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梦。一个没有尽头的梦。
三年前,我手抓小学毕业证书欢快的离开了学校,暑假疯玩,仿佛世界都与我无关。 自那天起,我照常睡去,却在也没有醒来……
梦中,我仿佛是一团灵体,只能漫无目的的飘荡着,那时我不知自己在梦中。只是一味想找到依靠、目标罢了。
懵懂少年壮志气,南柯梦境梦初一
飘到一所中学,我被一名平头少年吸引了眼光,他无甚出奇的,可他好像便是我一般,使我无法自拔的关注上他。
他看起来不太爱说话,我见他身边坐了一位开朗的女生,女生时常与他聊天,不久,那女生助他开了心语,他迅速与周边互动,还交了两个关系不浅的朋友。他甚至厚着脸皮向班主任自诩小学曾任职学习委员!可他到底有无经验便无从得知了。学年初开,班干部职位空缺,所以这职位便轻易的给了他。任了学委一职后,他那意气风发的气势仿佛君临天下一般,可其实那就是个管发作业的苦差,根本无人听他调遣。他认了这苦差并日复一日的完成任务,再没那君主霸气了。
他的学业同他的相貌一样,也是平平,我真怕他丧失斗志!那俩朋友也是登徒子一般,去网吧、抄作业等事都习惯了,好在人品过关:他生活郁闷不开心时,他们站出询问并使用杂技相声口技等如活宝般逗乐他;他为学习压力感到沉闷时,他们站出理解并约他结伴出游缓解压力;他考试失利万般无奈时,他们站出鼓励并告知脚踏实地的学习……看来,我多虑了。
渐渐地,他整日笑着,眼睛眯着,不再为琐事烦忧,还如同那俩朋友般自嘲道:我这是五行缺心眼!
书山大有向阳路,少年无心把路寻
他说今年世界会毁灭,就在十二月底,有未知的灾难袭来。我一听乐了,或许,这次是我突破梦境的转机--我已经察觉到这世界并不真实。
这年他初二了,他那两个朋友与其关系更铁,这时三人帮又吸纳一人,经过几个月相处,四人觉得脾气相对,整日混迹在一起,其他三人学业属于垫底了,无甚挽回的余地,可也不耽误他的成绩,还经常为他做课外的辅助员!因为那俩人初一的脾气可一点没变,还感染了我和今年那个新加入组织的同学。
尽管末日,他也是要学习的,而且那年他初二,早已褪去稚气,认识到知识的可贵,想要认真学习时却发现很多基础没有打牢,因而常力不从心,使得许多知识如漏鱼般偷偷溜走,他只能硬着头皮往无尽的学海中横冲直撞。
撞着撞着,他迷茫了。现在他成绩在班级只勉强占中游,常问自己是否不是学习这块料?亦或是太懒了?我作为观梦人自然看得真切,是他学不思进,亡羊不补牢的缘故。他学习基础不牢,后来的新知识没听懂他居然就算了,安然乐道自己肚子里那一点墨水,导致他优势科目不拔尖,劣势科目太迂腐,还出现严重偏科这令人难堪的情况。他真的迷惘了,我也在天空高处漂浮着跺脚惋惜、哀叹,我多么希望他能再勤奋一点啊!依我看,他若在优势数学中常思些难题,在劣势英语中多背些单词,成绩都不会这么尴尬。可惜,我的懊恼,他看不见。
无为逍遥顺天意,有为奋力逆自然
不知不觉的已经在这虚浮梦境呆了两年了,去年的末日之谈并没有实现,目前我出不去。好在我眼看着他登上初三,做最后冲刺,也不觉无聊,既不知何时醒来,便安然梦中寻思好了。
这一年他校分了AB班,他很侥幸的凭着中游的成绩赢得A班末流的一个位子,却要和那三位脾气相投的朋友分班了。也要和当年帮他打开心语后坐了两年同桌的女生相离,倒不是女生如他那朋友般学业糜烂,反之,她成绩还超了他不少。纵然是有千般不舍,也要顾忌师方威武,不敢多言。他那傻缺一般的性格终究要吃亏的,初三刚开学以为坐在A班很了不得了,继前年风尚,学不思进,那不精深的知识都如流水般跑的无迹可寻。我看的是连连叹气,替其惋惜。第一次月考,成绩刷新,他也就毫无悬念的与旧友重逢,入那“B班魔渊”。
落入B班,他有幸结识一名新同学,与其说是新同学倒不如说是个以前不曾注意,如今相见恨晚的朋友,这位朋友不同前面三位,与他成绩相差无几,不过是因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性格不去那A班罢了。他俩互相扶持、努力,可后来每月月考都不尽人意,因各种原因使他不得翻身成仁。
慢慢的,他教人“阴阳造化,天命难违”来掩饰自己的努力不足,可除了我无人知晓他内心逐渐蹦出“事在人为,知命却不认命”的观念。他在努力了,回去那A班便是跨出了第一步!