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最打动我心的却是海轮,一个同样充满智慧和爱心的小姑娘。
海伦——我心目中超凡美丽的天使。她超凡,是因为她完全放弃现世,达到了浩淼高远的精神境界,有着难以比拟的忍耐精神。她美丽,毋庸置疑,有哪个人心目中的天使不美丽呢?
海伦的超凡是常人无法企及的,也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包括简爱。
海伦因小事受鞭罚,简认为这是无法忍受的。她说:“要是他用那个鞭揍我,我会从她手中夺过来,我会当着他的面把它折断。然而海伦却以圣经中的以德报怨,告之以忍耐既然无可避免就非忍受不可,命中该你忍受的事如果你说受不了,那是软弱和愚蠢的。简惊异而无法理解这种信条,也无法理解和赞同她的宽容,然而她感觉到了海伦是“凭借一种我所看不到的光来考察事物的”。(本段有所引用)
简的反抗精神固然自然率直,令人振奋,但海轮的坚忍宽容更显豁达而耐人寻味。
海伦的超凡在于她能够把真正的智慧和勇气施及他人。
在简受到勃洛克赫斯特的 和污辱时,她看到海伦眼中闪出奇怪的光芒。而且明了那是高智慧和真勇气的流露,凭借着这圣光的支持,简抑制住将要歇斯底里的发作。但简只能以此抚慰自己无助又不安的灵魂,却无法踏入海轮的精神殿堂。(本段有所引用)
这也正说明了海伦的超凡脱俗。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竟有如此虚怀若谷的气度和容纳百川的胸襟,真是可钦,可敬!
然而,天使终归是要回返天堂的——她永远的家。
海伦在人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发出了流星般耀眼的光芒。海轮的一生,有如落日一般辉煌与悲壮,这是一种崇高的美,豁达的美,气势磅礴的美,可歌可泣的美。
还记得那次梦中醒来,努力搜集所有有关海伦的语言和描述。不知为什么,对她的死就是有一种不甘。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发现了一段被自己忽略了的细节,书中是这样描述的“在海伦的墓碑上有这么一个拉丁文,Resurgam意思是我将再生”。
一股郁结也心胸的感伤终于释怀了。我欣然,释然。“Resurgam”不正象征了海伦的崇高精神永存不灭吗?
简·爱童年时逆来顺受,却得不到舅妈与表兄弟姐妹的好感。她的舅妈能容忍自己的孩子的一切错误,而简爱“竭力想赢得别人的好感也白费力气”。尽管她努力把事情做得最好。最终还是“像所有反抗的努隶一样,在绝望中决定豁出去”。看到这儿我又为简担心,她的舅妈会如何处置她?但简却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感。我从中感到简不愿听任命运的摆布,有与不公平作斗争的勇气。也告诉我们不要惧怕社会的各种不公正现象,要敢于对其批评与打击。
虽然,简与罗切斯特的地位、财力、年龄相差甚远,但简不受习俗与常规的束缚,她敢于追求她的所爱。而并不对罗切斯特百依百顺。她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现在我是在用我的心与你的心交流。就好象我们已离开人间,平等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就因为自己穷、低微、不美等各种因素而深深自卑,觉得自己不配拥有什么,从而没有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然而每个人的确都是平等的,正如见所说,我们的凡胎肉体是不同的,但在我们出生时,每个灵魂都是平等的。或许不平等的世界分出了所谓“低下”的人,但他们有一颗挚热的心,也有思想,也有自己的人格,他们不是与我们平等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穷并不是一种过错啊。即使是囚犯,依然有善良的一面。正如有人所说的“我们所说的‘坏人’有时候是不善于隐瞒自己缺点的人,而我们所说的‘好人’,也无非是善于表现自己优点的人。”这句话也说明了,我们人都是一样的,是平等的,正视自己吧。
从整书中我得到的最大感慨是:我们依靠自己的能力,作出最大的努力,就会冲破重重困难,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
在这个假期里,我抽出一些时间又读了一遍《简爱》,我很喜欢这本书,特别是中间为简爱的相貌所做的描述。
这本书所讲的是一个女孩简爱的身世、遭遇,以及她一身的事。简爱从小父母双亡,生活在舅妈家,受尽欺辱,后来,她被送到洛伍德慈善学校读书,灵魂和肉体都受到了痛苦德折磨,连爱情也遭受磨难,罗切斯特先是大她20岁,后来又冒出来一个疯子太太,然后,罗切斯特又聋又瞎,俩人的爱情遭遇无数的坎坷磨难,最终走到一起。
我从简爱身上,找到了现代女性所缺乏的种种精神:简爱自尊自重,不懈的追求人格独立与自由;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我又想起现在一些女人,为了物质生活,抛弃尊严,当了家庭主妇,其实,表面上她们穿金戴银。但内心却承受着强大的压力,过的一点都不幸福。女人不是弱者,可拥有简爱这样精神的,又有几个?现代女性,不要让贪欲埋没掉你们的理性与才华,让自己觉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