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14
小时候,常听大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幼稚的我就会赶紧跑到父母跟前,大声嚷着:“我想登长城,我要做好汉”。听到这些,大人们往往都是一笑而过,让我不知所措。
终于有了去北京游玩的机会,终于可以登长城了,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可是天公偏偏不作美,下起了鹅毛大雪,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天也变得阴沉沉的,好不容易等到雪停了,天空也放晴了,我们就立马动身前往八达岭长城。
路上,许多雪后奇景展现在我的眼前。简陋的房屋整齐错落,青砖灰瓦,古乡古色,在白雪的覆盖下,显得落寞而肃静,路边偶尔出现的楼阁亭台大多都是汉白玉砌成,让人赏心悦目,显得雅致贵气;远处的、近处的枝丫上都挂满了雪花,像一簇簇白色的珊瑚……忽然,迎入眼帘的是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的一条巨龙,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啊!我向往的八达岭长城终于到了。
我满怀着喜悦向长城奔去,青砖铺设的路面,时而平路,时而台阶,我可顾不了那么多,一口气跑上了一个烽火台,气喘吁吁地回头望去,和我同行的游人,已远远地落在了后面。环顾四周,绵延起伏的长城上有数不清的烽火台,听大人讲这个四四方方的小台子可是有大作用的,在古时候那些信息不够发达的年代,军队都是在这上面点燃烽火来传递战事信息的。在佩服古人聪明和智慧的同时,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爬到最高峰。于是,我继续向前攀登,路变得更加陡峭,台阶也越来越密集,寒冷的风吹着我发热的脸庞,像是要阻止我前行似的,渐渐地我的脸红了、腿酸了,气息也越来越急促了,但我还是坚持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不知过了多久,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最高峰—北8楼。
望着长城内外,白茫茫的一片,好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啊!远处山坡上有的积雪较厚,有的露出黄色的枯草,白黄相间,像给群山穿上了一件水纹似的花衣。在这样的景色衬托下,长城显得更加雄伟壮观,既像披着白色铠甲的武士,又像是中华民族的钢铁屏障;城墙上那一处处残缺,使我想到了孟姜女的传说,想起了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对封建暴政的反抗,想起了在它周围发生的许多英雄故事。
站在长城上,我俯看那东方巨龙的身躯。它体现着中华民族抵御外强的坚毅顽强精神,它凝结着中华儿女无与伦比的气度、才能和智慧。
站在长城上,我高声呼喊:长城,你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