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女士真是好文笔好胸怀,字字精辟,说到了我的心坎儿里。她经历坎坷,豆蔻年华时无可选择地被命运抛到海拔几千米的世界屋脊上。她曾经在死亡边缘挣扎过,在昆仑山恶劣的环境中死亡就像“一把把利刃悬挂在半空,时不时地抚摸一下我们年轻的头颅,于是就常有生命骤然折断,滚烫的血沁入冰雪”。我最喜欢的毕淑敏名句之一:“爱一桩事业,就奋不顾身地投入;爱一个人,就斩钉截铁地追求;爱一个民族,就挫骨扬灰地献身。”
毕淑敏给优秀女人下了这样的定义:优秀的女人“首要该是善良,其次是智慧,还有勇气和美丽。”
记得在国内读书时,曾经有女生对我说她只打算活到六十岁。我问为什么?她说六十岁以后的自己一定是满脸皱纹,丑陋不堪;她将再也没有勇气面对镜子中的自己,也没有勇气面对未来的老公。
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有好运气从父母处得来一副好皮囊,闭月羞花倾国倾城之貌毕竟只是少数。她的如花娇颜就那么十几年时间,岁月的痕迹早晚会无情地爬上她的脸,她早晚会不得不借助化妆品来遮盖眼角的细纹。然而如果幸运的话,她将会和心爱的他一起度过激情燃烧以后的三十年五十年甚至更长。永恒的是她日积月累的,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优雅自信的独特气质。她可以像张曼玉一般性感动人优雅妩媚,像赵雅芝一样荣辱不惊从容淡定,也可以像许晴那样浑身散发着典雅品位知性魅力,还可以像蒋雯丽以一种亲切质朴邻家大姐的方式绽放美丽。她的独特气质是“善良、智慧、勇气和美丽”的综合体现;不能装,更不能靠冰冷的手术刀来改变。她不浮躁也不华丽,有的只是如梅的清香,如水的淡然;不管年龄如何,不管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人生起伏,她都将一如既往的心地善良,宽容善待周围的一切;她一直有清澈的眼瞳,干净而无邪。她的心干净,所以她会一直美丽下去,因为岁月会漂洗一切杂质,会让纸变成灰,该成金子的变成金子。当她不再以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来诠释美丽的时候,她在他眼里将依然是最动人最灿烂最不可阻挡的。这样的她一定能够优雅地活着并优雅地老去,值得他动情并珍爱一生。
“我喜欢爱花的女性。花是我们日常能随手得到的最美好的景色。从昂贵的玫瑰到卑微的野菊。花不论出处,朵不分大小,只要生机勃勃地开放着,就是令人心怡的美丽。不喜欢花的女性,她的心多半已化为寸草不生的黑戈壁。
我喜欢眼神乐于直视他人的女性。她会眼帘低垂余光袅袅,也会怒目相向入木三分。更多的时间,她是平和安静甚至是悠然地注视着面前的一切,犹如笼罩风云的星空。看人躲躲闪闪目光如蚂蚱般跳动的女性,我总怀疑她受过太多的侵害。这或许不是她的错,但她已丢了安然向人的能力。
我喜欢到了时候就恋爱到了时候就生子的女人,恰似一株按照节气拔苗分蘖结粒的麦子。我能理解一切的晚恋晚育和独身,可我总顽固认为逆时辰而动,需储存偌大的勇气,才能上路。如果是平凡的女子,还是珍爱上苍赋予的天然节律,徐步向前。
我喜欢会做饭的女人,这是从远古传下来的手艺。博物馆描述猿人生活的图画,都绘着腰间绑着兽皮的女人,低垂着乳—房,拨弄篝火,准备食物。可见烹饪对于女子,先于时装和一切其他行业。汤不一定鲜美,却要热。饼不一定酥软,却要圆。无论从爱自己还是爱他人的角度想,“食”都是一件大事。一个不爱做饭的女人,像风干的葡萄干,可能更甜,却失了珠圆玉润的本相。
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不读书的女人,无论她怎样冰雪聪明,只有一世才情,可书中收藏着百代精华。
我喜欢深存感恩之心又独自远行的女人。知道谢父母,却不盲从。知道谢天地,却不畏惧。知道谢自己,却不自恋。知道谢朋友,却不依赖。知道谢每一粒种子每一缕清风,也知道要早起播种和御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