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孔明灯3
元宵节我们要赏“双灯”,一个灯是花灯,另一个灯就是孔明灯了。
瞧,那么一堆人正在放孔明灯呢!这个孔明灯是红色的,上面还写着几个大大的“福”字,这也难怪,孔明灯本来就是用来祈福的嘛。孔明灯为什么叫孔明灯呢?原来三国时期,有一次孔明被司马懿围困,无法求救,诸葛命手下制作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讯息,算准了风向放出去,后来果然脱险。加上灯的形状像诸葛亮戴的帽子,孔明灯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我挤到前面,仔细地看着:灯下面是一个圆形竹圈,中间有两根叉成十字的支架,交叉处紧紧捆着一块固体酒精。灯有水桶大小,放灯的人小心地点燃了固体酒精,耐心地等待着灯膨胀升起。
好一会儿了,灯只胀起了一半,主人急了,和大伙儿七手八脚地把布拉直,撑大。火焰把灯染得更加红了,也映出了人们脸上喜悦的心情。终于,孔明灯悠悠地飘了起来,可还没飞过头顶,就倾斜了,大家伙儿赶紧把它拉下来放平,再让它升空。
上上下下几次后,孔明灯终于平稳的,缓缓地飘起来,带着人们对新一年的企盼飞向了高空,像一颗闪亮的红星,来到了夜空中,融进了月色里。
抬头望去,天上满是星星,其实,全是祝福的孔明灯。星星见了全都躲了起来,让满天的孔明灯像星星一样闪烁着,然后带着人们美好的祝愿,悄悄隐在天空中。
天上满是灯,地上满是人,让人们的祝愿都实现,让新年的快乐洋溢在空气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