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秘密》有感
20xx年,我考上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小学语文教师,深知自己的幸运,无限感恩。考教师编制,对于想迈进教师领域的人群来说,这是一项例行程序,筛选人才的方式多多少少有一些残忍。我,语文功底并不好,智商也不高,就是信奉着“勤能补拙”的信念坚持了近一年。终于,幸运的我,受上帝的眷顾,考上了。过程虽倍为艰辛,但也成功地抓住了那仅有50个名额的尾巴。
幸运的我,有了一个多少人日思夜想的工作;幸运的我,读到了一本叫人爱不释手的好书。
读完了管老师写的《教师成长的秘密》,内心不由泛起阵阵涟漪,像远古森林边的小湖,起了风,卷起了小浪,一浪拥着一浪撞向远处爬满青苔的岩石,难以平静的湖面印照起往昔的光景,零散、模糊。
这本书,带给我的思考太多太多,脑袋里无数的枝枝蔓蔓向上,向旁伸延,腾达。书的力量无限:励志、思考、沉淀、获力……最叫我收获的是它给予我行走的力量:渴望、行动、坚持。
我们都可能有着教育梦想。20xx年一个深夜写下了一篇随笔,当中我给自己写了这么一段话:“关于事业,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这是你自大学以来的理想,记住,它不是一个梦想。语文教师,在你的观念里它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她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学修养,三笔字都写得漂亮。她会读书,性格也好,温婉且儒雅,读书、做人、做事都可以成为学生的榜样。谨记你自己的理想,并为之而努力,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做得怎么样,你自己要学会判断。”如今,我又想起了那个深夜,那个不温不火的梦想。
在书中管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小伙子向苏格拉底取经如何获得成功的秘诀,苏格拉底把小伙子约至河边,趁小伙子不备把他按入水中,百思不得其解的小伙子,怒气冲冲。苏格拉底的一番话令小伙子恍然大悟,“你对成功的渴望,像刚从水里抬头,想要呼吸那样强烈,成功就在身边了。”看到这里,我亦大彻大悟。
从前我们都“想过”,“梦过”,可是我们的梦想与渴望为什么在行走的途中丢了一路呢?原来,我没真正的渴过。不曾尝过那源头来的活水的真滋味。
有“沙漠之舟”美名的骆驼,即使几天不喝水,也不会有生命危险,难道是骆驼这种生物不需要喝水吗?其实不是的,骆驼在到达有水源的地方就会饮用大量的水,其中一部分会贮存在胃里。当它干渴之际,胃里有许多瓶子形状的小泡泡,这些“瓶子”里的水使骆驼即使在干燥无比的沙漠行走几天都不喝水,也不会威胁生命,这就是骆驼之所以能在沙漠行走很多天却不沾一滴水的秘密。
像头骆驼一样活着,对于成功的渴望就像骆驼对那块绿洲的渴望。让自己学会“口渴”,,只有渴到至极才会有动力去寻找水源;继而扩大自己的“胃口”。这样就算饮用饱足还有空间贮存水源。教师行走的力量需要学会渴望,学会充实。
一个好友这样评价我:“你兴趣面很广,好像什么都会一些,但就是什么都没做得特别好。”这样看似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其实就是我的生活方方面面的写照,或说是一个缩影。
“一棵树的能量是有限的。冬天里,果农要为它剪枝,放弃次要的部分,成就重要的部分。一个人的能量也是有限的,也要懂得选择和取舍。”教师是孩子们精神的园丁,在上课时,新教师往往难以取舍文本的“知识点”,什么都想让学生学会。其实学生能吸收的无非就那么几个点。学习,教书,生活也是这样,我渴望很多,其实就意味着选择多,“选择越多,被选择所消耗的时间、精力、智慧也就越多。”
我想,无论是教学生,还是教自己:我们都要学会选择。教师行走的路上,学会选择,水源有多处,走自己坚信的那条道路,畅饮甘泉的一刻终会来临。
有了教育渴望教师开始迈出了第一个步子,有了行走的动力。然而,教师的成长往往还离不开行动,行动的力量往往难以估量,它总会以各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回报你。管老师的行动总的可以看成是三个方面:写作,读书,积累。
关于写作,管老师喜欢称它为“记录”,他每天花48分钟记录教学小失败,教育问题,教育喜悦,教育小智慧,每日素材……就在这样的记反反复复的记录中使得烦恼化为幸福,让失败促进成功,在解决不断的教育问题中增长了教育智慧,原来教育智慧隐藏于教育问题之中。“记录,一味普通的药,谁都能用,你哟能用。会用,不断地用,就能用出奇效。”记录的力量,真是令人惊羡。
画家拉斐尔画出一幅精美绝伦的画作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但站在画板前却需要几个小时。灵感往往在他行动的那一刻开始在脑袋里冒芽了。画家画画是这样,建刚老师写文章也是这样,天天都记录,静下心来记录,要相信“定能生慧,静纳百川”的力量,就有了一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教育痴狂,没有牵肠挂肚的投入,就不可能有别人看起来“妙手偶得之”的刹那智慧。
写作:最好的阅读方式,写而后读的方法给了我新的读书形式,而这种阅读谁也无法代替,“功利性”最强的指向写作的阅读对于我的成长,或者是阅读教学都是一个新路子,行走也在于不断尝试,不断坚持。
每个人的一生中,有7个重要的七年。披头士乐队在成名前办过1200场音乐会,比尔盖茨在发家前已经做了7年的程序员,一位杰出的口译家兼5岁孩子的妈妈在10年间每天坚持做一长一短的口译练习文章……别人坚持在自己想要走的道路上,我在自己行走的道路上坚持了多久?
曾经看到这样一份调查报告:一个人如果要掌握一项技能,成为专家,需要不间断地联系10000个小时。如果每天联系5个小时,每年300天的话,那么需要7年的时间,一个人才能掌握这项技能。
可是为什么许多人为什么做了一项工作10年却还是那个岗位上的平凡人呢?那是因为,那类人没有投入精力和热情来练习一项技能,没有以专业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每天在重复做的事情。
生命中的下一个7年,下一个10000个小时,你打算怎么度过?
我打算继续行走在教育这条路上,幸福地走着,怀揣着我的教育渴望,每天都要行动,坚持做平凡的事,让坚持成为一种惯性,引领着我走漫漫教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