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考虑最简单的一种情况,那就是不管别人怎么做,你都应该采取同一种策略。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采取这种策略给你带来的效用都超过采用其他策略给你带来的效用。这种策略就叫做优势策略(dominant strategy)。
以下图所示一个汽车价格博弈的可能模型为例。
打折
不打折
打折
低利润,中利润
高利润,低利润
不打折
零利润,高利润
零利润,低利润
打折对两家公司来说都是优势策略,因为打折总会带来较高的利润。
那么开车靠路的右边是不是优势策略呢?不是,只有当别人都靠右行的时候你才该这样做,如果别人开车都走左边,你最好也走左边。避免触电是不是一种优势策略呢?是的,因为不管别人怎么做,你都该坚持这一条,哪怕在某个奇怪的地方所有的人都爱用电来电自己。
与优势策略相对应的是严格愚蠢策略(strictly stupid strategy)。无论你的对手怎么做,这个策略给你带来的效用总是比你的其他策略少。显然,如果在一个博弈中,你只有两种策略,而且其中一种是优势策略,那么另一种一定是严格愚蠢策略。
在同时行动博弈中,存在优势策略或严格愚蠢策略的一方可以利用这两者策略来进行决策,而另一方则可以据此对预测对手将采取的决策,或者排除对手可能采取的某种决策。
2.协调博弈(coordination game)
具有优势策略或者严格愚蠢策略的博弈通常都很容易解决,但是除此之外的其他博弈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在这里我们首先来看协调博弈。在这种博弈中,参与双方的效用会同时达到最大,因此,如果双方同时采取对应的策略,那么双方都会得益,如果不是,那么双方都不能得到最大的收益。
显然,约会的双方都希望在同一个时间出现在同一个地点,而两家电影院也不希望在同一天推出强档影片。在这种博弈中,参与者需要彼此协调双方的行动,并且完全信任对方所说的话,因为对任何一方而言,隐瞒或者欺骗都是不明智的。因此,在协调博弈中,成功的关键在于公开、诚实与信任。
在博弈论中,判断一个人是否诚实,是否值得信任,要看诚实是否对他有利。但是现实中的人总不会是这么理性的,其中常常会掺入情感的因素。这也就是说,即使是双方共同采取行动对某一方能够带来更大的效用,他可有可能并不这么去做。这个时候就面临着信任博弈(trust game)的问题。
例如你的老板不能同时失去你和你的同事。这个时候如果你们同时要求加薪,老板就会答应你们。但是如果你们两人只有一个人试图争取加薪,那么老板就会炒掉他。如果你和你的同事都是理性的,那么你可以信任你的同事做出的和你同时要求加薪的承诺。但是,如果他和你有过什么矛盾,你就不一定能够那么信任他:说不定他在撒谎,好让老板把你赶走。在这里面让人犯愁的是你的同事可能是个笑面虎,你从你们之间的表面关系并不能有把握的推断他会怎么做,因而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会采取稳妥一点的办法,不要求加薪。相应的,即使你们之前没有明显的矛盾,你的同事可能也会对你有所怀疑,使得本来对你们两人都有利的事情泡汤。
在信任博弈中,怀疑是致命的,即使是怀疑别人心存疑虑也会造成麻烦。
3.猜硬币博弈(outguessing game)
协调博弈的反面是猜硬币博弈。在这个博弈中,甲乙两人要同时选择硬币的正面还是反面,并分别写下自己的选择。如果两人的选择一样,那么甲获胜,如果不一样,那么乙获胜。这种博弈和协调博弈的区别是协调博弈的双方的效用同时达到最大值,而在猜硬币博弈中则是一方达到最大值另一方必然达到最小值。
如果在写下自己的选择之前,双方可以交流彼此的决策。如果你是乙,想选正面,你肯定会告诉甲你要选的是反面,这样他就会也选反面,这样你就赢了。问题是甲也不笨,他也知道你不会轻易的说出自己真正的选择的。于是两人就会开始欺骗和反欺骗的游戏。
在战争中经常会出现这种博弈。二战中盟军想从诺曼底登陆,但是要千方百计的隐瞒真正的登陆地点,而德军却要千方百计的找出盟军的登陆地点,好提前部署兵力,做出准备。盟军放出各种假消息,并在其他地方营造出一种大兵团登陆的假象,最后成功的迷惑了德军。
在漆黑的夜晚开车走在十字路口,把灯关掉使别的驾驶员猜不到你的想法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但是在猜硬币博弈中,你一定想把灯关掉。这是因为在协调博弈中,让对手知道你的做法对你有利,而在猜硬币博弈中,隐瞒行动对自己更为有利。在猜硬币博弈中,取胜的关键就在于欺骗和隐瞒。
4.斗鸡博弈(game of chichen)
在另外的一种博弈中,如果双方同时采取对应的策略,那么双方的效用会同时达到最小值。
在这方面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过独木桥。《天龙八部》里面的风波恶和一个跳着大粪的农人在独木桥上相遇。如果两人都不想让,那就只能相持不下,或者掉到河里。一方退缩是另一方最好的结果,但是谁让谁就输了,这两人脾气都很倔,都不愿意相让,最后在桥上相持了几个时辰,最后以农人支撑不下去了而告终。
在斗鸡博弈中,只要让对手相信你绝不会退让,你就可以获胜。这种博弈比的不仅仅是谁更像男子汉,还包括谁更能表现出男子汉气概,而且神经不正常的人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正常人不会愿意和疯子一般见识。在上面的例子里,如果农人事先知道自己面对的是风波恶这样的BT,估计一开始就会打退堂鼓,这样风波恶也不用花那几个时辰证明自己,就能兵不血刃的取得胜利。
在生活中,搭便车的问题很可能会形成斗鸡博弈。 如果老板让两个人一起去完成某项任务。如果两人都卖力干活,任务就能完成,他们都可以得到10个单位的效用。如果两个人都不干活,任务完不成,那他们都会被开掉。但是如果他们其中的一个拼死拼活的干活,而另一个偷懒,那么偷懒的雇员可以得到15个单位的效用,而卖力干活的得到的效用为0,但是不会被开除。于是两人都会希望对方认真做,而自己偷懒,但是,如果一方认为另一方不会认真做,为了避免被开除,他就只能卖力干活。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做物理实验,两人一组,交1份实验报告。又一次我想偷懒了,就说不管怎样我都管实验报告了,和我一组的同学虽然郁闷,但也只能自己写了交上去。
古巴导弹危机就是斗鸡博弈的一个例子。如果美国和前苏联打起来,那估计就是核大战了,这对双方都是毁灭性的。因此谁要是能让对方相信自己会不惜一切代价强硬到底,对方就会退缩。终于到最后前苏联打了退堂鼓。
5.固定和博弈(fixed-sum game)
博弈还可以按照效用的总和来划分,如果把参与者所有的效用加起来,总和是固定的,那么就叫做固定和博弈,反之则成为变和博弈(variable-sum game)。很显然,在固定和博弈中,参与者不能进行合作。因为他们的利益是完全对立的,一方多得一点,另一方必然就会少一点。在变和博弈中,效用的总和可以变化,双方通过合作都能够获得比不合作带来更多的收益,从而有了合作的空间,但这也并不能消除双方之间的竞争。从长远来讲,博弈是变和的,但是在某一瞬时来讲,博弈又是固定和的,因而双方常常是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中又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