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2
杂草丛生,荆棘遍野,古石堆积起残缺的石阶,一步步踏上,看见了残缺不全的“野长城”,上面仅存的坚石诉说着那些年的战争。
“呼……”,一辆运送货物的火车从眼前驶过。真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来爬“野长城”,危险系数比起那些过的重修过的长城高很多。不过这种想法很快就被我抛弃了,徒步爬山去看残留的“野长城”也很好,毕竟没有修复过,有些东西还存留着。我随着爸爸妈妈的脚步踏上了一条未知的旅途。要穿过一条又长又黑的隧道,还必须踩着铁轨前进,这多少有些令人害怕,火车来的频率挺高,几乎每五分钟一班。脚下是有些生锈的铁轨,我伸手触摸着周边的墙壁,凹凸不平,像是诉说着时间的流逝。“快上来!”爸爸站在一座小山峰上向我挥手。啊?我面对着眼前的一个近乎八十度倾斜的陡坡,一下子愣在了原地。这么高,怎么爬啊。幸好山坡上有许多荆棘,还是可以一路攀附着上去,手上套了手套,应该不会被刺伤。整个山坡一片荒凉,都是密密麻麻的荆棘,耸立之上的,便是烽火台。脚下的都是松软的黄土,我扯着荆棘,艰难地寻找着落脚的石头,一步一步地,慢慢爬上了这个小山坡。
顺着路,残缺不全的长城出现在我面前。冷风萧瑟,荆棘丛微微摇动,但仍旧保持着之前的姿态。再看烽火台,一动不动,坚定不移地立在那里,残石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又平添了几分坚毅与刚强,我似乎能看得到士兵们守护国家坚定的身影,烽火台残留着的未消散的威严。我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烽火台已被腐蚀掉了一半,剩下的也被杂草选为了安身之所。看着这把烽火台建起来的石头,比转头还要大上好多倍,我无法想象在当年那种没有任何工具帮助的情况下,那些人们是怎样搬动这样巨大的石头上这样陡的山坡,再搭建起这么威武的一条长城。手指轻轻地碰了碰石头,这么多年了,难免不会再平滑,粗糙的石面上还有几条宛如皱纹一样的细长裂缝。但不管怎样,经历了那么多战争的烽火台,还是不会轻易就倒下的,不是吗?我用力推了一下石壁,除了我的手有些隐隐作痛之外,其他的一切没有任何变化。即使是过了那么多年,长城也是依旧那么稳固,保护着它要保护的东西,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雨点般的攻击。
我爬上更高的山坡,看着周边的长城,起起伏伏,尽管都是不完整的,但是它们保留着那些记忆。天蓝得不真实,下面一条破损的“带子”铺在暗黄的山脊上,记录着过去的事情,承载着过去的记忆,存留着战争留下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