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观后感
一小镇12岁的小男孩米格,自幼喜欢音乐,无奈曾曾祖父因为痴迷音乐抛弃家庭,曾曾奶奶忍辱负重开启鞋匠职业支撑起家庭,并将之发展成家族企业,同时也将音乐定为整个家族的忌讳。
米格误以为曾曾祖父就是传说中的歌神,并暗自决心,像歌神那样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
小镇一年一度的“亡灵节”音乐大赛来临,米格期望在比赛中一展身手,但遭到家人阻止,米格与家人闹翻并离家出走。
“亡灵节”那天,为了得到一把吉他去参加比赛,米格进入歌神灵堂,想借歌神吉他一用,在触碰吉他的瞬间,米格被卷入亡灵世界。
“亡灵节”时的亡灵世界,个个亡灵在为奔赴人间,去见家人而忙碌。在色彩斑斓的亡灵世界,米格遇见很多故去的亲人,他们与在世间的亲人一样阻止米格追求梦想,米格再次毅然选择逃离。为了得到亲人亡灵祝福,回到人间,米格开始寻找曾曾祖父。
寻亲途中,米格遇见自称认识歌神的落魄亡灵埃克托,一向流浪在亡灵世界的埃克托答应带米格见歌神,条件是米格回到人间时,将埃克托的照片带给女儿可可,并告诉女儿自己的思念,以及以往为追求梦想而疏忽女儿和家庭的深深悔意……
在埃克托的指引下米格见到了万众瞩目的歌神,从埃克托与歌神的争吵中,米格明白歌神以往在人世的时候,霸占埃克托的音乐创作成果,并暗害了埃克托的真相……
为了保住真相不败露,歌神把米格与埃克托都扔下深渊。米格和埃克托绝处相逢,米格后悔不该为了音乐与家人闹翻,有着同样后悔的埃克托,比米格还多了几分绝望的恐惧,因为这个”亡灵节“之后,如果还得不到女儿的想念,埃克托就将从此彻底消失。
在交谈中的米格发现,埃克托才是自己的曾曾祖父,正当俩人悲喜交加之时,米格的已故的众多亲人在神兽引导下找来,经过他们的帮忙,米格成功回到人间,用曾曾祖父埃克托的音乐,唤起了曾祖母对其父亲埃克托的思念。
剧末,又一年“亡灵节”,米格与家人一起祭奠家中亡灵,家人不再阻止米格把玩音乐。亡灵世界,埃克托携着着家人一起回到人家探亲……
电影《寻梦环游记》藉以奇幻穿越手法,游走在人鬼两个世界,但其中一个主题“梦想不重要,家人亲情才重要”,从始至终贯穿其中,且不厌其烦借主角、配角的亲身经历,亲口悔悟告诫观众。影片采用动画形式,剧中人物造型夸张而喜感,场景灯光绚丽斑斓美轮美奂,让人在开心一笑中理解编剧的观点。
影片《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梦想不重要,家人亲情才重要”,让我想起与之论调相反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
小说中,男主角银行家查尔斯,人到中年事业有成,为了追求埋藏多年的绘画梦想,突然抛妻别子,弃家出走。最终,在历经千辛万苦后,最终梦想成真。在追求梦想的。查尔斯心里,家庭亲情是枷锁是俗不可耐的六便士,仅有梦想永远是闪闪发光的月亮。
思维在穿梭于两部文艺作品,良久,我不由一哂,两个截然相反的论调,都那么完美到无懈可击,唯一遗憾的是,于普罗大众而言,我们的人生仅有一次,这种只能二选一的抉择,无论为梦想放弃家庭,还是为家庭放弃梦想,都是一种无奈,都是一种痛。这就是真实的人生,永远没有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双全策。
艾玛,说的好像自己人生完全自己掌控,能够左挑右选似的,谁知,就一个一向被生活卡住脖子,却没有一丝还手之力的嘴炮。
看完《寻梦环游记》后,我才明白,人世间最可怕的感情,不是仇恨,不是背叛,而是被遗忘。
这部影片讲述了:12岁的小男孩米格,住在墨西哥的一个村庄里,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他出生在里韦拉斯鞋匠家族,是整个村庄唯一一个厌恶音乐的家族,他们深信自已被音乐诅咒,永远不碰音乐。米格为了解除魔咒,拯救家族,米格和自己的伙伴丹丹,展开了行动,在米格拿走歌神的吉他后,发生了神奇的事情,他们到了亡灵世界,在这儿遇到了已经去世的家人。
小男孩坚持梦想,让他收获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亲情。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少人注重亲情,就像此刻,人们都将心思放在工作、事业上,而忘了回家陪陪家人,他们都不明白没有什么东西比一家团圆坐在一起吃顿饭重要,无论怎样忙都应当好好陪陪你的家人。
影片中,米格的家人是反对米格碰音乐的,可是之后又无条件的支持米格,这是因为什么?因为亲情。
影片看似讲的是音乐,其实更大的主题是亲情,当中曾曾祖父因为自己的音乐梦让这个家破碎,米格的音乐梦又让整个家重新幸福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