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没有长鸣高笛,也没有火车隆隆的声音,因为我的双脚不曾踏过距铁轨几步之处,自然没有感受过景致在我的余光中一瞬而过。窗外是快到我无法触及的速度,窗内是快到我诧异的天马行空的思维。而我所说的这些,没有如意地发生在轰隆而过的列车上,但发生在每天一见的黄色校车上。
于你而言,坐校车上下学或许是平凡的,你可以在校车上打着哈欠,也可以在校车上同穿着同样校服的他(她)说说笑笑,还可以,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发呆……于我而言,坐校车却是一件神圣,让心灵沉淀的事。
清晨,当那盆洗下一夜的睡意,驱走一早的朦胧的水倒掉时,我是真的清醒了,拉开窗帘,虽看不到日出,感受不到日出脱胎于最深的黑暗的美丽,我却依然认为第一缕阳光就照在我身上,照亮我一天的求学道路,思及此,心情豁然开朗,保持这份愉悦到学校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当黄色的校车若笨重的小熊缓缓开来,我便踏上这班“列车”,让自己也行驶在公路上。车上是安静的,昨夜闹得欢的小孩在睡意的笼罩下关上话匣子,只听见车辘辘而过的声音,我手持一本书。或背诵预习,视线却不总在书本上,有时会不由自主地望向窗外,口中是轻吟诵内容,眼里是一一掠过的景致。纵然这景色看了近四年,但我从来看不腻,似一壶老酒,越品越醇厚,越浓厚越喜欢。总感觉每一天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场景在演绎。昨天站在那里买早点的穿着米色裙子的女孩今早不再出现,今早停在十字路口一起等绿灯的学生每天还能再见并于同一个地点吗?这样想着,就觉得每一片窗外之景都是独一无二的画,又何来千篇一律之说?
每天清晨都是伴着视觉上流动的享受,依着神经对每个知识点感触上的快感,就这样随校车来到学校,开始一天之旅。
傍晚接近接送时,总有熟悉的校车引擎发动的声音传来,仔细倾听,会感受到每一辆车的启动机声有一致的规律,让人平静的心湖荡漾开无限的圈圈涟漪,不可名状地豁然而生。
当我主动向黑暗中的黄色校车走去时,车上是一片闹市,是小孩的乐园,我依旧靠窗而坐,身边的校友一言不发,各自沉默,小孩们在议论白天发生的事,嘈杂得竟让我更加觉得安静,我想此时的自己定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候。没有与同学交流,没有与老师配合,没有与作业打交道,只有我一个人在车上暗淡的一角凝望窗外还未流动的景色,夜空除了一片深蓝,便又是一片更深的乌黑,这色调深得令人心安,心灵低得近似渊谷,不恐怖却有沉淀与安宁。
当车子启动时,窗外之景在变化,在穿梭,一切都有规律,有目的地在向后隐退,隐没在黑暗中,源源不断地呈给我一片景色,校车内的灯早已关了,只留车前的红灯在夜路上探索前进,我无法我无法看书便,全心投入窗外流动的景色,让思绪飞翔,活跃得有一一掠过景致所具有的速度。所有想法纷至沓来,不可一一说明,我好像在回忆的时空通道,好像在初冬冰封的湖面,便漂渺得在稀薄的云端,思绪随着一山而过的夜景层出不穷,车上那些吵闹声突然退到遥远的地平线之外似的,又像被海绵吸走而散到窗外去了。
窗外是众生万物:风中怀着籽的草儿,路旁屹立不动淹没在喧嚣的树木,雨中骑着单车的少年,带着孙儿过马路的老人……穿行在众生背后都藏着故事,然后彼此交集,汇成小镇,窗内是我天马行空的遐想,有对童年的追忆,对老家的怀念,对初中的怀想,对人生的思考,对未来的憧憬……
我像超越几个世纪一样,以至于短短十多分钟的时间让我的思绪像潮水一样冲垮时空的篱笆,漫长而恍若隔世,使我内心沉淀得成熟,蜕去那份幼稚,似车一样行得更远。到家了,我又怪这时间太短还想看更多流动的景色,还想任思绪在风中萌生翅膀,飞得更远更高。
愿你的生命能在躁动中腾出让你内心沉淀的时间与空间,愿你的思想在片刻的安详中得到生华与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