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孔明灯9
新年快到了,我随妈妈、爸爸一起去购买年货。我们随人流一起走来走去。街上洋溢着欢快和喜庆的气氛。
走到广场北面的一堵高墙那,看见许多认人围在那里,我也跑上前去凑热闹。凭着我小巧又灵活的身体,不一会就钻了进去。只见一位青年站在上面,手里拿着孔明灯,正要放飞,让我给看着了。不只什么时候,妈妈站在了我的身旁,“你知道孔明灯的来历吗?”我摇了摇头。妈妈趁机教育我说道:民间孔明灯的由来是这样的;当年孔明被司马懿围困,全军上下束手无策,诸葛亮妙计一出,命人拿来白纸千张,糊成无数个天灯,再利用烟雾向上的引力带着它们升空,一个个小小的天灯升起,加上营内的人咋呼着:“诸葛先生坐着天灯突围啦!”司马懿竟然信以为真,被蒙骗了过去。此计救了诸葛先生一命。
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所发明。当年,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从古至今,人们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现在人们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徵丰收成功,幸福年年。
“妈妈你省点口水行吗?马上就要放了,你饶了我吧!”我求饶着。
妈妈笑道说:“好吧,快看吧。”
“谢老妈。”我打趣道。
孔明灯点燃后,悠悠升起。我在孔明灯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在新年到来之际我希望这愿望能够实现。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美梦成真,每天都拥有好心情,开心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