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几疏头发
雪的银丝
那一件淡蓝色的衬衣
黝黄的肤色
粗糙的手
凝望的眼神
--题记
8-1一瓶酸奶
“老爸,等等我。”
“快点,快点,要跟我出门还那么磨磨蹭蹭的。”平平淡淡的日常,和父亲放完家里的小狗之后便准备出门去继续追踪【这里有问题】了。
说不出是什么感觉,我平常是不太喜欢出门的,特别是和父亲这样单独的出门。就为了这样一个“社会实践报告”。
打开箱子,取出酸奶,贴贴脸,嗯还是冰的。
8-2两鬓白发
老爸是骑单车去上班的,健康又环保。
我很怕坐单车啊摩托啊之类的这样没有窗子的出行方式的。所以我选择了去站台等车。
“刺——”双脚一点地,单车停在马路旁,我从手机中抬起头来。“你真的不跟我骑单车去?”有点失望的语气,“嗯,我坐公交去,没事儿你先走吧。”
“我还是陪你等等吧,”怎么说不听呢“哎哟不用啦,你在这儿停着其他车多不好动又危险,快去吧快去吧,公交车比你快哦。”
“哎,好吧。那我先去了。”
“嗯嗯拜拜,你小心点啊。”真拿他没办法,这么大了还是一副孩子心性,上次还非要学人家来个单车秀说是要回忆青春结果摔得膝盖上留了个疤。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
公车上,我带着耳机听着歌。一抬眼,哎呀看见老爸了。
早晨的清风吹起老爸的衣角他卖力的蹬着自行车上坡,手撑着脸,视线慢慢的往上移,是老爸那微躬起的背,愣了一下,明明,小时候还是那么挺直的。
似乎,小时候一直跟在老爸身后屁颠屁颠的我,现在,一直走在他的前面,竟没有发现,他的背何时已开始驼了。
又想起了朱自清的那篇背影,“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我没有流下眼泪,只是眼睛随着公交行驶得越来越快,一直向后望着。
8-3三抹茶香
老爸比我略晚些到,我站在他办公手门口,搓搓手,这里最阴冷了。
“冷了吧,让你大清早不多带件衣服来。”一边笑着一边向我走来,我点点头“嗯,下次就知道了嘛。”
“啪嗒——”打开办公室的门,阴冷的气息朝面扑来,哆嗦了下,随便找个地方坐下,老爸在泡了杯热茶给我暖手后才拿出老花镜,戴上看那些昨天还没做完的报表。
我呼出一口气后拿出手机,点开昨晚熬夜看的小说。时不时抬头看看老爸的表情如何,也时不时听到他戳计算机的声音和吐痰的声音,皱了皱眉,起身给他泡了杯甘草茶,“回家记得吃药啊,早上是不是又没吃啊。”“我知道了。”他尴尬一笑。
一切都那么真实,平淡的让我开始犯了困。
8-4四根莴苣
一觉醒来就到了午饭时间。
扑哧扑哧的跑到菜场,菜场这东西很奇怪,你去或不去,这里永远脏兮兮的充满着讨价还价的声音。
我皱着眉头跟着老爸跨过一滩脏水,凑上去问他今天吃什么。
他问“那你想吃什么,我好买。”“我不知道啊。”他回头看了我一眼,走向附近一个菜摊“算了,你们娘俩永远都是问吃什么都说不知道,我做出来又嫌弃。”
“哈哈,家里人都这样,我家里人也这样啊,做什么都说不好吃,问了又说不知道,真是的。”旁边一个大婶听到后哈哈笑着。
‘哟,有人帮嘴啊,’我只好摸摸鼻子嘿嘿笑笑低下头看地下那些烂菜叶。
“对啊就是这样啊,这些人就是欠扁。妹,给我来四根这莴苣,我家崽最爱的就这个了。”
8-5五个微笑
一回家我就蹭蹭蹭的跑回房间去,扑上我的小床,半天不见有点想它。
下巴搁在枕头上,听着厨房哒哒哒的切菜声看着漫画,突然停下来冒出一声哎哟,便听到老爸叫我,“小韦棋,家里还有创口贴没?”
我迅速爬起来去拿创口贴,抱怨着给他撕创口贴,“哎哟你怎么隔几个月就伤到次手,做饭多少年了老不小心!这么大个口子痛不痛啊!”
他摸摸手,特牛的笑着说,怕什么,你爹我伤过的口子多了,这个点都不痛。
我瞪了他一眼就跑回房间了。
嘟嚷着“这么大个口子还不痛,要是我早就嗷嗷叫了。”拿起手机,却发现怎么都看不下去。
便翻个身,好像,自己到现在,只看过爸爸他哭过一次,在我出车祸的第二年,爸爸的爸爸去世了。
那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我面前嚎啕大哭叫着爸爸,像个孩子一样,好像,天塌了。
边抱着我边对不懂事的我说,爷爷去世了,爷爷去世了。
之后,便再也没看见过他哭,哪怕是在灵堂,哪怕是送爷爷去火化,哪怕是一切我认为我该哭的事,他依然都是笑着面对。他便是那个我所知道的,憨厚,小气,自以为是,爱老婆,不懂什么礼仪甚至能说是有点粗俗的父亲。在看他那时的背影更是伟岸,可那微驼的身躯却表达着别的意思。
那天中午,我坐上了好久没坐上去的饭桌。久违的,陪父母在一张桌上吃了一顿饭。
8-6六声呼噜
午饭后许久,我出来倒水。听见老爸的打呼噜声便走过去看,他歪斜着躺在床上,肚子露在外面,我摇摇头,拿过一边的毯子,给他盖在肚子上。
8-7七次日落
虽然是傍晚,可是这时的天色居然格外好,天空澄澈湛蓝,那一轮落日带着朦胧的黄,一丝丝令人平静的紫和不再夺目却依然散发着热的红。落日缓缓落下,天空渐渐变得灰蒙起来,就好像,
我看了一眼父亲,抽了抽鼻子,向他走去。
我曾经,甚至在这不久之前依然很羡慕傅聪和傅敏,认为他们的父亲真的是世上最尽责的父亲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挪移,心智的成熟,似乎也没有那么羡慕了。
有人说“家书,顾名思义,是指家人、亲人之间往来的书信,每一封家书都是文化遗产。虽然我们没有家书,没有像傅雷那样知识渊博,是著名文艺评论家又是文学翻译家。我们的父亲很普通,但是我们拥有的父爱却是不能用这些社会上的名衔来衡量,每一个父亲都是他们孩子的力量支撑。我们没有家书,但是我们有的是对父亲的惦念,对家的依恋,那是我们精神的最终去处,也是一样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