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孔明灯4
中秋节晚上,我们一家来到滨江公园,一边散步、一边赏月。今年的中秋夜天气很好,来江边赏月的市民非常多。忽然,我们看到江面上空飘着很多盏灯笼,刚开始我们还在诧异呢,但很快我就认出来了,高兴地叫道:“孔明灯,是孔明灯!”循着它们的踪迹,我们找到了它的发源地。
来到钟楼,我们看见路边有小贩在卖孔明灯,还有许多人在燃放孔明灯。灯内火光一跳一跳的,像一个个跳舞的小精灵,躲在了一个个小洞里。我们也买了一个孔明灯,定睛细看,孔明灯外形像一个口小底大的口袋,开口的地方有一圈铁丝支撑着,在铁丝圈的圆心处,附着一块海绵,海绵上沾有易燃物质,用来燃烧。据说当年诸葛孔明就是利用了热空气向上的原理将一盏盏灯笼升空去报信、求援的。
妈妈让我借来了笔,在孔明灯的外面写上祝福的话语,我写的是“祝外婆身体健康”,妈妈写的是祝我学习进步的话。然后我们把孔明灯展开、托起,点燃了海绵,整个灯笼很快就膨胀起来了。从外面看,孔明灯红彤彤的。我们牵着灯的底部,一直等到炽热的气体将孔明灯膨胀到最大体积时,我们才松开手。孔明灯借着东风徐徐地向上飘去,偶尔还会向下落一段,似乎是在跟我们告别。有次它还故意跟我们玩“惊险”:它先是一直向下跌落,眼看就要亲吻到江水的时候,它又忽地飞起来了,在我们的注视下恋恋不舍地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在夜空中像一颗星星在闪耀,它朝我眨着眼睛,我也向它挥手告别。
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们放飞了孔明灯,收获了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