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海伦凯勒自传》有感
这个寒假,我看了很多书,其中感触最深的书就是《海伦凯勒自传》。 海伦凯勒在出生十九个月的时候,失去了听力、视力,所以她成了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残疾儿。她不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可她凭着自已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向病魔抗争,克服了令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考上大学。她有拼博到底的勇气;有惊人意志;有那为盲人福利奉献一生理想。虽然她的生命中承受多大打击,可是她却坚强地向命运抗争!失去视力的她虽不能感受雨后彩虹的缤纷,也无法欣赏皎洁明月的清辉,更无法用自已的双眼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但是她却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 读了《海伦凯勒自传》我完全被她的精神所屈服,这个故事给予了我震撼,我们应该向海伦学习:她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我们常为写作而费尽心思,这些表面看来确实很辛苦,然而辛苦的另一端,迎接我们的则是一串快乐的音符。俗话说得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含辛茹苦的耕耘,哪里会有收获?知识的海洋不是风平浪静的,要想获得真正的知识,就必须扬起奋发的风帆,努力拼搏地学习。在它的面前,我们是畏难怯步,还是搏击进取?前者当然不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不能领会到学习乐趣;而后者则会领略到知识的芬芳。 和海伦·凯勒相比,我们没有她的坚强意志,没有她那美好的憧憬。在我们身上的,更多的是独生子女的缺点:脆弱,怕累,碰到困难总想躲避。我们渴望的是获得知识,付出点代价算得了什么。我们要像海伦那样,有一种不去的抗争精神和勇敢顽强的坚强意志,才能有所作为! 《海伦凯勒自传》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了,它让我学会了很多!
我品《五柳先生传》
古诗,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诗的世界是一个思绪纷纭的意象世界,诗人的情感都形象具体地呈现在诗歌那优美的语言中。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这风趣的笔墨一定是五柳先生所著。在世人眼里,五柳先生是安贫乐道、抱朴守真、不求荣华富贵的隐士形象,所以他的自传一定很“华丽”。可他故意隐去传主的家世、生平事迹等一般传记要素,而是以朴素的文笔一带而过,仿佛自己只是地球上众多生物其中最平凡的一个。
他“好读书”但却“不求甚解”。他“性嗜酒”而且“期在必醉”。他“常著文章自娱”其中还能“颇示己志”。字里行间流露着平淡,只是简单而轻松的介绍自己的志好,仿佛拉家常般语言自如淡然。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是对五柳先生精神品质的高度评价。其实很多人都具有这样的品质,所以五柳先生是平凡的。但他能在自己的自传里写得如此平淡,平凡乎?不平凡也!
在读过《五柳先生传》后我尝试过写一篇自传,也尝试过以“小姐不知何许人也”开头,但是不行,我做不到像五柳先生那样的笔风,我的感觉像是故意自夸,肤浅的很。于是我撕掉那页作文纸重新开始,以我自己独特的语言,自己独特的笔风,写了一篇真正的我自己的自传,一气呵成。
五柳先生让我懂得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特立独行的性格,就像别人都争着做官,他却甘当一位快乐的隐士。他对世俗的淡然让我震撼,也让我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