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曾在天涯》读后感
两年前读了沧浪之水,两年后读的曾在天涯。阎真作品对人内心世界的触动是一如既往的。《曾在天涯》对于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的残酷斗争的生动描写,让人感到的不仅是压抑,更是心痛,这种痛,不论有没有过在异国他乡生活经历的人,感受都是真切的。 《曾在天涯》逼真地描写了一代留学生的内心痛苦和窘挞处境。与其说是如此,不如说故事逼真的描写了一群身在异乡的中国人奋斗的故事。 任何一个拥有过在异乡的经历的人,都永远能深刻的体会同为异乡人的艰难的经历,而在异国,恐怕仅仅是加深了这样的一种感受而已,毕竟,不同的国度,文化的差异与环境的迥然会让异乡人的漂泊孤独感无以复加的深化,所以如果你曾在异乡,你一定能从《曾在天涯》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并为故事的真实与悲惨而感到震撼。 出身于历史专业的研究生高力伟,因为他女朋友的缘故,去了加拿大,本想在此落地生根,但发现自己所神往的加拿大以一种一成不变的冷漠应对着这个虔诚的朝拜者,无论如何努力,他都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只能站在这个天堂的门外,困惑、无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对自己男子汉人格的坚守,又让他与林思文的关系一天天坏下去,到最后只能走到分手。分手后的高力伟依然是悲怆的,他刻苦做工,勤俭节约,为的只是尽快积攒够五万块钱,以尽快离开这个在他看来几乎一辈子都不可能融入的人间天堂。 当然,作出离开的选择在多少人看来是疯狂的、愚蠢的。以至在见他揣了绿卡却要走人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要来劝他。 可是,离开的选择在绝望于自己的文化尊严在加拿大丧失殆尽的高力伟看来是如此的顺其自然,毕竟那种看不到事业成就的失落感,得不到社会承认的无奈感,几乎能叫人绝望,人的心灵需要呼吸,但在这文化迥异的加拿大,这呼吸很大程度上被文化的隔膜窒息了。 但,同为一代移民,对移民之难深有体会的林思文、张小禾等看来,即使再艰难,也要咬紧牙关挺下去,毕竟,故土虽好,但太变态。那片鸡形土地与自己虽然天然的拥有着文化、人情方面的优势,但生活下去则太过压抑、不自由。 这矛盾无可调和了。一方是拼命要回到文化故土,呼吸故乡肮脏空气的高力伟,另一方则是死也要坚持下去迎接阳光的林思文、张小禾,所以,高力伟与他们两人的爱情故事注定只会是悲剧。 与林思文,因为高力伟无法容忍一个处处显示出女人的能干与固执的妻子,感情自然走向淡化;与张小禾,坚持己见的高力伟无法满足一个一定要立足于此的小女子的简单要求,最后即使感情再真挚,也只能分手。尽管林思文只要高力伟好好努力,慢慢改变,因为她认可他;尽管张小禾只要高力伟留下来,过苦日子都行,因为跟了高力伟,她的心就可安宁。但内心积压了一种强烈的文化屈辱感的高力伟坚持选择离开。因为即使跻身于多伦多这样的豪华大都市,高力伟总感到悬浮无根:“这座巨大的城市离我非常遥远,对它我感到疏远,我无法摆脱那种飘泊旅人的感觉。我深深感到哪怕在这里再呆更长的时间,也仍然找不到心灵的归宿,哪怕有朝一日真的发了财,我不会感到幸福。”“加拿大,这是一个好地方,却不是我心灵的故乡。” 在周围朋友一片质疑声中,怀揣一张人人羡慕的绿卡的高力伟终于启程回国了。只有和他一起煎熬过的林思文知道他不会再回来了,因为她知道一个固执、清高的知识分子对于内心的充实与社会的认可是多么的渴望。 异乡人的故事,在生存之外,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差异与社会的认可。同为异乡人,那些在繁华的大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其实也遭遇了与高力伟同样的困扰。不管此前自己是多么骄傲,在本乡土是多么的有地位、得到认可,但到了城里,便什么都不是,与成长环境迥异的文化,加上无论如何也无法融入这看似美好和谐的社会,叫人如何不沮丧。 有许多读者在看完《曾在天涯》后,都认为作者有爱国情怀。我独不如此认为。书中涉及到的可能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思念乡土的情怀,也可简单的说成是爱国情怀,但若要从此点来解读作者执意回国的原因的话,恐怕有点强词夺理。 最后强调一点,本书的故事描写承继了作者文笔一贯的细腻。不论是写主人公在处理工作困扰,还是应对感情纠葛,都表现出了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细致的艺术风格。男女主人公在整个过程中的心理活动都用细腻的语言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忍不住想到:如果要将此书排成影视作品,那么高力伟的最佳饰演者应该是陆毅或者沙溢;林斯文的饰演者应该是写过《民主是个好东西》、《送你一颗子弹》的刘瑜,虽然刘瑜不是演员,但是不知怎么就想到了林思文和刘瑜特别像;张小禾的饰演者还没有想到谁合适,只是觉得这个演员一定要可爱、天真还不失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