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螳螂捕蝉》有感
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螳螂捕蝉》一文,过后,我深受感慨。
《螳螂捕蝉》是一个成语,这个成语与“黄雀在后”一起连用,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一个成语用来比喻只见眼前利益而不顾后患。在文中,吴王也是只顾眼前利益,他曾想派兵攻打楚国,但遭到了大臣的反对,可他一意孤行,执迷不悟坚持要攻打楚国,他就是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想到在他攻打楚国的同时,还有别的国家趁虚而入,来攻打他,这岂不是自取灭亡?
在生活中,这些只顾眼前利益而从不想后果的人比比皆是。
在教室里,有些同学只顾随手扔垃圾,而破坏环境,根本没有想到这样做正在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这样,早上才扫的地,下午就让人看不下去了。到处是纸屑,到处是透明胶带,到处是铅笔末……同学们根本就不知道这样的破坏环境,正是在破坏自己啊!随手扔垃圾是很方便,可是地上太脏了,随便活动一下就灰尘漫天,我们在这样的教师里学习,吸收了灰尘,很容易的各中疾病,这不是重踏吴王的覆辙吗?但是,吴王从执迷中醒来了,他考虑到藏在身后的危险。难道我们不能明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真正含义吗?作文
是的,现在社会上是大多数人都想使自己得到利益,可是,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我们应该考虑到自己身后的危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