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13
前年暑假,我跟随作文培训班进京参加夏令营活动,记忆犹新的是那天我们冒雨登长城。
清晨,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滴答、滴答。我被叫醒,开启了长城雨行。
早就从书中体会过长城的雄伟壮观,而我仍怀着激动的心情,听着窗外滴滴嗒嗒的雨声,幻想着长城的模样。
一下车,我还是有些吃惊,抬头仰望,只见长城随着山的高度逐渐高耸,又随着山坡往下,又在远处高耸,长城在不断往前方延伸,一直蜿蜒到我看不见的天际。
我们所要登的长城的第一雄关——居庸关。
由于凌晨下过大雨,八点的居庸关笼罩在雨雾之中,在景区外能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个烽米台伫立在蜿蜒陡峭的山脊上,在连接烽火台的路上有着密密麻麻的小白点,一层又一层的山。
我们来到了主城台,城台上建有高大的三重檐城楼,上挂“天下第一雄关”匾额。
家穿上雨衣,进入景区,台阶很陡峭,块块石阶凹凸不平,旁边用石头做的不及腿长的防护,也有些许的漏洞,在那防护用的石墙上,间断地连接着一块方形石块。
走在台阶上,我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古代没有机械运输,劳动者将大石块一块一块地背到山上,他们用人背、肩扛、筐挑等方法把大量的城砖、石灰、石块搬运上山岭去。
据书中描述当时的人们还采用了传递的方法,把人排成长队,依次把城砖和小石块一块块传递上去,把石灰一筐筐、一挑挑传递上去,这是多么艰辛的工程!
导游介绍这些砌墙用的条石有的长达三米,重两千多斤。而长城随着险峻的山脊修筑,坡度十分陡峭,我们徒手上城还感到十分吃力,当时修筑的人们要把两千多斤的大条石和一块就有数十斤重的大城砖以及大量的石灰运上山去,其困难可想而知。不愧是古代劳动者们用血与泪凝固成的智慧结晶啊!
雨依旧在下,雨滴落在石阶的小坑里,又被游客一脚溅起……
我铆足了劲儿,朝上走去。石阶很陡,走起来有些困难,我已气喘吁吁,在一个降火台边休息了一会儿,喝了点水。
可一想起古代人们造长城的艰难,我们这点累算得了什么呢?便继续往前走,一睹居庸关的险峻壮丽。
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自然也就格外凉爽。
我们终于登到了顶端,那里竖着块石碑,上面写着三个红色的大字“好汉坡”,我们纷纷站在碑前合影留念。
毛主席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啊,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要成为好汉,我为我们祖国拥有如此伟大的建筑感到无比骄傲。
踏上回程的路,小雨依旧,烟雨蒙蒙,长城仿佛向我们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催我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