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新起点
深呼吸——我拿好上课用的画纸和笔记本,走进了教室。
在离出发还有大概两天的时间,“梦之旅”实践队的支教组便因为一些特殊情况而不得不改变课程的安排——有一门课程空了出来,于是将会有整整四个课时没人上课。我试着向他们提议我来上绘画课,他们立马就同意了——毕竟是十万火急的事情。
实际上我能教的东西并不多,一个是教学生们画漫画头像,一个是创意服装绘图。又因为我是绘画业余爱好者,并不是专业的美术学院学生,所以一开始备课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困难:我要教的这个主题学生们感兴趣吗?适合他们吗?我要安排什么内容难度才会不太高?我能在限定时间内把课讲完吗?
原本就清楚,作为一个老师,要上好一节课,真正教会学生东西是不容易的事情。但直到自己亲身感受,才真正明白到其中的艰辛。由于担心在网上找来的图片做示范对于学生来说有距离感,我决定重新画一些相对简单的图做展示用,又画了大致的教程图以供示范。
又希望学生能对自己学画画有信心,我甚至把自己早些年画得十分差劲的作品拿了出来——我想让他们知道,即使只能做业余爱好者,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练习让自己的作品变得越来越优秀——就算要花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选课题、制作和修改完善课件、写教案、画示范素材……一直到昨天为止,每天我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授课做着准备。
就像之前我看到的每日抽时间工作到深夜的支教组人员一样。
今天是我教授绘画课的第一天。
我从小就有这么一个毛病:一旦过度紧张就会胃痛。今天的早餐吃得有些慢,因为我的胃在隐隐作痛。从来没有像支教组人员那样试讲过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会不会让课堂变得沉闷,难度要是把握得不好会不会反而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
队友都笑笑拍着我的肩膀说,没关系,放松自己,我们自己讲第一节课的时候也是十分紧张的,但是你看我们都没出太大的岔子不是吗?我还是有些怕,焦躁的情绪悄悄浮上心头。
“要是你没信心的话,学生看你这个样子也会受影响的。”
二班班主任这么对我说。我慢慢消化着这句话,等待着下午我的第一节课的来临。
其实这第一次上课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难。学生们有接近一半的人对画画有兴趣,但都没有学过画画,这是我意料之中的情况;但即使我教的是较为简单的人物头像,对于第一次画这个的学生来说还是难了些,有几个学生依旧是不敢下笔画。我走下讲台巡堂看他们尝试得如何,有好些学生都赶忙伸手遮住画纸,不希望我看到他们的画。
我突然发现,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
当年的我在第一次画出作品之后,就算没人看见也觉得羞得不行。连忙把画纸夹在废弃的练习册中,然后藏在书柜的最深处,连父母也不知道这幅画的存在。
一开始的尝试对于自己内心来说都是困难而难堪的,第一次画漫画人物头像的他们是这样,第一次授课的我也是这样。
课总算是上完了,难度对学生来说稍微难了些,我讲课的速度也把握的不好而几乎讲不完预定的内容。我拿起讲台上的一朵纸花——那是一个学生在上课前送给我的。
突然想起中午的时候和队友们谈论的一个问题。我们“梦之旅”来到电白二中进行支教活动,总共也就十天,能教的东西有限,这对他们来说影响有多大?
答案是:不管影响是大是小,有总比没有好。
我们的支教给他们带来的,是平日里学校老师们可能给不到的一些来自外界的认知,是我们同为年轻人的共鸣,是作为未来的新一代教育力量能给予他们的新视野。说不定,我们的课让他们多了一份对外界的憧憬,多了对学习课内外知识的信心和动力。也许他们的心里会多了一个声音:原来我们所看不到的世界,还可以如此的开阔和有趣。而相对的,他们也给我们支教人员带来了新的思考,我们在实践授课的过程中更深切地领悟到身为一名准教师的职责,以及该如何以自己的方式教书育人。
整个支教活动中,我们给学生们亮出了他们人生的新起点,而他们,也给了我们师范生之路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