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作文550字
岁月在这里匆匆走过,带走了繁华与喧嚣,留下了静谧与诗意。伴着清晨湿润的气息,我漫步在江南小巷上,细雨连绵,增添多少情意。岁月,在这里写下多情的江南。不知丁香一的姑娘是否还在,多想打把油纸伞,与她共吟那多情的《雨巷》,与她共度短暂时光。欣赏他水乡独有的甜蜜微笑,欣赏她独自一人的忧伤。
溪水,在这里潺潺流淌,那纤细的身躯诉述多少情思,像一支歌,一支久置的歌。我听出亭宇楼台上小家碧玉的情思,听出金缕折扇富家公子的风流,如离人的泪一般澄澈,如天空一般晶莹。细水,缠绵不断,与石板,与青苔。我在这里寻找,寻找春天丢失在这里的梦想,看绿草喷涌,泼满一地。
炊烟,在这里袅袅升起。飘,飘向那广袤的天空。炊烟,轻轻静静地笼罩着静谧的大地,增添祥和的气息。灰色,灰色的身躯在空中弥漫,放飞我的思绪,如同寥寥几笔的山水写意,带来几分诗情画意。曾几何时,那乡村甜蜜的气息,曾几何时,那心中久违的爱意,炊烟一同带来,一起带走。
园林,掩映在翠竹芭蕉之中,藏匿着江南。溪水弯曲浸湿多少岁月,奇花怪石彰显多少诗情。亭宇楼阁雕龙画凤,显示曾经的辉煌。扶摸着红漆雕花的栏杆,感受这其中独有的风情。八角楼台与满园春色相映,玉雕陶器与岁月相依,不知这里是否住过一位少女,头簪碧玉玛瑙饰,手持镶金美人扇,在某个夏天,与园中公子相望
江南,诗一样的江南,多情的江南,我愿与你一起定格在风中的流年。
有朋友自江南春游而归,递给我看一大摞相片,有苏州的园林,扬州的市景,无锡的湖光,绍兴的桥。但我说:“你不懂江南的美。”
照我看来,江南的美,应该有一种浓郁、恒久的春归的忧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才是江南才子特有的忧郁。
“江南二月多芳草,春在蒙蒙细雨中。”断云、残笛、细雨,都付笛声中。尤其是那天夜晚:“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那一倚楼人,正是江南的魂灵儿。
倚楼人是江南的才子,是王右军、张若虚们,是郁达夫、戴望舒们。有惆怅与感伤,但总是明丽、轻盈,因为载不动许多愁。有江南才子,才有江南的美。
江南的每一座小桥,都诉说着一个才子的故事。有一次,王羲之经过题扇桥,遇一老婆婆卖竹扇。此时秋凉初至,谁还要买竹扇呢?羲之可怜老人,遂每把竹扇题五字,果然,老婆婆的竹扇前就排起了长队。没有了这个故事,题扇桥就不美了。
又如覆盆桥:东汉寒士朱买臣是个读书种子,痴读至40岁,还未进入政界,于是遭到老婆崔氏的鄙弃,离了婚。后来俩人在桥上相遇,买臣此时已做了太守,崔氏欲重修旧好,买臣令仆役从河里取一盆水,泼于桥面,说,你把这盆水收回来,我就带你回去。覆盆桥的美,也是因为有了这个故事。江南的不少桥,都有隽永的文化意蕴。绍兴的春波桥,因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而得名。姑苏的枫桥,因为有了长继的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才有了一种很美的感伤气质。后来人之所以在此流连,要听寒山寺的钟声,都是因为有了这首诗的意境。因此江南美的灵魂,正是江南的人文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