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过午饭,我正打算把下午要上的课看一看,突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一位学生的带领下找到我。一翻说明之后,我才知道他的孙子王某今天上午把手机带到学校来了,中午放在书包里忘了带回家,他就是不放心,下午上学时跟着来学校拿手机,不想来到学校之后就找不到手机了。我知道事情不妙了。
虽然我平时在班里一再强调不准带手机来学校,像现金之类的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中午最好不要把书包放在学校里(因为教室坏了一扇窗),但是又不能搜书包确定他们没有带。我生怕会发生学生丢失东西的现象,千叮咛万嘱咐,没想到今天这样的事还是发生了,而且这次丢失的竟然是手机。我感觉事情的严重性,于是赶紧来到班里。
班里这时已经来了七八个学生了,他们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同学在抬头张望。我问了王某的手机号码,然后用我手机打过去,没想到竟然是关机,我的心凉了半截,拿手机的这个学生竟然知道关机,那这手机现在是在学生身上,还是在书包里?是转给了别人,还是已经送回家了?我有点担心了,事情此时也陷入了僵局。
突然,这时有两位同学提醒我,今天上午第三节课,我带学生在电教室上语文课,而只有陶某同学没有去,一直在班里写作业。碰巧的是,今天由于下雨路滑不好走,陶某中午也没有回家,在学校附近买的饭吃的,这似乎又增加了他的可疑性。可是没有证据,怎么能随便怀疑别人呢?不管怎样,我得找他问问情况。
此时班里已经来了不少学生了,我一遍又一遍地观察着他们,这么单纯稚嫩的脸上,怎么也看不出谁有偷手机的嫌疑啊。如果真是有学生拿了,说不定也只是由于好奇心,一时起了贪心。
过了许久,我说一字一顿地对全班同学说道:“同学们,王某的手机现在找不到了,如果是哪位同学借了他的手机,现在他家人来了,等着要手机急用,你可以还给他了;如果你是由于好奇拿了他的手机,想看看想玩玩,这很也正常,看了好东西谁不想要看看呢?这可以谅解,但那毕竟是别人的,请你在十分钟后悄悄地把手机放回他书包里,那我也不会认为是你偷的,你在我眼里依然还是好学生,如果最后真被查出来是你拿的,那后果就完全相反了。下面请大家都离开教室,到校园其他地方玩。”我说完后,同学们都陆续走出教室,我也离开了教室。
十分钟后,我来到了班中,同学有的也回来了。可是王某的手机依然没有回来。我知道不能再拖了,我必有所行动了。我为了避免其他同学认为是陶某拿的手机,给他以后学习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并没有先喊他。而是先叫了其他两位中午也没回家的同学过来问话,没想到他们竟然一致认为是陶某拿的,而且之前王某的奶奶已经当众翻了陶某的书包,让他把手机交出来,而陶某大发雷霆说没拿。是啊,我一直觉得我们班的孩子是一群最朴实的孩子,他们听话懂事乖巧,怎么可能会是他们中的谁拿的呢?作为班主任的我,也该好好反省了。
问完了两个同学,最后我叫来了陶某。陶某成绩一直不好,他从小是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里成长的,听其他老师说过他以前有不好的作风,但自从上了五年级以后,我发觉他变了很多,平时劳动很积极,也不打架惹事了,还经常给我提水,所以我对他印象也一直不错。见了我他一直低着头不敢看我,我问他王某的手机你见到吗?
“没有,我不知道。”他回答的很干脆。
“那你告诉我第三节课为什么不去电教室上课?”
“我作业没写完,组长罚我在班里写作业。我没有拿王某的手机。”
“如果有人怀疑是你拿了王某的手机你怎么办?”
没想到他“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他哭着说:“王某的奶奶说是我拿的,还翻我书包,说是我偷的手机……”看到他哭的瞬间,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刚刚还想问他是不是他拿的手机,现在却觉得他被冤枉了,而且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辜的。
“老师,老师,王某的手机找到了,在他妹妹(王的妹妹一年级,教室在一楼;五年级在三楼)的书包里找到的,他妹打开书包打算写字的,却意外发现了手机……”我们班的一群学生向我跑来。接着王某的奶奶拿着手机也急匆匆地过来了。
“老师,你受累了,让你费心了,给你添麻烦了……”王某的奶奶满面笑容地说道。手机找到了,找到了就好啊,我心里终于落下了一块石头。
送走了王某的奶奶,我看着面前这个哭着的小男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可是我现在不能让他这么回去。我跟他说了很多,无论这件事与他有没有关系 ,我都希望他能以此为戒,该说的不该说的我都说了,总之希望他以后能做个好人,他的爷爷奶奶还等着他挣钱养老呢,他边哭边点头。最后我让他回教室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我确定这次班里有人在玩“恶作剧”,但到底是谁,我不知道,我也不愿去断定到底是谁。
“当、当、当”上课了,我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进了班里,我把对陶某说的话,在班里又重说了一遍,班里很安静,同学听的很认真,也很严肃。
不知道这件事我这样做到底妥不妥,有没有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只是我深切地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了,但愿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