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德生的《清晨的甘露》一书,主要是为青少年的父母而写教育书籍,但它不同与一般的家庭教育或亲子教育类图书,重点无意提供所谓专家方法或技巧帮助家长处理青春期问题,而是要求父母转换视角,积极参与,与青少年一起成长。
在我们一般的经验或教育书中了解到,青春期是一个麻烦、叛逆、令父母头痛的过程,但毕德生在第一章就马上给我们一个崭新的概念,青春期是上帝赐给中年父母的珍贵的礼物。它不单是为孩子设计的,也是上帝特别为父母设计的。孩子在生理过程中被迫经历这个过程,父母却需要用信心拥抱这个礼物。这礼物若被打开,孩子与父母将一同奔向基督长成的身量。
作者说到,人类主要的任务就是成长。书中的每一个标题都反应了两代人之间的冲突与无法沟通和相互理解,实际反应出两个需要成长的团体,而每一次的交锋都是两个团体成长的契机。若父母认不出这份礼物的时候,就会被卷入青少年的困惑中,弄的焦头烂额以致情绪失控。对于青少年的问题,作者没有给出一本万利的答案,其实却是对父母说,你的机会来了。因为人到中年的阶段多半会有停滞和消沉的情况------对生命的惊奇转为平淡,丰沛的生命日趋枯竭。这时,青少年用一种特别鲜活的方式来展现他们长大成人的过程,这过程也成为父母成长的催化剂。
面对青少年的问题,父母不能用固有的手段来威胁逼迫,挑起对抗情绪,使之针锋相对;也不能妄自菲薄,感到自卑无能,完全放弃这一代人的智慧;而需要发展出新的认识、新的态度、新的技巧来。一方面要做青少年问题的“圈外人”让他们单独接受神的挑战和呼召,但又不是完全不作为,而是敏感于神的话语,敏感于青少年的所发出的挑战给我们带来的神心意的提示。另一方面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生活中完全真实地呈现自己,让他看到神在自己生命中的带领和恩典,失败和保障,显露出丰盛、活泼、属于基督的成熟生命,与孩子共同成长。这样青少年和父母在各自的道上曲径通幽,各自去走成长、成熟的旅程,达成神为我们定的美意。
另外这本书还有一个连带效果,就是给成人信仰群体也有诸多教牧性的启示。如同作者论到,没有模仿家庭,我们也可以说,无论是从圣经或是教会历史的记载中,似乎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世世代代景仰和效法的模范教会。 每个教会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边缘人”或“业余者”,例如他们参加聚会或学习不积极,或有许多令人担忧的思想,竟怀疑三位一体的教义等;他们也不是教会重点培养对象,也常是受到冷落的一群。教会还有一群现代的宅男宅女,体现出的是“我不想我不想长大”,只想永远上一年级的不作为之人。
成长,是世界万物的定律,只要有生命的东西都需要成长。教会牧者和带领人动机也往往是如此,希望他们能成长,就像青少年的父母一样。但是事实操作过程中没有那么容易。从这本书的意义和应用层面来针来教会牧者和带领人看,不妨仿照毕德生的表述:面对教会中的这群“青春期”的信徒,你是感到焦虑、愤怒甚至绝望呢,还是把他们作为上帝在这个特别处境中所赐下的礼物?你是把他们看作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呢,还是一个与他们共同成长的契机?
也许诸多正常而美好的事物不足以触动我们的神经,所以上帝经常用一些负面的事物来引发我们的思考和行动,反思自己在属灵道路上脚步是否倦怠、是否麻木、是否正在失去生命的能力以至枯竭。反思我们的教导的内容我们的态度我们的技巧是否都有因材施教按时分粮。这样信徒的信仰状况和行为道德应成为每个牧者成长的催化剂,带来牧者自身对神的认识和教导的更新,极致属灵生命的进深成长,如同作者的信念:青少年的每个经历都是一个促使父母更加在基督里长大成人的机会和刺激。
另外牧者更需要提供信徒生命成长的空间和土壤。就如一位牧者讲到:一件事情,让你一个人做,也许你做的很漂亮很完美,但不是成功的,真正的成功是带领团体中的每个成员共同的成长,这才是成功。所以,我再想引用书里说到:人类主要的任务就是成长。所有的成长都带入在基督里的成长,在基督里的成长又聚集和塑造了所有其他的成长。这样以恩典的角度看教会中这些信徒的“青春期”,就将成为上帝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这礼物一被打开,使信徒和牧者能逐渐交互成长,以致教会能长大成人,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