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江南小城。这里每到过春节,就有一个特别的风俗——放孔明灯。
听老人们说,这灯是三国时诸葛亮(字孔明)发明的。传说当年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他命军拿来白纸千张,糊成无数“天灯”,再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带它们升空。无数小小的天灯升起。加上营内的人咋呼着:“孔明坐天灯突围啦!”司马懿信以为真。竟被蒙骗了过去。从此以后,孔明灯也被人们当做了成功的象征。
晚饭过后,我和妈妈拿着早已准备好的孔明灯去花雨广场。灯还没飞起来,我的心早已飞了起来。一路小跑到了广场。迫不及待地将孔明灯展开。还真像孔明的帽子呢!孔明灯内的蜡烛很快被妈妈点燃了。我和她提着灯,等待灯内的热空气聚集,把它托上天空。这时,我趁机环顾四周,注意到天空中已有很多灯在漂浮了。它们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宝石点缀在深蓝色的夜空中。看着这景象,我想,它们或许并不是一个个简单的灯笼,而是作为承载人们梦想的希望之船。这样想着,孔明灯离开我的手,向高空飞去。看着那个红色的小点,我的心仿佛也被它带去了很远,很远……
望着满天飘飞的孔明灯,我想到,孔明灯的一生虽短暂,但它带给了人们许多快乐。它是大家心中的一种寄托,同时也承载着每个人新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