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陶继新教育讲演录》读后感
今年寒假学校给我们推荐了《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陶继新教育讲演录》,看着书名,还没有翻开书,心潮就澎湃起来了,做了二十几年的教师,辛苦、清贫、挫败、烦心、沮丧、满足、成就等各种感觉都有过,可是幸福的感觉好象从来没有过,想到这些不禁不以为然,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翻开了这本书,想看看作者到底是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的。 陶先生说:“很多教师不能抵达心灵宁静的港湾,甚至与读书作了一场告别式的‘演说’”。读到这句话,让我不禁不寒而栗,有如坐针毡之感。这句话说的难道就是我?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很少读书了,在我的思想里,读书应是学生时代的专利,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教好书、干好工作就行了,读书只是作为偶尔娱乐和消遣。但在陶先生的书中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读书是快乐的:捧读一本好书,很快便将自己带到一个宁静的港湾,不知老之将至,不知烦恼纷争,唯有将自己融入宇宙自然的洒脱与飘逸、从容与愉悦之中。他带给我的感受是只要经典为伴,就能幸福一生。的确,经典诵读可以使人宠辱不惊,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计较这,计较那,这也担心,那也害怕,甚至为了一点小事就吵起来,这自然与一个人的性格有关,但与文化修养更分不开,经典诵读可以诗人气质高雅,经典文化内化人的心里,外化出来也必然存在经典气质,给人一种精神高贵的感觉,使人变得更有风度,更加美丽,何乐而不为呢? 我不知道“视名利如浮云”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境界,但是看了陶先生书中的“淡泊名利的李秀伟”、“心境平和的李兰铎”、“宠辱不惊的孙明霞”、“心如止水的杜维明”等几位老师的介绍,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只有达到“疏离浮躁、淡泊名利”的境界,才能迅速实现生命的成长。 李兰铎老师的人生价值观我非常推崇,他认为:“人类生存于这个世界,被称为万物之灵,但不是万物的主宰。人生道路崎岖不平,祸福相依,平和自己的心境,拥有健康的心理至关重要。在迢迢的人生路上,既要有所作为,又要有所不为;既要自强不息,又要随遇而安;既要有高远的人生追求,又要有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精神;既要有所追求,但又不强求;既要追求美,又不苛求完美,坚守‘中庸’的情操,运用‘和’的智慧,保持平和的心境,以内求和谐,外求进取的心态塑造自己的人生。”这种价值观恰好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作为一名教师,不可能作出丰功伟绩,也不可能流芳百世,但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一定要拥有一颗进取心,应为只有拥有进取心,才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但是进取心也要在一定的心态上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如果心态平和,那么进取心就会是稳步发展的动力;如果心态偏激,那么进取心往往会演变成不择手段地急功近利。 除了进取心,做为一个教师,该如何进取?朝哪个方向进取?这就是我们需要面临的抉择。 首先,我们得正确评估自己。掂出自己究竟是几斤几两,才能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给自己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一个教师,一般来说有两种发展的方向:一种是管理的方向,一种是业务的方向。有的业务精湛的老师,因为工作出色,就被安排到管理岗位上,利用其优异的领导才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进步。但是这些优秀的管理者在业务上会逐渐生疏,直至远离。也有的优秀老师为了心中的那个既定的梦想,放弃了走上高官厚禄的管理岗位的机会,坚守在业务研修的小路上。我们不能说哪种人更好,只能说,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有各自生活的路线。只要朝着目标努力,都会有好的收获。 然后,考虑如何朝目标迈进。确定目标很重要,而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需要的是坚持和毅力。西游记中的四个角色就能给我们很多启示。唐三藏,是毅力坚强者,虽然没有什么降妖除魔的能力,但是他的毅力弥补了能力的缺陷,最终修成正果。孙悟空,有很多的缺点,那些缺点曾令师傅气恼不已,但是他的能力和“听从师傅教导”的信仰,使他和师傅同呼吸、共患难。猪八戒,是没有毅力的人的代表。贪图安逸,乐于享受使他们的特点,但是,小本事,小聪明,甚至小小的恶作剧,都使他成为周围人前进路上不可或缺的人物。在追随整个团队的过程中,他也顺带地成为了成功者。忍辱负重的沙僧,用他的稳重在团队中需要投票的时候,总能投上支持继续前进的一票,保证了团队的进步和发展。 所以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朝目标前进的方式。殊途同归,只要方法得当,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 在教师的发展中,无论是能力强的,还是能力弱的;无论是立场坚定的,还是意志薄弱的,都需要读书来打基础。正如陶先生在第四讲的最后说的:“我们应当把没有多少意义的事情搁置下,腾出一片心灵的空间安放文化,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步入高层境界之中。”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感慨万千,陶先生让我懂得了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淡泊名利,经典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