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孔明灯14
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平安夜那天,我就和爸爸一起放飞了一个孔明灯。
孔明灯是由支架、灯罩、燃料三个部分组成的,制作很精美。我和爸爸来到一个空旷无风的平地,我先将燃料装到孔明灯底部,爸爸拿出打火机,开始点灯了。可是孔明灯好像在和我们作对似的,点了半天,也不见一点儿动静。恰好这时一阵风吹来,把刚刚烧起来的燃料给吹掉下来。这让我十分沮丧,以为孔明灯放不上去了。而爸爸却没有一点沮丧的意味,带我到了另一个没有风的地方,再次装好了燃料,拿出打火机。我抬着发酸的手臂,举起了孔明灯。同样是点了半天,但这次可算是点着了。孔明灯一点一点地膨胀起来,我一松手,它就飘飘忽忽地飞上了漆黑的夜幕。
我抬起头,望着天空,孔明灯成了天幕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越飞越高,越飞越高,飞到了有十几层楼的高度,就不再上升了。它向远方的天际飞去,我追随着,跑了起来,跑了一段路,再次抬起头时,灯已经飞不见了。我忽然反应起来,双手交叉,闭上眼,许了一个心愿,这才开始往回走。回来的路上,我不经意地抬起头,发现那天繁星点缀天空,夜幕无比美丽。
诸葛孔明的孔明灯,带着求救的讯息,升空,脱险。而我的孔明灯,带着我美好的愿望飞到了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