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10
早已听闻万里长城的雄伟,曾几何时,在梦中无数次梦到登上了这长城之顶,曾几何时,无数次艳慕爬完长城归来的同学,曾几何时,恳求忙碌的母亲待我去体会一次爬上长城的快感。终于,这次的格伦杯创意作文大赛采风带我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长城……
来到雄伟的长城脚下,抚摸着堆砌在一起的石头,不禁感叹先辈的智慧,听到带队老师说这儿每一块石头都是由先辈们用凿子一点一点的凿下来时,又开始敬佩先辈们的执著,总之,对他们的佩服并非言不由衷,而是真心实意。
终于开始爬长城,却远远没有自己所想的轻松,总觉得自己应该是步履轻盈,如小燕子一样。“噌噌”地就到达最顶部,但却对应了网上所流行的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才爬了几步,就已经体力透支了,仔细观察,这长城的台阶,似乎比平常台阶要高许多,双腿的幅度也比平常大得多,自然就比平常累很多,顶着火球似的太阳,有些蹒跚地向长城顶部进发,尽管意志再坚定,但体力却已经严重透支,才爬到半道就已经有人叫嚷着:“不登了,不登了!”嘴上撒着谎,身体却很诚实,依旧坚持着向上登,不知过了多久,才到达一个制高点。
站在制高点,向下看去是绿茫茫的一片,休息片刻,开始返程,却在踏下第一级台阶的那一刻犹豫了。看着下面一望无际的台阶,腿酸了,却也只能强打起精神,和同伴一同返程。与上台阶相反,下去却超乎寻常地轻松,很快就熟悉了下台阶的节奏。不禁引起思考,为何向上这样困难,向下却这样容易,思索几番,回想起曾看过的一本书上写过“上坡难,下坡易”记得这句话曾特地有过注释:大致是这样说的:“上坡就像是人生的上升期,这一段期间总是显得漫长,艰苦,却收获极大。下坡路,就像是人生的下滑期,与上升期相反,这一段时间总是显得迅速,轻松,收获极小。”在我看来这是最正确的解读。
按书上的注释所想,登长城时,时间长,消耗多,但成功登上后却能看到不曾拥有过的风景,并体会了最简单的坚持后的快乐;反之下长城,时间所用远远不及上长城,所消耗的亦是如此,过程也最为轻松,而到达最下面时看到的却是最初登长城时的风景。
不要去抱怨长城太累,因为最后会让你看到不曾见过的风景;不要去抱怨一学期最后一个阶段太苦,因为这之后你的等级就上升了一级;不要去抱怨事业上升期太慢,因为只有等待,才会有崭新的未来。
总之,这次登长城,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