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8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登长城便成了我们这次暑期北京旅游的必选项目。
8月5日,爸爸、妈妈带着我搭乘地铁来到了成都东站,坐上飞快的复兴号动车,开启了为期7天的北京——西安之旅。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我们终于在晚上11:30住进了北京的天健宾馆。
8月6日一早,爸爸早早的就把我和妈妈叫醒了,我们从德胜门乘车出发登八达岭长城。经过3个多小时,上午10:30才到达八达岭长城。虽然导游推荐了坐缆车、坐滑车两种代步工具,但我们一家一致决定,全程步行登长城,用脚步丈量长城。我们就快马加鞭,直奔检票口,从北一楼出发,登上了长城之旅。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始建于明朝初期,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开放给游客旅游的主要是南长城和北长城,南长城相对平缓,北长城比较陡峭。从北一楼放眼向上望去,北长城像一条巨龙盘绕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上,全程4公里,12座敌楼。听爸爸说,北八楼附近有个好汉坡,也就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处。为了证明自己是好汉,大多数人都登的是北长城,当然我们也不例外。
走在长城上,基本上没有遮挡,太阳骄傲地对着我们散发着辣热的阳光,让人汗流浃背。我们百无他法,只能快速爬到北二楼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向北三楼爬去。从北三楼台开始,多了些台阶,刚开始我还很高兴,因为再也不用爬那么陡的斜坡了。可有的台阶太高了,有的有我的膝盖那么高,爬起来比较吃力。
我们一连爬到了北五楼,我和妈妈的体力都不支了,准备到了北六楼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再出发。可是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原本可以走十多个人的城墙有的地段只能走一、二个人了。而且我发觉长城上的人越来越多,简直成了一条“人龙”。不管了,我们拉紧扶手,靠在城墙边上挤上了北六楼,稍坐一下便继续前进,一直登上了北八楼。
真的太累了,而且满头大汗,我们休息一会儿,补充了一些体力再下山。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继续向前走,准备从北十一楼下山。走这条路的游人不多,坡很陡,目测有70—80度的样子,我们只好扶好扶手,侧着身子或倒退着向下走。没想到,下山更比上山难,每走一步,就觉得小腿抖动一下。我们用了一个小时,终于走到了长城的出口!
坚持就是胜利,锲而不舍方得始终。历经两个多小时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走完了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