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灯2
在社会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可能会误解你,伤害你。不过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心怀宽容,就能发现这世界的美好,就能为那些做错事的人点亮一盏心灯,给他温暖,给他光明。
就像材料中的菜园主人和外公。菜园主人宽容了外公偷菜的行为,也许正是理解外公的苦衷,明白他是为生计所迫,所以给了他改过自新的机会,维护了他的尊严。菜园主人为外公的心灵点亮了一盏灯,让他体会到人世的温暖,让他的心变得光明而充满善意。这不正是外公日后成为邻里众口交誉的人的原因吗?
“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气留在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在宽容他人的过程中,你的高尚品德也会传递给他人。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在一次竞选中被一个反对他的贵族参议员羞辱,但他不仅没有攻击那个参议员,还为他准备了一桌宴席。他的真诚与宽容感动了那个人,并获得了更多人的支持。
罗斯福不也像一朵紫罗兰吗?面对他人的诋毁,他以宽容的心为参议员点亮了一盏灯。这盏灯,驱散了参议员心中嫉妒的阴霾,也照亮了他自己的未来之路。
宽容,能为人心点亮一盏光明的灯,它所散发的光芒,甚至能照亮一个社会。大家都知道将相和的故事,赵国文臣蔺相如与武将廉颇,一个在外交上维护国家尊严,一个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将相和则国盛,将相不和则国衰。蔺相如能宽容廉颇的针锋相对,礼让三分,为廉颇的心中点亮了一盏光明的灯,这才有负荆请罪将相和的美谈,才让赵国在那个诸侯混战的时代成为一大强国。
生活如海,宽容作舟,泛舟海上,方知海之旷阔;生活如山,宽容为径,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生活如歌,宽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让我们心中长存宽容,去为人心点亮一盏灯,让它照亮人心,照亮未来,照亮世界,到那时,通往和谐幸福的路上,无需山重水复,便可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