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 -《教师人文读本》读后感
诗意的栖居 ——《教师人文读本》读后感 从文选谈起 读过很多文选类的书,蒙学读物《千家诗》、代表中国古典散文最高成就的《古文观止》,还有诸多门类的文选,如学习古代文学的必读必背书朱东润主编的《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还有有心人精心编写的《美国语文》等等。文选是中国人乐此不疲的东西,古往今来的文选浩如烟海,有的淹没在了文海中,而有的则成了经典,《文选》如此,《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如此,因此拿到《教师人文读本》我就以一种审视的眼光来阅读这两本并不太厚的文选。 其实文选类的书要想成为经典,编者可以说是关键因素,虽然很多时候编者都被人遗忘了。这套《教师人文读本》的编者队伍由教育家组成,都是些响当当的名字:张民生、于漪、商友敬等,是在教育这一领域里做到一定境界的专家,可以说由他们来编写给教师的书,应该说是恰当的。 看完编者便要看看书的内容了,看文选主要看编者的思路和价值观,思路体现在文选的框架上,价值观自然体现在选文上。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由八个单元组成,涉及时间、爱、名师、美学、阅读、科学、自然、公民意识等内容,下册也由八个单元构成,分别讨论了思想的诞生、启蒙、民主、权力、传统与现代化,、什么是教育等话题,这些话题很多乍一眼看上去与教育没有太大的关系,然而仔细思量,细细品味能从中发现它们与教育的深层联系,真正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能促进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时间是我们从出生到死亡必须面对的命运,因此树立怎样的时间观成为可以左右我们一生的命题;正如柏拉图在《会饮篇》中提到的我们一生下来就在寻找自己身体的另一半,于是“爱”似乎是人命中注定的能力;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是提升一个人幸福感的途径,而美学正是打开小径的钥匙……这些话题既是我们要与学生讨论的,亦是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人,一个生存于世的人要认真思考的。可以说编者的立足点是很高的,同时也是很全面的。最后看看选文吧,既有名家的原典,如苏格拉底《在雅典法庭上的演讲》、海德格尔的《人,诗意地安居》,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等,也有专家的专论,如王元化的《论传统与反传统》、冯友兰的《人生的信条》等,还有很多有见识的当代知识的热血言论,如王晓明的《后一种可能》,蔡翔的《底层》、龙应台的《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等,再次在这里阅读这些振聋发聩的文字,我热血澎湃,不禁开始思考——   教师应该是知识分子 在我心目中,知识分子是个很有内涵的词汇,它代表的不是一种身份,亦不是一种地位,而是一种担当。我不知道教师能不能称得上知识分子,但是我觉得教师应该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应该是社会的精英,应该代表着最先进的文化,是觉醒者,是开拓者,是思考者:一如陈寅恪所说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正如《教师人文读本》中王晓波笔下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就应是这种精神的象征;一如康德所言的“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正如《教师人文读本》引导我们去思考的生与死、宇宙与人生、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变革、科学与人文、物质与精神、个人与集体、道德与审美……这些问题乍看都是些虚无飘渺的东西,那也是周作人所言的“伟大的捕风”,这些问题既推动我们又困惑我们,使我们始终处于不断思考和追求之中,我们个人的精神才会不断的成长。一个教师,应该同时是知识分子,这样我们才能在繁杂而单调的教学生活中,面对各方面的压力的时候,我们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冷静的思考自己的境况,才能在各种束缚中保持自己的独立,寻找有限的自由,才能引领我们的学生去思考,才能释放自己的精彩,才能培养出拥有独立人格的真正的人,这是我们的使命,也应成为我们的担当,所以教师应该是知识分子。   诗意的栖居 海得格尔是一个地道的知识分子,“诗意的栖居”是他在荷尔德林诗歌中发现的珍珠。何谓“诗意的栖居”,为什么我用这五个字来谈读《教师人文读本》的体会呢? 刚参加工作,之前对教师工作的各种憧憬都被随之而来的各种琐事冲得烟消云散,我开始埋怨,开始消沉,开始随波逐流。好不容易盼来的一个假期让我有了喘息的机会,而一本《教师人文读本》则让我开始思考“教师何为”的问题。 人充满劳绩,然而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土地上,这不正是对教师工作的形象描述吗?了解教师工作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用“充满劳绩”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工作,为什么不选择清闲。我们是清醒着?麻木着?亦或放任着?而既然选择了在杏坛栖居,这是我们的阵地,我们的家园,我们为什么不选择诗意,在这片家园里寻找幸福,发现幸福,享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