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唐大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后,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时光已迈进了21世纪。眼看科技日新月异,师徒四人深怕知识落后,就进了一所中学读书。课余时间,四人整日游山玩水,逍遥自在,不亦乐乎。国庆长假,秋高气爽,金桂飘香,正是旅游的绝妙季节。孙空空不禁游瘾大发,心里痒痒,忍不住上QQ,建议师徒四人出去溜达溜达。其他三人一听,立马同意。“可是,去哪儿呢?”沙大僧问。“是呀,名山胜水,文化古迹,早已游遍,去哪儿呢?”唐大僧慢悠悠地说道。
孙空空托着猴腮,摸着猴脑,突然一拍大腿:“有了!我们可以去宇宙银河系太阳系地球中国南部广东省深圳市的礼仪山!听说那儿是新开发的景点,山清水秀,风景迷人,据说还能学到礼仪知识呢!”师徒四人马上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猪八八还特地穿戴上他的最新行头——一件满是洞洞的牛仔裤,一个大大的墨镜。孙空空一个筋斗云,把师徒四人送到了礼仪山。,唐大僧看见门口竖着一牌子,上面写着:闯山须知:参赛队四人一组,队员在本山中需时刻遵守学生十个文明形象行为准则,从队员跨进入口后开始记分,违反一条全组扣10分,满分100分。总分低于60分者将不得离开此山,须在此山义务劳动满72小时才能离开。活动情况将在出口进行总结,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天庭精神文明办公室所有。师徒四人满不在乎地说:“我们九九八十一难都闯过了,这也能难倒我们?”于是,四人雄赳赳、气昂昂,信心十足地走进大门。进了礼仪山,果然是绿树成阴,鸟语花香。他们走着走着,突然,听到雄壮的国歌声,孙空空马上立正,表情严肃,一本正经。
沙大僧摸摸他的额头,说:“大师兄,你怎么啦?”孙空空说:“安静!你们没有听到国歌声吗?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都给我站好!”猪八八笑嘻嘻地说:“师兄,放松,放松。不就是个礼仪山吗?用不着那么紧张。”孙空空瞪了他一眼,他赶紧闭上他的大嘴。唐大僧不禁又唠唠叨叨起来:“对呀,空空,俗话说的好——”只听见猪八八大声叫:“师傅快看,周杰伦!” 唐大僧急忙从衣服掏出纸和笔,激动地叫到:“Jay,Jay!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哈哈哈,哈哈哈”三个徒弟笑弯了腰,他才知道上当了。他指着猪大八:“你,你,你,你骗人!好歹我也是你的师傅!”沙大僧赶紧打圆场:“师傅,你大人不计小人过,且饶了他一回吧,咱们赶路要紧。”过了一会,师徒四人来到礼仪山电影院。孙空空看见院外的海报,眼睛一亮,大叫:“哇噻!《天下有贼》上映了,先过过瘾吧!”他们买了票,又采购了一大包零食,高高兴兴地进了电影院。这时,沙大僧却神不知,鬼不觉,脚地抹油——开溜了。电影已经开始了,里面一片寂静。
三人刚坐下,孙空空打了两个喷嚏,他掏出纸巾擦了擦鼻涕,把纸巾随手一扔,又舔了一口零食,大声说:“哎,师弟,你看那男主角,葛差,帅呆了!”唐大僧连忙制止他们:“嘘——,嘘——”过一会儿,猪八八嚷嚷:“师兄,你看那哥儿们MP3,四星的,音质超棒!”前边的观众实在忍不住了:“你们烦不烦呀!”唐大僧见有人声援,觉得自己更加有理了,大声说:“就是。我说过你们多少次了,在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这下,所有的观众都忍不住了,冲着唐大僧说:“你烦不烦呀?”大家一哄而起,把他们三个赶出了电影院。师徒几个沮丧地走出来,猪八八把矿泉水瓶子当球踢着,踢到路中央,他置之不理。又走到草坪上,使劲踩草地,口里嘀咕着:“电影没看成,真烦,真烦,真烦!”这时,沙大僧突然冒了出来。扑到孙空空身上,气喘吁吁:“大师兄,那,那边有一西游网吧,超便宜,简直爽呆了!”孙空空和猪八八一听,来劲了:“哇!我们也要去!”唐大僧拉住他们:“嘘,小声点,让人听见要扣分的!还是赶紧走吧。”四人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快到了出口。
只见马路上红色交通灯在闪,孙空空看了看四周,说:“没车,我们冲啊!”四人冲过了马路。来到礼仪山出口处。这时,只看见观音菩萨腾云驾雾,正向他们飞来。观音笑眯眯地对他们说:“你们好!我是天庭办公室的代表。下面我给大家总结一下今天的活动情况:猪小八着装不得体,唐大僧、孙空空、猪小八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孙空空、猪八八乱扔垃圾,猪八八破坏公物,猪八八戏弄蒙骗唐大僧,沙大僧去网吧。这些都要扣分。” 唐大僧一边听一边按计算器,算着,算着,不禁皱起了眉头:“什么,我们才得了四十分呀!”观音说:“孙空空听到国歌肃立,加十分;唐大僧及时纠正错误,加十分。”师徒四人欢呼起来:“好险哪!我们终于合格了!” 准备开溜。观音拉住他们,摇摇头:“且慢!你们闯红灯,还要再扣十分。你们就准备在礼仪山上做3天的义工吧!一定要好好学习礼仪,不要再给天庭丢脸了。”“哎!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师徒四人跌坐在地上,满脸沮丧,又羞又恼。后悔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