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螳螂捕蝉》有感
《螳螂捕蝉》是一个成语,这个成语与“黄雀在后”一起连用,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一个成语用来比喻只见眼前利益而不顾后患。在文中,吴王也是只顾眼前利益,他曾想派兵攻打楚国,但遭到了大臣的反对,可他一意孤行,执迷不悟坚持要攻打楚国,他就是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想到在他攻打楚国的同时,还有别的国家趁虚而入,来攻打他,这岂不是自取灭亡?在生活中,这些只顾眼前利益而从不想后果的人比比皆是。
在教室里,有些同学只顾随手扔垃圾,而破坏环境,根本没有想到这样做正在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这样,早上才扫的地,下午就让人看不下去了。到处是纸屑,到处是透明胶带,到处是铅笔末……同学们根本就不知道这样的破坏环境,正是在破坏自己啊!随手扔垃圾是很方便,可是地上太脏了,随便活动一下就灰尘漫天,我们在这样的教师里学习,吸收了灰尘,很容易的各中疾病,这不是重踏吴王的覆辙吗?但是,吴王从执迷中醒来了,他考虑到藏在身后的危险。难道我们不能明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真正含义吗?
是的,现在社会上是大多数人都想使自己得到利益,可是,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我们应该考虑到自己身后的危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所以,我们不要只想到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没有想到身后的危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个成语,我们应该引以为戒,不要再重踏覆辙!作文
蝉鸣的启示读了《一鸣17年》有感
蝉,生存于南方,而我则在北方生活,所以,从小长到现在,我从未见过蝉,更别说听蝉叫。而今日,偶然从《新周报》上读到一篇名为《一鸣17年》的文章。讲的是每一只蝉,从卵里出来之后,要在地下生存17年,17年后,它们会爬到地面上,才能成为一只真正的,会鸣叫的蝉。我对昆虫学并没有多少了解,此说是否正确,便不得而知了。但它的寓意必定是正确的,那便是: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古今中外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譬如人人皆知的发明家爱迪生,他对人类最大的贡献便是发明了电灯。可他为了找到最适合做灯丝的材料,失败了上万次,才找到了钨丝。
司马迁,是我们熟知的中国古代文学巨匠。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创作了著名的记传体文学巨着《史记》。为了完成它,他耗费了自己后半生的全部精力,才成就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辉煌。
成功,是需要长期的积累,努力,才能得到的,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言。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尝试与改进才可能成功。作文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劳动街小学五
读了《前赤壁赋》有感
初读此文时,便觉有不凡之气,熟读后,细加品玩,更觉此文精美。
本文记叙的是苏轼与客人在赤壁游玩之事,全文十分流畅。
我觉得文中的景色描写很好:“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
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短短几句话,却概括出了周围的一切景象,使读者有了身临其境之感,同时语句又长短结合,朗朗上口,音韵和谐。作文
苏轼的这篇文章和他之前的著作有相似之处,那就是作者本人的情感变化。细究苏轼之前的作品,无论是诗歌还是文章,无论作者起初的心情是好是坏,他最终都会释然,想方设法说服自己,让自己暂时摆脱困苦,获得欢乐!
如他的《水调歌头》,开头便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诗句,表现出了作者心情的愉快,但之后却又“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心情一下子坠入万丈深渊;之后呢?他又开始宽慰自己,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最终,他又豁然开朗,道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的名句,心中的不快,也随之释然了。作文
本文亦是如此。起初,作者见到赤壁的美景,心情十分愉悦,甚至扣舷而歌之。但唱着唱着,便了“美人兮天一方”,作者不知不觉表现出一种伤感,一种壮志难酬的心情暗暗涌现在作者心中,随后,客人洞箫之声的“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更添忧伤之感,使作者心情一路下滑。但他并没有一只颓靡下去,而是正了正衣襟,开始预科辩驳,不仅是说服客人,也是说服自己,使自己释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作者最终还是解脱了,获得了暂时快乐和自由。
当然,这样的情感,与苏轼本身的身世是有莫大的联系的。
苏轼的仕途生涯并不顺利,多次被贬谪,不被赏识,身世风雨飘零,按理说这样的一个人,应该早就无法忍受世事了,更不可能想苏是这样游山水。而苏轼却忍下来了,因为他精通儒学、佛学、道学,并将这三者恰当的融为一体,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