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24 15:28:00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计划

  教材分析: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计划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是现代信息对信息社会对基础教育的要求,是教育适应21世纪挑战的需要,也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本册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教科书《信息技术》第六册,是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供六年制小学五年级下学期使用。本册的主要内容有:认识电子表格,(会制作表,会计算);初步了解新的一个操作系统LINUX;进一步学习Microsoft Powerpoint(会制作动画,让图文动起来,在幻灯片中会插入音乐,录制旁白等);因特网的基础知识等。共有17课。本书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目标。包括对信息的获取、加工、处理、管理、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对信息及信息活动过程、方法、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发表观点、交流思想、开展合作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注重引导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思想和方法的领悟和应用。通过本册的学习,使学生提高对信息技术的认识,能利用Powerpoint制件图文并茂的小报,能利用因特网进行通信和交流,进一步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学生基本情况:

  五年级共有学生105人,分为两个班,其中五⑴班54人,五⑵班51人。通过几年的学习,他们对计算机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有比较强的操作能力。如:黄轲、杨力、胡明珠、刘丽、黄艳娥等同学,他们的操作比较强。其中有黄轲的电脑绘画《神奇的.书》,杨力的电脑绘画《美丽的高速公路》去年参加省级复赛。但有少数学生操作能力较差。本期根据实际情况,兼顾优生和差生,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目标:

  1、了解信息技术的应用环境及信息的一些表现形式。

  2、建立对计算机的感性认识,了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

  3、在使用计算机技术时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使用与年龄发展相符的多媒体资源进行学习。

  4、能够在他人的帮助下使用通信工具远距离获取信息、与他人沟通,开展直接和独立的学习,发展个人的爱好和兴趣。

  5、知道应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系统及软件,养成良好的计算机使用习惯和责任意识。

  教学重难点:

  1、认识Linux操作系统,简单应用Linux。

  2、进一步学习Microsoft Powerpoint,(会制作动画,让图文动起来,在幻灯片中会插入音乐,录制旁白等)。

  教学措施:

  1、教师示范,学生动手实践为主,教师点评辅导帮助学生学习。在教师传授技巧知识的同时,又不给学生思维定势。

  2、运用多媒体教学,达到优化教学的目的。

  3、采用新颖的课程整合思维参与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4、结合学生年龄心理特点,采用游戏、成功激励机制。

  5、用适当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促进教学效率和学生积极性的提高。

  教学安排:

  本学期共有21周,每周一课时,机动:1课时。

  第一周:做事要有条理

  第二周:朝夕相处知多少

  第三周:我们一起来安装Linux

  第四周:揭开Linux的神秘面纱

  第五周:简单应用Linux

  第六周:Linux新天地

  第七周:给Linux穿上漂亮的外衣

  第八周:展示自己的美术作品

  第九周:你还可以制作动画

  第十周:让你的图文动起来

  第十一周:唱歌奏乐都可以

  第十二周:学当节目主持人

  第十三周:机动(五一放假)

  第十四周:我要竞选班队委

  第十五周:网上文明与安全

  第十六周:传情的泡泡

  第十七周:网上聊天室

  第十八周:网上论坛

  第十九周:期末复习

  第二十周:期末考核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工作计划05-29

信息技术教育反思01-20

浅谈信息技术教育09-03

[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教育的误区01-20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总结06-24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论文01-10

信息技术教育实习鉴定01-14

信息技术教育实习鉴定02-08

信息技术教育与课程改革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