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读后感
(会计与财务学院 1511020243)
读完这本书几近两月,最初的波涛澎湃似乎已化做了平静的湖水。
可能我们读过的书最终将内化沉淀为我们本人的一部分,铅字和纸张烙下的痕迹像鸟飞过的天空。间或回望来时路,才知道自己已然走过了万水千山。
最先了解这本书源自同名电视剧《步步惊心》,彼时因《宫锁心玉》掀起的清宫热潮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部"后来者"的光芒。
但听闻其构思奇巧、文风凄美,很多小伙伴前仆后继地陷在四爷和八爷的迷局,我也忍不住借来一观。
封面上的佛语箴言默然伫立: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记得《甄嬛传》中甄嬛独居凌云峰对世间失望之时,也曾说:"愿下辈子做一个乡野村妇,无知无觉一辈子也就罢了。"
其实并不是很认同这样的人生哲学。
这样固然是免去了将来的牵肠挂肚、撕心裂肺。但我一贯认为,人生的历程就是体验的过程,我要活着便精彩。若一辈子平静无波,仿若井底之蛙,一方天地半生蹉跎,自然安乐无忧。但若从不知道世间竟有千般风景,万种心情,是不是也有一点虚度?
因着先入为主的心理特性,我毫无悬念的爱上了八阿哥。
身材颀长,面若美玉,目如朗星。
我是那样的认同他的野心,心疼他的得不到,心碎地看到他的步步妥协。
我是如此清晰地记得在他以为得到若曦时眼角眉梢的笑意,那样令人心疼和感动。以至于我十分迫切地想要搞清楚为什么,为什么若曦要离开。
可能我的性格里保有一种对弱者的偏爱,因而是那样的想让八阿哥得到幸福。
即使夺取皇位之路艰难重重,即使他费尽心机得来的是父皇更大的猜忌,即使一个男人最想要的权利他注定无法得到。可我多么希望他能够在这一路上有更多的幸福。
爱情的意义本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扭转命运的手腕。
即使我们无法与命运抗争,但若有知心人陪伴,两人一起分担,或许苦的时候也不会那样无助。
和最想要的人在一起,尽能做之事。
从与若曦相识到最后的囚禁,他们至少还有十六年的时间可以相伴。
即使最后的结局可能不过是一个囚禁宗人府,一个守孤灯或赴黄泉,但十六年的光阴已经足够了。
那样每一个今天在一起的欢喜,同甘共苦的相守,和另一个生命仅紧紧相连的依靠,足以安慰平生所失。
但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
若曦不会赌上自己的下半辈子去面对一个注定的结局,胤禩也不会放弃自己筹谋的未来。
所以我是那样心疼的看到一个心碎了的八阿哥在怎样的苦心经营,看到他一步一步无可奈何地走向我们作为已知的结局。
起先他爱两个女子,若兰和若曦。
可是他都没有得到过。
一个是青梅竹马的前世之约,为了一个不可更改的几近于偶然的错误宁愿长伴青灯古佛;一个是后世之人,因为爱得不够或因为对命运的已知不敢上前。
后来他也爱他的正妻——明慧。
那个在他险死还生时昼夜守在榻旁,众人皆弃时对他悉心宽慰,无论是争是弃都全力支持的聪慧女子。
我也是那样清晰地记得那个悬在半空的俏丽身影,如烈焰凤凰,炫目至极;记得他苍凉悲愤的喊声,如痛失爱侣的孤狼,伴着熊熊大火,直上九霄,质问着天地不仁。
也记得他在送别若曦时的水波不兴,心如死灰。
过去总总,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昨日生。
他送别的是若曦,也是曾经的自己。他用淡然疲惫的目光,将曾经因他沸沸扬扬,以后无他依旧沸沸扬扬的尘世关在了门外。
或许,还能欣慰的是,还有诸多读者为他牵肠挂肚,心疼他的坚持和妥协,想要给他一个千年后的拥抱,告诉他,你还有我们。
还想写的一个人是十四阿哥。
书中番外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那种苍茫和悲凉让我近乎有一种哀大莫过于心死的错觉。
从大将军王到幽禁的王爷,从驰骋西北到枯守陵墓,怎样的人生起落。
从小到大,读过的壮志难酬的诗词数不胜数,但对我来说,穿越千年的尘埃,古人的心情已经风干成了化石,作为标本而存在。我往往感叹于其词藻的精妙,匠心的独运,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的时过境迁并不会在我心里激起什么浪花。
但在胤祯这里,我想哭却哭不出来。
他胸有韬略,他正人君子,他兄友弟恭,他一直在成长。
无论是儿时的调皮,还是长大后对若曦的尊重,都让我看到一个可敬可慕的十四阿哥。
偏偏这样一个可爱的人,年少时就要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他慢步走一圈寿皇殿不过一柱香的时间,而一炷香,在西北时,可以骑着骏马从敌人的营帐里走一圈,顺便带两颗脑袋回来。
但好在,他是一个聪明的人。
他那样豁达勇敢,既可于茫茫大漠制敌保卫国家,又可安然居于一隅享桑菊之乐。
当他终于可以牵着一匹马走在京城,或许会惊觉自己也是人生的赢家。
《步步惊心》文风凄美,情节紧密,逻辑清晰,文中个性鲜明的人物有很多,每一个人都不会作为惊鸿一赔的配角来存在,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限于时间和字数,我主要表达了对比较喜欢的两位人物的感情。
对于书中的每一个人,我也都是极为喜爱的。
桐华的书从笔法到价值观都是很值得欣赏、借鉴和学习的。我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写点什么。
在此感谢阅读挑战赛所提供的机会。
穿越三百年,读不懂一颗心
——《步步惊心》赏析
《步步惊心》虽然也是穿越题材、戏说历史,却不像《寻秦记》那么风流情色,也没有《鹿鼎记》那样荒诞不经,它恰到好处地融合了爱情桥段和历史事件,酣畅淋漓地诠释了真爱、知交、政治,入木三分地剖析了人性的复杂,引人深思,给人启示。
很纳闷儿叶子和身边的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怎么一度那么痴迷《步步惊心》电视剧,直到自己先读二月河的《雍正皇帝》重温历史,再一口气读完桐华的《步步惊心》原著,才明白《步》确实很吸引人。
《步》的构思新颖巧妙。现代知性白领张小文意外穿越到清朝,摇身一变成为八贤王的小姨子马尔泰·若曦,以其清纯秀丽的形象、乖巧可人的心智、不拘一格的个性、真诚善良的品行、不卑不亢的为人、宠辱不惊的气魄和略知历史的优势,很快便赢得了康熙皇帝的恩宠、众多阿哥的青睐和宫女太监们的喜爱,也无可避免地卷入了康熙末期有名的"九子夺嫡"皇权之争,演绎了一段爱恨交织、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凄美爱情故事。
若曦起初爱上风流倜傥的翩翩公子八爷,刻意精心编织情网希望他能放弃争夺龙椅,可惜八爷爱美人更爱江山,执意飞蛾扑火,两人只好放手。后来若曦与四爷相恋,四爷为谋皇位委曲求全,两人只能暗渡陈仓、彼此牵挂。好容易熬到四爷登基即位,若曦却难以接受兄弟相残、血雨腥风的局面。八福晋的一席话更是正中要害:八爷设计四爷,害十三爷被幽禁,四爷随后多年隐忍,竟然都是若曦当初多次提醒八爷留心四爷及其重臣种下的恶果!相爱容易相守难,饱经磨难的若曦和四爷再也回不去从前了。"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缚。"若曦最后选择了逃避,从此两人天各一方,抱憾终身。《步》告诉我们,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世事总是互为因果、循环报应,谁也无法阻止历史演变的车轮。
康熙在位期间大权独揽,但对继位人选也不能一手遮天,结果人到晚年仍难享天伦,做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阿哥、格格包括宫女都必须由皇上指婚,他们都是代表政治利益的棋子,没有自由恋爱的权利;十三爷十年幽禁,红颜知己绿芜不离不弃,待到重见天日,却因出身、身世难逃悲剧宿命,最后佳人香消玉殒,公子黯然神伤;四爷虽已坐稳龙椅,却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讳违背圣祖皇帝遗诏,强行把万念俱灰的爱人若曦留在身边…原来那些穿金戴银、前呼后拥、骄横奢靡的皇家子弟,在人前风光的背后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和无可奈何。《步》再次告诉我们,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八爷揭发太子私自截取贡品;三阿哥告发大阿哥用魇术魔控太子;太子围追堵截十四爷不惜痛下杀手;八爷布局设计陷害四爷导致十三爷被圈禁;四爷又利用康熙厌恶八爷的心思,毙鹰事件既打击了八爷党,又造成八爷与十四爷之间产生嫌隙;十四爷后来春风得意,其实也像狐狸一样惦记着农夫的鸡……《步》里面的男人,没有谁比谁更干净。若曦略知历史,爱恋中不免明哲保身、趋利避害,她的爱其实没那么单纯、真实和执着。蒙古草原上的敏敏格格、深锁侯门的若兰、出身青楼的绿芜、舍身报恩的玉檀,对心爱的男人倒是有情有义、有始有终,只是她们在命运的摆布之下势单力孤、太显懦弱。如此说来,《步》中的人物,虽然有血有肉、接近真实,我竟然一个也不喜欢。
《步步惊心》虽然也是穿越题材、戏说历史,却不像《寻秦记》那么风流情色,也没有《鹿鼎记》那样荒诞不经,它恰到好处地融合了爱情桥段和历史事件,酣畅淋漓地诠释了真爱、知交、政治,入木三分地剖析了人性的复杂,引人深思,给人启示。所以我认为,《步》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