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筱回到家里的第一感觉就是自然和舒服。因为这是他住了二十多年的地方,多少有了一份挥之不去的亲切感。
唯一变得让他感觉陌生的,就是村子里忽然停满了许多车子,面包车、小轿车、卡车、商务车等等,把村子中心的那块坪地摆放得像大城市的停车场一样。
叶筱在城里工作,对车本来不稀奇的,但是看见自己村子里停满了那么多车,倒是觉得稀奇了。
从车牌看起来,那些车都是外出打工的人开回来的。叶筱心里寻思着,这些人在城里应该都发了横财。正所谓,人无横财不发,马无夜草不肥。
其实这都不关叶筱的事,只是叶筱隐隐的有种感觉,大年初一都看不见这么多车辆,一个清明节倒是把这些在外打工的人都给弄回来了,村子里已经十几年没有见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
晚上,叶筱在屋里看着电脑,突然随想了一句,年可以不回来过,但是清明节不能不回家,毕竟祖宗都还埋在这片森山。这让他觉得,那些人都是蛮有孝心的,另外,叶筱也感觉到一种俗气,好比死人比活着的人更受重视。
叶筱这个时候回家,也是为了清明节的扫墓。
扫墓一直是他们村子传统的习俗,每年清明节总是要到先人的墓地烧些香烛和纸钱,一来是纪念,二来也迷信先人死后在天有灵祈求他们的庇佑。
睡了一觉醒来,天下着暴雨。叶筱的三叔已经备好了祭祀用的物品,就等雨停了可以出发去扫墓。
叶筱他们那的墓地都是坐落在山里,也就每年清明会上山一次,平时里谁也不会到墓地去的,见了都恨不得避而远之,叶筱也想不通这样的扫墓到底是为了纪念,还是为了讨好先人以求得升官发财的庇佑。
叶筱的家族庞大,光男丁就有二十多人,按照祖上的规矩,妇女是不上山扫墓的,还未出嫁的女娃娃倒是有上山的权力,妇女们就只能在家准备午餐。
待雨水稍微歇停,家族的爷孙叔伯兄弟才开始出发。
可怜的是,这天天公不作美,是个阵雨天气,雨水压根不会停止。但扫墓是大事,日子定下来之后是不能更改的,冒雨也必须完成扫墓。
走在路上,叶筱的九叔就爆发了一句,今天如此冒雨扫墓,可谓是风雨无阻,希望祖先们多保护大家。
在叶筱的村里,扫墓是有大小顺序之规定的,要先到辈分最高的墓地扫完才能逐次后推,其实扫墓,有些墓地主人,到叶筱这一辈,都已经是叫不出的辈分了,只是一代传一代,没人敢随便丢弃。
在山里扫墓,也是有很多规矩的,比如到达墓地,先是要清理墓地周围的杂草,再在墓地上压纸,点上香烛摆食物,烧纸钱响炮仗,一行人分工合作完成各项工作才算是一份完整的扫墓。
叶筱对那些规矩,只是看过几次,真正要自己记得,他还没那个能耐。对于扫墓,他也不求什么,觉得清明节就是纪念,到了墓地就是心意。他觉得这样的扫墓,才是清明节真正的意义。
清明节是一个令人愁殇的节日,特别是对于叶筱的奶奶。曾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一直没有从奶奶心里淡去。每到清明节奶奶总是会叮嘱叶筱要去做一件事。至于扫墓,叶筱最在乎的也是最容易令奶奶心痛的那座墓地,他的二叔。
二叔死的时候,才三十岁出头,按照当地风俗,这个年龄死去的人是不能立碑只能用一块砖头当做墓碑,二叔遗下的两个女儿还未成年,所以奶奶特别心痛。
曾经有一年清明,叶筱和三叔路过二叔的坟地却没有上去祭拜,回家了叶筱和三叔被奶奶批评不说,更惹得老人家泣不成声,说没有人把二叔放心里,叶筱和三叔看不下去,才又折返到山上祭拜二叔。
这件事在叶筱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记忆,他知道,清明节奶奶最关心的是二叔的坟墓有没有人祭拜。所以往后的清明节,叶筱和三叔都会很自觉地,在扫完族里公共的墓地后,会再到二叔的墓地去祭拜。
今年的扫墓也一样,叶筱和三叔在扫完公墓后又一起去到了二叔的墓地,清理了杂草还烧了香烛纸钱,三叔还额外买了冥币,都是面值一百的人冥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