循环,就串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些人,有些是路人,有些在下一章就将死去,有些是天天遭受欺凌的奴隶,有些甚至仅仅是一只动物,我很奇怪它们明明不是主角为什么还这么我行我素地活着,这么精彩地活着,遇到许多主角不曾遇过的挫折还这么生机勃勃。在动漫里,所有有点戏份的角色,都会有他的粉丝,都会有人为之疯狂,都会有人为他们想象出故事——而他们不可能都是主角,不可能都有着主角般的幸运、成功、名誉。
我慢慢有些醒悟。如果故事换了角度、人称写,每个人都可以是主角。其实无论主角还是配角,只要你心中认定你是主角,你就是主角。是否主角,来自于你的内心,而不是别人的安排。
突然想起,原来,郭靖、杨过那样的英雄,虽然有别人为自己点灯,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一直坚守着自己最初点亮的那盏灯。
原来,在等待别人的同时,我竟然一直忘记了一个重要的点灯人。
于是——
我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那盏灯点亮,突然,路上灯火通明。
我相信,只要有我自己点的那盏灯,就能把人生的道路照得很亮,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