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姆观后感
今天看了电影《我是山姆》,被山姆和女儿露西的父女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山姆是一位只有相当于七岁孩子智商的大叔,他和一位游走女生了一个女儿,但是这个女的生完女儿就逃之夭夭了,她说生完孩子就想找个地方好好睡觉休息,根本不想承担养儿育女的责任。
可怜的山姆只好一边在星巴克咖啡店工作,做简单的服务赚钱养家糊口养女儿露西,一边做奶爸奶妈一个人充当两个角色,马不停蹄地照顾女儿露西。万幸的是女儿露西的智商正常,而且还稍微有点聪明和早熟,才七岁的露西就已经知道自己的爸爸和其他人的爸爸不一样,尽管如此,她还说深爱她的爸爸山姆,山姆对此有点内疚,认为自己不能给予露西像正常爸爸那样多,但是懂事乖巧的露西反过来安慰爸爸:爸爸,但是其他人的爸爸不会陪我在公园里玩耍,你是好爸爸。我爱你。
为了不伤害爸爸的感情,上了小学后,学习知识越来越多的露西故意不去积极主动学习更多的知识,她害怕自己的能干会挫伤爸爸的自尊心。这样压抑自己学习能力和情商的露西很快就引起了学校老师的注意,老师请来了儿童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露西的家庭情况,结果就得出了身体是成年人,但智商只相当于七岁孩子智商的山姆没有能力继续再监护照顾自己的女儿。
走投无路的山姆去找法庭给他指派的律师莉塔,可莉塔却是个冷漠而焦虑和非常忙碌的律师,她自己因为老公出轨和儿子叛逆不听她话经常和她对着干而伤透脑筋,她时不时就要去约见心理医生去疗愈自己的心理问题。当她遇到智障经济能力可说是一贫如洗的山姆的时候,她直接了当地以“山姆完全付不起她的律师费为由”拒绝了为山姆做辩护律师,抢回女儿露西抚养权的要求。但是尚有部分良知的莉塔还是敷衍着说会介绍其他的处理相关类型案件的律师朋友给山姆。
单纯的山姆就一直等着电话,因为一直没等到就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询问莉塔,有一次莉塔正在律师事务所举办的庆功宴上喝酒呢,山姆突然间闯进来,又是问同样的问题:“请问您介绍了我的案子给您的朋友了吗?”,莉塔心虚惭愧无语凝噎,同事们都好奇地打量着山姆问莉塔那是谁,碍于面子,莉塔只能撒谎说是自己免费帮忙做辩护律师案子的案主,同事们深谙莉塔的为人处世,知道莉塔根本不可能免费辩护,于是个个都摆出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神态出来。
莉塔被刺激了,马上质问:你们那是什么表情?不相信我会免费帮人打官司吗?为了不掉面子,她当着所有人的面,包括山姆,亲口答应帮山姆做辩护律师。从此就开始了和山姆的牵绊。虽然莉塔为人冷淡势力,不太好相处,但为了证明自己是从来都不会输官司的大律师,她很认真地开始找各种证据和证人,并且和山姆私底下见面多次商量出席法庭的准备,可谓是充分准备,打一场准备充分的战。
可毕竟山姆的智商只有七岁孩子的水平是个不争的事实,出庭辩护的时候,山姆被原告律师连环扣的问题逼迫得紧张无助,莉塔即便口舌如簧,也爱莫能助,只能在一边为山姆干着急。经过几次的庭审以后,再加上中间发生了露西撒谎撺掇爸爸山姆一起离家出走的小插曲,法庭一边倒向了原告,山姆这边的胜算越来越低,眼看着就要失去露西的永久监护权,眼睁睁地被法庭分开他和女儿露西了。
莉塔决定改变策略,放弃争夺完整的监护权,而是往露西寄养家庭和山姆共同享有监护权去争取,莉塔在于山姆的不断接触中,也被山姆的真心诚意所打动,对山姆产生了异样的情愫。她想山姆会坦白了自己的感觉。山姆却不敢接受在自己眼中近乎完美的女神莉塔。露西的寄养家庭养母兰蒂非常地爱露西,并且真的被山姆和露西之间其他人都无法逾越的父女情所感动,她告诉山姆自己根本没办法像法官撒谎说:“我可以给露西未曾有过的爱,我开不了口。”
山姆也深深感受到兰蒂夫妻俩对露西深沉而真挚的爱,他深知露西在兰蒂家可以被照顾得更好,也可以享有更多他无法给予露西的东西,所以他忍痛割爱,选择和法官谈起协商处理这个官司的办法,他对兰蒂说:“我必须承认虽然我很爱露西,但有些事情,我自己确实真的没办法做到,比如露西需要一位妈妈,而你那么爱她,你就是她画上的那抹红色”。
最后的结果,就是山姆和兰蒂夫妻一起享有对露西的监护权,山姆可以随时去探望露西,露西也随时可以想爸爸就去见爸爸,露西变得越来越健康和优秀,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小美女,父女俩都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打官司期间的发生的种种不愉快和父女被强行分离的痛苦时时刻刻都在揪着我的心,当了父母的人都可以想象山姆在女儿露西被强行送走的那种心痛,而因为山姆经济条件不好,智商堪忧,他的四处奔走,到处碰壁,走投无路的无助感又让人非常同情。
世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和自己的骨肉至亲生离死别,正常人也许可以通过努力,积极寻求各种渠道去争取女儿的抚养权,可对于智障的山姆来说,和儿童保护机构打官司争夺女儿露西抚养权的胜算真的堪忧。
整部电影,一直都为山姆紧紧捏着一把汗,深怕他们真的父女相隔,从此如路人,幸好导演比较有爱,最后还是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结局,圆了大家对山姆和露西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都能够身体健康,既有人爱又懂得爱人,正如露西在法庭上所说:虽然我爸爸智商可能不如我,但是我最需要的爱,我最爱的是我爸爸,而我爸爸也最爱我最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