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搬回学校。还是清香老师教我们。去生产队劳动少了,冬天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勤工俭学,去田里复收地瓜。
我喜欢在我队的“三夹子”地捯地瓜,用小镢头捯不深,最好是轻便的大镢头,几镢头刨下去,看到粗粗的根,顺着根会找到一个很大的地瓜,尽管我如此卖力,我班还是王桂香捯得最多。
我的筐子很小,大的筐子被二哥拿走了,上二年级的妹妹也要拿大筐子,明知自己拿不动,妹妹非要拿,我这个姐姐只有让着她。我捯好的地瓜先放在家里,等积攒多了,送去学校。回家的时候,母亲在摊煎饼,鏊子底下的草灰里母亲给我们埋好了地瓜,下次回家的时候,地瓜烧熟了,咬一口,热乎乎的,甘甜,地瓜壤栗黄色。俗话说:烧地瓜,烧地瓜,煮着吃,熬着吃,都不如烧着吃。
漫长的冬末,我们盼望着过年,可以穿新衣,可以有好东西吃。过大年了,我们家孩子多,吃不上穿不上的,别的小伙伴买一幅漂亮的年画,母亲就给我们买一对剪纸大公鸡,我骄傲地挂在自家的木格子窗户上,大声和妹妹唱着:鸡斗,鸡斗,擀饼炒肉,人家过年咱过年,人家吃肉咱不馋。”其实,我嘴上不馋,心里特馋。
做完豆腐后,娘开始做酱片。自己磨得小豆腐滤出的豆腐渣,加入上小磨磨好的豆柴子用手使劲攥成酱球,娘说要攥紧,否则在上锅蒸的时候,会破裂。我会和妹妹抢着攥,娘就说你们的手小,没有劲,还是娘自己干吧。
娘的手像一把被岁月蒸红了的斧子,散散的豆腐渣在她的手里一会就像被魔术师摸过,漂亮的酱球整齐地摆在桌子上,我帮娘烧火,妹妹帮娘往锅里摆酱球。当娘做完了酱球,娘会在锅盖上压上一块大青石,娘说酱必须蒸透,否则,不仅酱会发酵不好,味道也会差事。
等娘坐下和我一起烧火时,娘说做什么都要注重细碎的东西,一点小差错,就不会做出好的酱片子。
蒸酱球的时间比蒸熟一锅馒头的时间要长出十五分钟,然后稍微停留五分钟。揭开锅把酱球拾到一个大盖帘上,晾透。娘还说一定要凉透。做酱球一晾一凉很重要,娘多次说过。
我和妹妹寒假里最喜欢帮娘做酱球,一是好奇,二是我们都喜欢吃酱片。凉透了的酱球娘会找来一个棉槐条子编制的大筐,周围用豆秸塞好,酱球一个个摆在筐子里,放置的时候,母亲会叮嘱我们小心,那些破裂的,娘会说没攥紧,她会用手再攥一次,我和妹妹也照她的样子用小手依葫芦画瓢。摆好的酱球上边用豆秸子盖好,一般娘会把筐子放在我们睡觉屋里的桌子底下,娘说屋里温度高,酱球发酵的好。
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娘会掀起筐子看看,一个个酱球的圆脸上长满了黑胡子,娘用手小心地捏捏,娘说酱球快发酵好了,又盖好筐子。也就一周的时间,娘就把酱球拿出来,那些长满胡子的酱球滑稽极了,我和妹妹看看就笑。
娘会把酱球拿到太阳底下晾晒,不几天酱球胖胖的身子就缩了一圈,我和妹妹在娘的指导下用干净的抹布把酱球的黑胡子擦掉,娘用刀把酱球切的一片片的,一片片的黑月亮,我说,妹妹也说。
黑月亮晒干了,娘把它们收进笸箩里。来年的二月娘就要真正的晒酱了。俗话说:三月里不晒酱,三月晒酱丝【死】一炕。娘说有女儿的都在二月晒酱。我说为什么不在三月晒,仅仅是因为迷信吗?娘说三月就惊蛰了,苍蝇会活动,酱上会落上细菌,就不卫生了。娘还说,虽然晒酱这么点小事,也是老祖宗多年摸索出的经验,很多传统的东西还是要传承的。
娘的酱晒在一个很大很大的黑色泥盆里,娘说是三盆子。娘会用大料,姜,盐,花椒熬成水倒入大盆。每天太阳会把娘的酱晒干一层,娘就用筷子翻一遍,有时我和妹妹也学娘的样子用筷子搅动。大约一周半的时间,一些顶层的酱就可以用手攥一个小球吃,那时放学回家饿了,就找一个凉煎饼卷一棵大葱,用手攥一个小酱球,呼哧呼哧吃下,和小伙伴去田野里,一大筐草就割回家了。
二十几天的时候,娘就开始攥真正的酱球,油光油光的酱球攥好了,娘会分几个给邻居,邻居会说怎么跟娘学,也做不出娘的酱味,又鲜又辣又好吃。娘知道我们几个喜欢吃辣,攥酱的时候会掺入磨好的辣椒面。
其它的酱球娘会放入一个鱼鳞坛子。如果烙饼的时候,娘会把酱球再切成黑月亮的样子,跌入饼鳌子的酱片一会就传出一股香味。烙好的饼卷一根蒜苔,就着脆香的月亮酱片,对我就是最好的饭食了。
娘的酱球还会当做礼物送客人,后来人们尝到娘做的酱片好吃就上门讨要了,我学了很久还是没有掌握做酱片的技巧,我觉得还是没掌控好细节,细节无论做什么,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