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成长读后感
读《跨越式成长》很顺利,当疫情在石家庄蔓延的日子里,它陪伴我度过了最开始有些恐慌的几天。
总得来说,这本书用几个故事给我们讲述了人在对职业和人生迷茫困惑的情况下,通过思维转换来实现人生的跨越。其实思维转换,就是对自己身体和信念的敏锐的感知,然后做出超乎寻常的努力,最终都取得了好的结果。
我觉得对当前生活或者职场的迷茫对现实的判断和觉察很重要,比如克劳迪亚,一个患有抑郁症的公交车司机,当她在一次车祸后她失去了工作,在面对每天无聊度日的经历,她中午忍不住,出去闲逛接触阳光,看到广场上跳舞的那些人,克劳迪亚有了跳舞的冲动,一开始她跟不上节奏,老师鼓励她,能完整跳下来就可以,慢慢地,她喜欢上了这个舞蹈,不但抑郁症治愈了,后来在舞蹈这个行业也有一定的建树。还记得她的心理医生给她的忠告运动比任何给她开的药疗效好一百倍!在以后的日子里克劳迪亚越来越快乐,阅读运动,希米舞等都坚持了下来,原来她可是一个胖子呢!
对于你想在人生中做出的任何思维转换来说,运动都是一种强大的增强剂,坚持不懈,再辅之以运动,对于学习和情绪都大有裨益。其实对于现在的我,多少有一点抑郁倾向,这句话对我来说也属于对症的良方,运动、阅读、多接触大自然,都是很不错的免费的选择。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一项研究,这个人的名字叫琼。麦考德,她对400位随机选中的小盆友,经过30年的追踪,得出了教育对孩子人生重要抉择时的影响。她得出了这些我们认为的教育,并不能真正地对人在面对选择面对困难的时候勇于抉择的帮助。反而那些放纵的,混社会的孩子们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更能“抗打”。
扎克就是她研究对象中的一员,小时候在传统教育的体质下收到同学的威胁,甚至侮辱,在九年级的时候选择辍学在家,14岁就进入了职场,但是他对辍学的态度并不是逃避学习,而是换一种环境来达到学习的目的,他在图书馆打工,阅读了很多的书籍,这为他取得后来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还有邱缘安和帕特里克,他们是新加坡一家教育机构的合伙人。他们有着不同当年的天赋,邱缘安小时候是那种差生,学习迟缓者,但是他在后来的学习中发明了“思维导图”,这个方法让他在学习中更注重去探索更适合自己和人的大脑结构更符合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在后来的求学过程中,获得就认可,还在父母的帮助下,把他的方法出了书,成为了大众追捧的学习方法。
帕特里克提倡的第二技能,也许是新加坡特有的一个思维方式。因为在新加坡,同样一个职位可能有几万人来争,所以培养自己的的第二技能会对自己的职场生涯更有开阔的选择择。或者说每一种职业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寿命或者周期,在不太红的时候让第二技能来做替补,更能在竞争很大的新加坡不至于落魄。
另外还有格雷厄姆从音乐家转换成一名医生;荷兰的塔妮娅讲视频游戏里的术语“水军”“喷子”运用到课程里,开发课程,从行政助理实现职场的跃迁;特伦斯从物理学博士转换为神经生物学博士,因为当时生物学是远不及物理学的冷门,还因为这个选择,他的女友提出了分手,不过这一切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变成了另一个伟大的成就,生活也很幸福;阿洛蒂是一名内向的普通的女性,在自己的每一项成就面前她都觉得自己是一名“冒名顶替者”,但最终,她放下了这个固有的念头,不断把精力投注到自己所学的领域,最终这项“冒名顶替综合症”再也不是困扰她发现的病症。
很多的例子都充分证明了一件事,只要下定决心去转变,投入足够大的精力去改变,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不要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做决策的无底洞,按照自身的直觉做出判断,然后再去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